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太平天国运动是怎样兴起的失败的原因及意义怎样

时间:2010-5-8 专题: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运动是怎样兴起的失败的原因及意义怎样
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1.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

(1)腐败的封建统治和沉重的剥削,导致阶级矛盾激化

(2)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灾难

(3)自然灾害严重

(4)西方宗教思想的影响



2.从金田起义到定都天京

(1)创立拜上帝教

①目的:推翻清朝的统治

②宗教理论:《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

③在紫荆山区组织拜上帝会

(2)金田起义

(3)东乡称王

(4)永安建制

(5)定都天京



3.《天朝田亩制度》

(1)原则:“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无处不均匀”

(2)内容:按人口和年龄平均分配土地

(3)目的: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4)性质:太平天国的革命纲领

(5)没能真正实行的原因:

①客观:没有安定环境保证

②主观:空想,无法实施。



4.军事全盛时期的太平天国

(1)北伐

①目的:推翻清政府。

②过程:1853年林凤祥、李开芳率军北上,经两年奋战,全部牺牲。

③战术:流动作战。

④结果:失败。

失败原因:孤军深入,粮食和武器供应困难;援军失败,军心不稳。

⑤意义:牵制大量清军兵力,打乱了敌人围攻天京的计划;北伐军深入到清朝统治中心地区,震动了清王朝的统治;为太平天国的西征和东征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西征

①目的:为巩固天京革命大本营。

②过程:1853年派赖汉英等率军西征,1855年石达开指挥在鄱阳湖口大败湘军,入江西取得辉煌成果。

③结果:攻占了天京上游许多地区,巩固了天京革命大本营。

(3)东征

①目的:断绝清政府财源,充实自己经济力量。

②过程:1856年派秦日纲东征,夺取扬州,破江北大营,又与石达开会师,一举摧毁江南大营。

③结果:解除了天京之围。

三次军事行动以后,太平天国控制的区域发展到23个府州,太平天国军事达到全盛时期。



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和结论

主观原因:一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提不出切合实际的革命纲领,广大将士参加革命的目的并不明确,定都天京后,领导者贪图享乐,特权思想膨胀。二是战略上的失误。偏师北伐,犯兵家大忌。

客观原因:中外反动势力勾结起来,联合绞杀太平天国。

结论:由于受阶级和时代的局限,农民阶级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意义: 它扫荡了王朝秩序,冲击了就纲常名教,动摇了清朝统治的政治基础。它颁布的《天朝田亩制度》表达了农民群众的理想追求,并破天荒地提出了近代中国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社会改革反方案——《资政新篇》。这一体制变革的勇敢尝试,是当时先进中国人向西方寻求真理的智慧结晶。反封建的同时担任起了反侵略的任务,打破了西方侵略者对中国迅速的殖民帝国的企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