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研究性学习关于洋务运动的心得

时间:2010-5-5 专题:洋务运动
一点小结洋务运动后期,洋务派还有关于官商合办、商办、中外合办企业的设想,但并未有效实施,于兹不论。洋务运动的最终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没有与先进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焉能不败?“中体”不变,则企业官营国有的封建性质不变,引进的机器大生产被落后的封建体制所奴役,势必被扭曲,被戕害,其生命力焉能长久?洋务运动不变“中体”,并试图利用“西用”来“自强”,来“求富”,来巩固“中体”,“西用”被作为“富强之术”,被作为巩固“中体”的技术手段。在这种政策指导下,洋务企业不变的是封建体制,不变的是封建性质,变的仅仅是技术,变的仅仅是手段,是中国传统封建王朝官营国有经济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改良。这个新形势就是引进利用西方的机器大生产和科学技术,与以前传统王朝国家在自身内部挖掘提高有着明显不同。洋务运动的失败,宣告了清王朝统治阶级开明派以“西用”嫁接“中体”实践的破产,宣告了对封建经济进行改良的破产。洋务运动的失败,昭示了古老封建经济的日暮途穷,只有彻底打破封建经济体制,改变经济运营模式,才能够挽救中国经济。
心得体会

1.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研究性学习可以分教学策略研究性学习和专门课程的研究性学习。作为教学策略的研究性学习是指以学科课程为载体,教师通过指导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来完成学科教学任务的一种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例如,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都可以围绕学科内容开展不同形式的研究性学习。
2.学科研究性学习的选题,要考虑到课题的可操作性、开放性和趣味性。可操作性,是指课题必须紧密结合学生学习生活与社会实际,又要符合学生已有的知识建构,不宜太专业。例如“洋务运动与中国近代化进程研究”,这样的课题对于高中生来讲大而空;选题的开放性,是指问题有可延展的探究空间。一些已成定论的知识不适合于进行探究。兴趣是一切活动的内动力,课题的选择一定要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师绝不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学生。
3.研究性学习要注重活动方式的选择。历史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有多种研究方式:资料查阅、社会调查、撰写小论文、制作课件、编导历史剧等。教师指导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和研究对象本身的特点选择研究方式。有时是单一的研究方式,有时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研究。
4.研究性学习符合高考的命题方向和命题思路。有人认为研究性学习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但无益于高考成绩的提高。笔者认为历史学科研究性学习与高考并不对立,而且是一致的。高考《考试说明》中指出:“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更强调学生对各学科知识整体把握,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很明显这与研究性学习的目标是一致的。事实上也是如此,近年来的高考试题命题思路都已经明显地渗透进了研究性学习的理念。


洋务运动:中央以奕沂为代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为代表。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出现的,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持续到90年代。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嫁接在腐朽的封建统治的机体上,没有触动封建制度。但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先进的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洋务运动为中国近代企业积累了生厂经验,培养了技术力量,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起了促进作用,为中国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