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历史 义和团和戊戌变法的意义?

时间:2010-5-5 专题:戊戌变法
好象是意义,就是
义和团粉碎了帝国主义再中国想把半殖民地成为完全的殖民地?什么的!~
会不?
义和团的意义:
(1)进步性: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动员广大群众,有利于联合官军;
(2)局限性:容易使人民群众放松对清政府的警惕,也带有笼统的排外色彩。

戊戌变法的意义:戊戌变法也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一次政治改革运动,它不是洋务运动的简单继续,而是有质的飞跃。洋务运动是为了维护和加强封建制度,而戊戌变法则是要逐步变封建专制制度为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它符合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戊戌变法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维新派提倡新学,批判旧学,着重宣传“兴民权”,大大地提高了全社会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从此,民主主义成为汹涌的社会思潮,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思想文化界的面貌。

总结:虽然以义和团和戊戌变法为代表的斗争和探索相继失败,但都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也为中国革命的后继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中国革命的战车在艰难地挺进!


义和团的意义:a.进步性: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利于动员广大群众,有利于联合官军;b.局限性:容易使人民群众放松对清政府的警惕,也带有笼统的排外色彩。戊戌变法的意义:戊戌变法也是资产阶级领导的一次政治改革运动,它不是洋务运动的简单继续,而是有质的飞跃。洋务运动是为了维护和加强封建制度,而戊戌变法则是要逐步变封建专制制度为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它符合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戊戌变法也是一次思想启蒙运动。维新派提倡新学,批判旧学,着重宣传“兴民权”,大大地提高了全社会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从此,民主主义成为汹涌的社会思潮,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思想文化界的面貌。

戊戌变法的意义: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企图效仿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改算.
挽救祖国危亡.使其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虽未成功.但
却是中国近代一次非常重要的思想启蒙运动,产生了积极
的作用.
义和团:
由帝国主义野蛮侵略引发的一场以农民为主体的群众自发
反抗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反侵略.反瓜分.反译教斗争的总汇
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