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长平之战赵国为什么失败?

时间:2010-5-8 专题:长平之战
从当时的局面来看,秦强赵弱,赵军在局部战斗中是吃亏的。这一点无论廉颇还是赵括都无法改变。

史料:

四十七年(前260),秦使左庶长王龁攻韩,取上党。上党民走赵。赵军长平,以按据上党民。四月,龁攻赵。赵使廉颇将。赵军士卒犯秦斥兵,秦斥兵斩赵裨将茄。六月,陷赵军,取二鄣四尉。七月,赵军筑垒壁而守之。秦又攻其垒,取二尉,败其阵,夺西垒壁。廉颇坚壁以待秦,秦数挑战,赵兵不出。



因为秦和赵在上党地区的对峙已经持续了3年,秦国始终是保持着进攻态势的。说明赵国是无力反击的。以廉颇的打法,赵国能保住半个上党,也就是少水上游和丹水以东地区,但士兵的伤亡和赵国兵力国力的牵制和消耗是少不了的。

史料:

(秦昭王)四十四年(前263),白起攻(韩)南阳太行道,绝之。四十五年(前262),伐韩之野王。野王降秦,上党道绝。


其实评价赵军长平之败,最大的问题不是战斗失利本身,甚至也不是上党的得失,而是赵军在这次大败中丧失了后来的战略主动权。赵军失去了训练有素的老兵部队,失去了牵制秦国在函谷关以东部队的战略机动兵团。使得秦在出关以后可以更自由地选择打击对象,对东方诸国形成了主动权优势。

同时,上党地区并不是赵国战略的重点。韩国、魏国在上党都有势力,长平之战十年后,公元前351年魏夺赵皮牢、泫氏,打通了河内地区与河东地区的交通,而韩国亦取得了少水中游的端氏,使上党与韩都之间的联系得以恢复。总之在上党南部地区的的争夺中,赵国基本上处于劣势,其势力范围是不断向北退缩的。

为了这么个次要地区而丢了赵国的军事拳头,赵括的罪过就在这里。

说远了,如果廉颇继续坚守下去,赵军在后来的小规模冲突中可能还会失败,防线会进一步向东北退缩,也许会退到太行山以西,但不会伤元气。秦军的进攻会因为补给线的延长和道路的崎岖变得更缓慢,秦占据的上党地区会遭到韩军和魏军的进攻,而且秦在其他战略方向上将无法动作,等到秦国遇到来自其他国家,比如楚国的进攻时,自然会退兵。
廉颇的策略虽然使秦军的进攻势头受到很大的遏抑,造成两军对峙于长平三年的僵局。但此却给国力相对较弱的赵国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赵国此时国力消耗殆尽,双方为打破僵局,互相对对方用计。秦范雎游说各国,诈称秦赵联盟将攻击诸国,各国因为以前赵国外交摇摆不定,以及看到秦赵谈判,误判相信秦赵将和好,从而使得赵国寻求诸国兵力与粮食支援的努力失败。同时,据史记记载,秦还使人携千金入赵行反间计,言秦军不惧廉颇,只怕马服君赵奢之子赵括(“秦之所恶,独畏马服子赵括将耳,廉颇易与,且降矣。”)正好廉颇因为开始多败伤亡大转为坚守不应战,赵王此时已经比较不满意,而又听到秦国的反间之言,便派赵括代廉颇将对抗秦军。被司马迁称为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赵括到任后,更改廉颇不准出战的约束,并置换了军吏,迅速完成对军队的控制。同时,出兵快速突破秦军防线。秦国闻知此事后,暗中派武安君白起为上将军,而表面统帅王龁却只为尉裨将,并进行信息封锁,严令军中有如敢泄武安君为将者斩。白起到任后,采用了诱敌深入、困敌聚歼的策略,做出如下部署:1、将目前的前线部队转作为诱敌部队,等待赵军出击后,向主阵地长壁撤退,诱敌深入;2、利用长壁地形构筑口袋形阵地,以主力守卫,准备抵挡赵军的进攻,并组织一只精锐突击队,准备赵军被围后,用于不断出击以消耗赵军有生力量和磨损其锐气;3、将二万五千人埋伏在两侧翼,待赵军出击后,插到赵军后方,切断赵军退路,完成对出击赵军的合围;4、用骑兵五千渗透到赵军防御阵地中,牵制和监视留守的赵军。因为不知道真正对手的情况,使得赵括误判,继续采用对付王龁的战略战术,于是,战争的发展果然按着白起预计的方向进行。赵军前进到秦军的预定阵地——长壁后,遭到了秦军主力的顽强抵抗,攻势大大受挫。此时赵括发现秦军主将是白起,于是,迅速变更战略战术,希望退兵进行防御作战,但为时已晚!秦军两翼伏兵迅速出击,及时插到赵军进攻部队后面,切断了赵括主力的对外联系,构成了对进攻赵军的包围。另外的五千骑兵也迅速地前进到了赵军的的防御阵地,牵制、监视留守的赵军。同时,秦撒播谣言,诈称赵括投降,使得赵留守部队犹豫不决,错失救援时机。白起又下令突击部队不断攻击被围的赵军,赵军连战不利,情况危急,赵括被迫迅速就地构筑营垒,有效抵御了白起的突击攻势。同时,被围赵军对秦军发动了数次殊死突击。此时,秦王闻知赵军主力被围,亲自坐镇河内,对国内进行了全面的战争动员,赐民爵各一级,征召15岁以上的男丁,全部送到长平参战。终于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据白起称“死伤大半”,秦军把赵军的突围努力化解了。因为粮草断绝,赵军开始自相杀食。在粮道断绝四十六日后,赵括再度企图突围,分四队突击队冲击,赵括在此战中战死。主将已亡,赵军最后的希望破灭,四十万将士皆投降。
白起曰:“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赵卒反覆。非尽杀之,恐为乱。”于是诈允赵军降,却引赵军一步步慢慢全部坑杀,只留二百四十名童子军回赵,撒播秦军威势,恐吓赵国人。此战赵军损失大概四十五万人。
长平之战,是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灭战。此场战争,由于最有实力统一中国的一国遭受毁灭性打击,从而令秦国国力大幅度超越于同时代各国,极大地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
从赵奢大胜秦军时,虽然口上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但是实际上并不是一上去就猛打.而最终并大胜在当时之世从未被大败过的秦军.此人的将才势必在认为不可打的廉颇之上.
而经此一站.廉颇在赵国大军中的根基肯定得到了削弱.从而为长平大战临阵换掉廉颇埋下了隐患..而假如长平大战时此人未死.根据史书推断.此人年纪应该和廉颇相当.则凭借赵奢经过大胜秦军一战.并被封君的形式来看.马服君在赵国大军中的根基声望等等等。待到长平大战时将无可动摇.而其必然也成为长平大战必然的赵国大将..
从此人大胜秦军,和早早认定赵括无将才等方面来看.说他看不透长平大战的国际大局势等等等。是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此人不死.长平大战的结局很难预料.
临阵换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