|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从戊戌变法,洋务运动和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中汲取的教训?

时间:2010-4-17 专题:洋务运动
这个问题在历史课本上已经讲过很多。
(1)地主阶级中的洋务派以“自强”、“求富”为旗号,掀起洋务运动,创办了近代工业,虽然未能实现富国强兵的目的,但对外国的经济侵略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同时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失败,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2)民族资产阶级作为新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后,他们把抵抗侵略挽救危亡、实行君主立宪、发展资本主义与学习西方相结合,掀起维新变法运动,但是昙花一现,很快夭折。
(3)无产阶级诞生早、来源广、革命性强,虽然尚未形成独立的力量,但仍不断开展斗争。
(4)农民阶级反侵略斗争风起云涌,义和团运动的发展,打破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迷梦,但最终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


[解答过程]
1.太平天国的性质、功绩
性质: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规模巨大、波澜壮阔的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战争。
主要功绩有:①加速了清王朝和整个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溃。②担负起反对外来侵略的任务,打破了西方殖民者把中国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图。③是几千年来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对后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有深远影响。④其领导人主张与各国通商贸易后又提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⑤同亚洲其他各国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相互推动、相互影响,共同打击了西方殖民主义。



2.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
对于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应该运用“两点论”正确加以认识。洋务运动增强了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革命的实力,也有抵制外国侵略的一面,但最终目的是维护清王朝的封建专制统治。从倾向性看,洋务派要求改变祖宗之法,反对顽固派盲目排外,主张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既顺应发展了“新思想”,又对后来的资产阶级维新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从客观效果看,洋务运动虽然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道路,但对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侵略起了一定的抵制作用,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起了诱导作用,是中国从传统手工生产发展到大机器生产的转折点,发展了中国近代的军事和教育,在整体上促进了中国民主革命和近代化的进程。

3.戊戌变法的历史意义
(1)资产阶级改良运动,符合中国历史发展趋势,具有进步意义。
(2)爱国救亡运动,激发了人民的爱国思想和民族意识。
(3)近代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作用,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

4.辛亥革命的性质和伟大功绩
性质:中国近代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功绩:①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②推翻清朝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
③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④对近代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注意:推翻清朝统治、结束封建君主专制和结束封建统治是两个不同概念。


1.太平天国最终还是失败了。究其原因,实在是太多太多。
主观原因:一是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虽然提出了《天朝田亩制度》,但在当时,是空想,根本不可能实现;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但中国依然是封建社会。
二是战略上的失误。例如,金田起义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徘徊在紫荆山周围,缺乏进取;起义之后,没有尽一切可能争取知识分子,不能把反孔和争取知识分子统一起来;定都天京后,孤军北伐。
客观原因: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这是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农民战争都不曾遇到过的新情况。1861年,慈禧太后授权曾国藩统辖苏,浙,皖,赣四省军务。这样,对付太平军的前线清军,全部归曾国藩统一指挥。曾国藩派曾国荃率领湘军主力,仅供天津;派李鸿章率领淮军伙同英国人戈登指挥的“常胜军”,进攻苏州,常州:派左宗棠率领湘军的一部,进攻浙江。英法侵略者均值中外混合的反动武装,协助左宗棠。
此外,天国法令相当森严,刑律残酷,凡犯天条者,一律处死刑,违背了当初革命救世和人道宗旨。
总之,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巨大,波澜壮阔的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革命战争。但由于受阶级和时代的局限,农民阶级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2.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客观原因:西方列强并不希望中国富强,他们不会让中国掌握真正的先进技术。洋务派聘请的一些洋匠利用中国官员不懂技术,进行敲诈勒索,谋取暴利,使企业难以发展。清政府内部的顽固派,仇视一切洋务,百般阻挠和破坏,使洋务运动步履维艰。
教训:(1).新的生产力是同封建主义的生产关系及其上层建筑不相容的,是不可能在封建主义的制压下充分地发展起来的,故要发展近代企业,要维护民族资本.要想培养洋务人才,要改变封建制度。
(2).西方国家不希望中国真正富强起来,故不可一切仰赖外国,需自己独立自主,新式企业需要新的管理体制,给与商人一定的发言权,政府干预不要太多。委派技术人员,以营管理,对现代企业也有一定的帮助。
3.戊戌变法的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主观原因:整个洋务运动缺乏一个健全、有力的领导核心,力量分散且有限。洋务派官员自身的近代化修养不足,没有意识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制度建设对其经济发展所起到的关键作用。相反,洋务派企图靠单纯引进西方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而不彻底变革封建剥削制度,试图在中国搞所谓的“中体西用”,即用中国的封建制度作容器,去盛载西方的先进技术,对两者的内在矛盾认识不足,因此必然导致失败。
1资产阶级维新派缺乏反帝反封的斗争勇气,采取改良途径,发展资本主义
2希望寄托在无实权的皇帝身上
3对列强和封建反动势力又寄予幻想
4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终于失败
(主要是由于资产阶级维新派的软弱性和妥协性,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气,只采取改良的办法,并对封建反动势力和列强寄于幻想,远离了民众,又害怕民众,因而也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归于失败。同时顽固派非常强大,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不希望中国走上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于是,中外反动势力共同绞杀了维新运动。归根到底是由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水平决定,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水平很低,经济基础还很薄弱,资产阶级力量弱小。资产阶级力量不足以同封建势力相抗衡,这是戊戌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
教训:在当时的中国,改良主义道路走不通,中国近代化的进程漫长而又曲折

4.辛亥革命的失败和教训
失败:①袁世凯窃取了胜利果实②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没有改变
原因:
主观原因:(1)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2)脱离人民群众。
(3)同盟会软弱无力。
(4)没有自己的武装。
根本原因:这些原因的产生不是偶然的,是由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条件下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先天不足症所决定的。
客观原因:中外反动势力相互勾结共同篡夺了辛亥革命果实。
结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资产阶级不能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行不通。
启示:在20世纪初的中国,要想革命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①必须有一个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②必须有坚强正确的革命政党③必须联合广大的农民,解决土地问题④必须建立一支人民的革命军队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

归根到底是由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水平决定,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水平很低,经济基础还很薄弱,资产阶级力量弱小。资产阶级力量不足以同封建势力相抗衡,这是戊戌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
远离了民众,又害怕民众,因而也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归于失败。

洋务运动的悲剧就在于领导这场运动的人封建传统思想依然如故。

太平天国实施的封建体制是这场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其次,在成就面前,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内部的封建思想越来越多的表现出来:1·等级思想。“贵贱宜分上下,制度必判尊卑”的礼制,与广大农民群众要求政治上的平等是背道而弛的。2·安乐思想。在天京,太平天国大兴土木,建筑王宫;天王不问朝政;东王外出仪仗千人;韦昌辉“常贩货物以营利”。这种皇权思想严重脱离了群众,削弱了军队的战斗力。3·宗派思想。在天京,各王通过家族,亲戚等关系,结成自己的小集团,相互猜疑,矛盾尖锐。导致了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内部发生了争权夺利的政治斗争。杨秀清被杀,石达开出走。“得人者昌,失贤者亡”,这无疑是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重要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