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杨家将的第三代是杨文广,他是杨延昭的儿子,那杨宗保呢?是不是没有这个人?

时间:2010-5-8 专题:杨家将
杨家将的第三代是杨文广,他是杨延昭的儿子,那杨宗保呢?是不是没有这个人?
杨延昭的儿子是杨宗保,,杨宗保的儿子是杨文广
杨延昭的儿子是杨宗保,,杨宗保的儿子是杨文广
杨宗保

,《杨家将演义》中为杨业之孙,杨延昭子,少年从军,娶穆桂英为妻,生子杨文广。然在正史记载中,杨文广实为杨延昭之子。根据《宋史》的记载,杨家三代抗辽,只录有杨业之子杨延昭(本名延朗)、杨延昭之子杨文广,其余人等皆不见于史传,而杨延昭有子名宗保也于史无证。
[编辑本段]人物原型

杨宗保即杨文广

持这种看法的人是将《宋史》所载史实与民间传说杨家将故事相联系得出的结论。因为《宋史》成书于元末,,而民间传说则始自北宋当代,杨业“父於皆为名将,其智勇号称“无敌”,至今天下之士,至於里儿野竖,皆能道之”(《供备库副使杨君(琪)墓志铭》,见《欧阳永叔集》卷二)。所以,两方面流传下来的材料均应参照。民间传说杨延昭有子名宗保,杨宗保故事出现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唐氏世德堂刊印的《南北两宋志传》,而《宋史》则成书于元代,因此,许多人认为民间故事与戏曲剧目所传杨宗保,就是历史上的杨文广。硬在文广与延昭之间造成一个宗保来,乃文人之杜撰,不可信。查宗保业绩多与杨文广的事迹相同,如少年临阵破敌等事。可见,历史上的杨宗保,就是杨文广其人。

杨宗保是杨业之女

这种说法一反史实与民间故事、戏曲的传说常态,令人更感其玄。但持这种说法者也拿出了证据,即最近洛阳新安县五头乡潼沟村出土的一块宋朝杨令公的停灵碑。碑文记述了杨令公在此停灵的经过:“北宋朝杨令公之丘陵也。有女孙杨宗保感祖之义,居庐于此,遂人道而为观焉。”于是,持此说者下结论说:“杨宗保原来是女性!”(见1985年7月《人民日报》)据此,,可见民间传说的杨宗保实有其人,只不过是个女性罢了。后代文人又把她杜撰成北宋的一员大将。
[编辑本段]主要事迹
在《杨家将演义》中,杨宗保少年时即随父出征,在攻打穆柯寨时,为穆桂英所擒,后与穆桂英结亲,夫妻同破天门阵。杨延昭死后,他少年受命,兵征西夏,中计受困于陷金山(一说其中箭身死,时年24岁),引得十二寡妇西征。
[编辑本段]影响
宋朝杨家将的故事,在我国可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尤其是明清两代,编选的传世杨家将演义小说和杨家将戏曲剧目名目繁多,始终有一个庞大的读者群和观众群。从公元986年杨业战死到现在,已经将近一千年了。漫长的岁月淹没了无数志士仁人的足迹,然而杨家将故事愈来愈丰富,,愈来愈感人。杨宗保则是杨家将中的佼佼者,民谚中历来有“少年要比杨宗保”的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