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上的陈桥兵变发生在什么时候?

时间:2010-4-18 专题:陈桥兵变
赵匡胤建立宋朝的政变。公元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借口北汉与辽联合南侵率军出大梁(今河南开封)至陈桥驿(今开封东北)授意将士给他穿上黄袍拥立他为帝。赵匡胤即回师大梁逼后周皇帝让位建立宋朝。
陈桥兵变
后周显德七年(公元960年)正月之初,陈桥这个小小的驿站裏,发生了一件震动全国、长远影响後世的大事件,三军拥戴殿前部点检赵匡胤为天子。回戈东京,建立北宋,史称“陈桥兵变”。

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长河中,唐宋之间有两个重大的历史转捩点,一是公元七五五年发生的安史之乱,一是陈桥兵变。前者的特点,使社会由治到乱,无论是潘镇割据、互相攻伐、百姓涂炭,或是五代十国政权更叠,如翻锅上饼,都是以破坏国家统一为代价,弄得国无宁日,经济文化凋弊,世人有难以再见太平之叹。陈桥兵变则是由乱到治的大转折,赵匡胤、赵普等人,吸收二百馀年间战乱不息的沉痛教训,认识到兴王易姓的关键是人心向背,因此,坚决摈弃了唐末五代以来旧军阀诱哄士兵以抢掠杀掳为条件的夺权活动,制定了以长治久安为目的的治国方针。回师开封之日,秋毫无犯,市不易肆,对後周皇室官僚以礼相待,从而安定了人心,稳定了局势。这一方针政策,不仅使北宋很快完成了统一大业,而且使经济文化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陈桥兵变,与唐末五代时期的其他兵变在形式上是相同的,而在兵变中实行的政策则根本不同。因此,正确认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不能停留在形式上看问题,必须由表及裏,从实际执行的不同政策上加以区别,才能认识这一事件的本质,发现这一事件深刻的历史蕴底。故有人称陈桥兵变为义举,这是从历史的治乱安危大局出发看问题,意义重大,还历史以本来面目。

公元960年
陈桥兵变
後周显德七年(公元960年)正月之初,陈桥这个小小的驿站裏,发生了一件震动全国、长远影响後世的大事件,三军拥戴殿前部点检赵匡胤为天子。回戈东京,建立北宋,史称“陈桥兵变”。
陈桥兵变
公元960年
陈桥兵变是在公元960年2月3日发生的,拥戴赵匡胤为皇帝的,目的在于取代后周的军事政变。该兵变最后导致了后周的灭亡和宋朝的建立。
後周显德七年(公元960年)正月之初
公元60年
陈桥兵变,公元60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