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成都到河南汤阴怎么走

时间:2010-6-7 专题:八王之乱
座飞机
走107国道或者直接上京石高速(过了石家庄后继续在高速上走,安阳收费站下)。

城市名距起点距离

北京0

北京房山区24

河北涿州72

河北高碑店97

河北定兴105

河北徐水136

河北保定162

河北望都196

河北定州225

河北新乐261

河北正定285

河北石家庄304

河北高邑365

河北邢台437

河北邯郸497

河北磁县528

河南安阳558

河南汤阴580

河南淇县620

河南郑州753

河南新郑800

河南长葛822

河南许昌848

河南临颍877

河南漯河907

河南西平939

河南遂平969

河南驻马店992

河南确山1014

河南信阳1096

湖北孝昌1205

湖北孝感1256

湖北武汉1333

湖北咸宁1427

湖北赤壁1476

湖南临湘1535

湖南岳阳1580

湖南长沙1734

湖南湘潭1784

湖南湘潭县1793

湖南衡山1859

湖南衡阳1925

湖南耒阳1992

湖南郴州2075

湖南宜章2126

广东连州2256

广东阳山2328

广东清新2451

广东清远2454

广东花都2502

广东广州2529

广东东莞2590

广东宝安区2656

广东南山区2662

广东深圳2698哪用这么麻烦直接走京港澳就行了安阳下就可以了

八王之变,即八王之乱。晋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起的社会动乱。因先后参与者主要是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长沙王司马乂和东海王司马越八人,故称“八王之乱”。
晋永熙元年(高句丽西川王二十一年,290年)四月,惠帝司马衷即位。晋永平元年(高句丽西川王二十二年,291年)三月,皇后贾南风联合司马亮、司马玮,发禁军围杀太尉杨骏,废悼皇后杨芷。八王之乱始。晋元康元年(高句丽西川王二十二年,291年)六月,贾南风命司马玮杀司马亮,又以假传诏旨之罪杀司马玮。晋元康九年(高句丽烽上王八年,299年),贾南风废皇太子司马遹为庶人。晋永康元年(高句丽烽上王九年,300年)三月,贾南风杀司马遹。四月,梁王司马肜与禁卫军长官司马伦矫诏废贾南风为庶人,并杀之。八月,淮南王司马允举兵来讨,败死。晋建始元年(高句丽美川王二年,301年)正月,司马伦自立。三月,平东将军司马冏、征北大将军司马颖、征西大将军司马颙以及司马乂等起兵讨司马伦。晋永宁元年(高句丽美川王二年,301年)四月,逐司马伦,迎惠帝司马衷复辟。五月,诛司马伦及义阳王司马威等。晋太安元年(高句丽美川王三年,302年)十二月,司马颙、司马颍与新野王司马歆、范阳王司马虓同会洛阳,请废司马冏还第。司马乂攻杀司马冏。晋太安二年(高句丽美川王四年,成建初元年,303年)八月,司马颙、司马颖兵讨司马乂。十一月,司马越执司马乂,幽于金墉城,为司马颙部将张方所杀。晋永安元年(高句丽美川王五年,成建初二年,304年)七月,司马越与高密王司马简、平昌公司马模、吴王司马晏、豫章王司马炽、襄阳王司马范等挟持惠帝司马衷北征司马颖,大败。晋建武元年(高句丽美川王五年,成建初二年,汉元熙元年,304年)十一月,惠帝司马衷为张方劫持至长安。晋永兴二年(高句丽美川王六年,成建初三年,汉元熙二年,305年),司马越攻长安,司马颙战败。晋永兴三年(高句丽美川王七年,成晏平元年,汉元熙三年,306年)六月,司马越迎惠帝司马衷还洛阳。晋光熙元年(高句丽美川王七年,成晏平元年,汉元熙三年,306年)九月,顿丘太守冯嵩执司马颖。十一月,司马虓长史刘舆杀司马颖。司马越毒杀惠帝司马衷,立怀帝司马炽。南阳王司马模杀司马颙于雍谷。八王之乱结束。
八王之乱造成极大破坏。北方地区广被战火,历史名城洛阳、长安夷为丘墟,广大农村生产凋蔽,生灵涂炭,死者不可胜数。八王之乱还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激化了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直接导致此后南北分裂的局面。八王之变即八王之乱
中国西晋时统治集团内部历时16年(291~306)之久的战乱。战乱参与者主要有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等八王。
  太熙元年(290)晋武帝临终时命弘农大姓出身的车骑将军、杨皇后的父亲杨骏为太傅、大都督,掌管朝政。继立的晋惠帝是个白痴,即位后,皇后贾南风(即贾后)为了让自己的家族掌握政权,于元康元年(291)与楚王玮合谋,发动禁卫军政变,杀死杨骏,而政权却落在汝南王亮和元老卫瓘手中。贾后政治野心未能实现,当年六月,又使楚王玮杀汝南王亮,然后反诬楚王玮矫诏擅杀大臣,将玮处死。贾后遂执政,于元康九年废太子遹,次年杀之。从此,诸王为争夺统治权,展开极其凶残的内战,史称八王之乱。先是,统领禁军的赵王伦联合齐王冏起兵杀贾后。永元年(301),赵王伦废惠帝自立。赵王伦篡位后,镇许昌的齐王冏起兵讨伦,镇邺的成都王颖与镇守关中的河间王顒举兵响应。洛阳城中的禁军将领王舆也起兵反伦,迎惠帝复位,杀死赵王伦。齐王冏以大司马入京辅政。太安元年(302)底,河间王又从关中起兵讨冏,洛阳城中的长沙王乂也举兵入宫杀齐王冏,政权落入乂手。太安二年,河间王颙、成都王颖合兵讨长沙王乂。司马颙命都督张方率精兵7万,自函谷关向洛阳推进;司马颖调动大军20余万,也渡河南向洛阳。二王的联军屡次为长沙王冏所败。次年正月,洛阳城里的东海王越与部分禁军合谋,擒长沙王冏,将其交给河间王颙的部将张方,被张方烧死。成都王颖入洛阳为丞相,但仍回根据地邺城,以皇太弟身分专政,政治中心一时移到邺城。东海王越对成都王颖的专政不满,率领禁军挟惠帝北上进攻邺城。荡阴(今河南汤阴)一战,被成都王颖击败,惠帝被俘入邺,东海王越逃往自己的封国(今山东郯城北)。与此同时,河间王颙派张方率军占领洛阳,接着并州刺史司马腾(司马越弟)与幽州刺史王浚联兵攻破邺城,成都王颖与惠帝投奔洛阳,转赴长安。永兴二年(305),东海王越又从山东起兵进攻关中,击败河间王颙。光熙元年(306),东海王越迎惠帝回洛阳,成都王颖、河间王颙相继为其所杀,大权落入越手中,八王之乱到此终结。
  16年中,参战诸王多相继败亡,人民被杀害者众多,社会经济严重破坏,西晋统治集团的力量消耗殆尽,隐伏着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便迅速爆发。八王之乱的略述:
一、惠帝继位,贾后专政:晋武帝立国后,分封了二十七个同姓王,以屏藩皇室,孰料竟造成外重内轻、尾大不掉之局势。永熙元年(二九○年),武帝死,子惠帝(二九○--三○六)继位。惠帝是个白痴,史载他游於华林园闻虾蟆声,谓左右曰:「此鸣者为官乎?私乎?」及天下慌乱,百姓饿死,他竟说:「何不食肉糜?」於是大权渐落在皇后贾氏的手裏。据载,「惠帝后贾氏,名南风,......其人丑且短黑,荒淫放恣,惠帝畏之」。因此,贾后继吕后等人之后,成了历史上另一有名的「祸水」女人。当时因杨太后及其父杨骏专揽朝政,贾后乃於元康元年(二九一年)密召都督荆州军事的楚王玮入京,利用禁军的力量杀掉杨骏,废杨太后,改由汝南王亮辅政。同年,贾后利用楚王玮杀汝南王亮,旋又坐玮以矫杀亮之罪,即日杀玮。此后,贾后益肆淫恣,废太子,杀杨太后,横行无忌。二、赵王发兵,杀后废帝:永康元年(三○○年),贾后杀太,赵王伦、齐王冏等乃率兵入朝,废贾后为庶人。不久,贾后被赐死,赵王伦自为相国、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永宁元年(三○一年),赵王伦僭位称帝,改元建始,尊惠帝为太上皇。同年,齐王冏起兵讨赵王,成都王颖、河间王顒等应之。赵王伦兵败伏诛,惠帝乃得复位。
三、诸王混战,惠帝被弑:惠帝复位后,拜齐王冏为大司马,但冏大权在握,沈湎酒色,恣行非法。永宁二年(三○二年),河间王顒、成都王颖等讨齐王冏,长沙王乂杀冏主政。次年,河间王顒、成都王颖讨长沙王乂,进兵洛阳,东海王越囚乂,后乂为河间王部下所杀。此后,东海王与河间王、成都王长年混战。至光熙元年(三○六年),东海王越及其部下先后杀成都王颖、惠帝和河间王顒,奉惠帝之弟怀帝(三○六--三一三)继位,八王之乱方告结束。
八王之乱虽告结束,但它对西晋统治所造成的恶果是极其严重的。这一场祸乱由公元二九一年至三○六年,长达十六年之久。西晋立国伊始,就发生长时期的同室操戈、骨肉相残。这场群兽狂斗使晋室元气大伤,根基动摇,加速西晋走向灭亡。本来全国自东汉末起已久经战祸,才获统一不久,旋又陷入新的动乱,致使生灵涂炭,社会残破。当时因混战主要在洛阳及关中地区展开,中原地带受害尤烈,一次战役有时就要死十万人左右,因而部份北方人开始南迁。由於晋朝内部扰攘不安,边备废弛,诸王在混战中又往往利用胡人参战,故杂居北方之胡人遂乘时而起,造成五胡乱华、西晋覆亡之惨局。职是之故,《晋书》在总结晋朝沦亡时有云,「友属肇其祸端,戎羯乘其间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