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太平天国运动与辛亥革命的异同是什么?

时间:2010-6-7 专题: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运动与辛亥革命的异同是什么?
1.比较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的异同点

相同点

(1)性质:都是农民阶级领导的以农民为主体的农民运动

(2)斗争方式:都采取了武装斗争的形式

(3)组织形式:都是利用宗教发动,都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

(4)结果:都在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镇压下失败

(5)作用:都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延缓了中国半殖民地的进程

不同点

(1)太平天国运动发生在鸦片战争后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的背景下

义和团运动发生在19世纪末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背景下

(2)太平天国的斗争矛头主要指向清政府

  义和团运动的斗争矛头主要指向帝国主义

(3)太平天国运动有统一的组织、领导和革命纲领

  义和团的运动没有统一的组织、领导和纲领

(4)太平天国运动建立了政权,斗争时间长

  义和团运动没有建立政权、斗争时间短

(5)太平天国运动的领导人表现出向西方学习的强烈愿望

  义和团运动则是盲目排外

2.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异同

(1)相同点

①历史背景:都发生在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清政府极端腐败,中国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

②目的:都为改变现状,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

③领导阶级及其特点: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都既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要求,又有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软弱妥协。

④最终结果及其原因: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根本原因都在于资产阶级本身的局限性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

(2)不同点

①政治主张:领导戊戌变法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君主立宪制,保留皇帝。领导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推翻帝制,实行民主共和。

②手段及性质:戊戌变法靠皇帝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是一次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辛亥革命采取自下而上的武装斗争,是比较完整意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③结果也有不同的一面:戊戌变法半途夭折,完全失败,变法法令被废除。辛亥革命毕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政体,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取得了很大成功。

3.太平天国运动和辛亥革命反清斗争的比较

(1)相同点

①都以推翻清王朝的统治为主要斗争目标。

②都制定了革命的纲领,前者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后者提出了“三民主义”革命纲领。

③都采取武装斗争、暴力革命的斗争方式。太平天国同清朝展开了大规模的军事斗争,进行了北伐、西征、东征和后期防御战等,辛亥革命时期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武装反清起义。

④都在南京建立了革命政权。太平天国定都天京;辛亥革命中在南京建立了临时政府。

⑤这两次革命都没有完成反侵略(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任务。

(2)不同点

①领导革命的阶级不同:太平天国是农民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

②革命的性质虽然都属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范畴,但太平天国运动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革命,而是处于新旧交替时代的农民战争。辛亥革命是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③革命的纲领不同。《天朝田亩制度》是要建立一个“有衣同穿、有饭同食、有田同耕,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带有空想社会主义色彩的理想社会。“三民主义”是要建立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共和国。太平天国分配土地的办法与辛亥革命的“平均地权”也有质的区别。一是平均主义的,彻底否定了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一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没有从根本上触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

④发动群众的程度不同。太平天国主要依靠广大农民阶级进行反封建斗争,而辛亥革命中资产阶级则脱离广大人民群众,不敢发动人民群众,仅依靠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以及会党和新军中的一部分人。

⑤斗争的结果不同:太平天国运动被清王朝勾结外来反动势力残酷地镇压了,而辛亥革命则在推翻了清王朝对中国的封建统治后被中外反动势力篡夺了革命果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