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中国古代最强大的朝代是?为什么?

时间:2010-6-7 专题:黄巾起义

在大多数的人的观念里,汉唐是中国古代最强大的朝代。因为在汉唐的时代里,国家开疆拓土四海臣服。使得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得到空前的提高。然而我们很少注意到这个强盛背后所付出的代价,连年的用兵使得国库空虚,人民的负担加重。卫青、霍去病赫赫战功掩盖不了大漠上的累累白骨,就连盛唐的繁荣也使得诗人有“车粼粼马潇潇”的慨叹!汉唐的强盛只是赫赫战功堆积繁华大厦的空壳,是军事强盛掩盖的虚假的繁荣,一旦军事上失败必然导致各种灾难的发生。

宋代在我们的印象里是一个“弱小”的朝代,连统一都没有完成,更谈不上盛大了。在他的周围有一群国家虎视眈眈,先是辽的侵扰、后来西夏也敢以较高下,最屈辱的是靖康之耻,国都都沦陷了,皇帝大臣成了俘虏....种种都给人民留下了弱小的形象。

可是,我们翻开历史陈迹,穿越时空的隧道可以发现,事实却出乎我们的想象。宋代除了军事上没有汉唐的强盛,其他却远远超出了汉唐。

首先,让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四大发明”有三项是在宋代完成的,可以说宋代是一个科技的朝代。****也在宋****始用到战争上。

宋代的经济取得了空前的繁荣,江南开始开发成为了经济的中心,农民的生活水平就是和以后的朝代相比也高出很多。就以税收为例,南宋的税收比全胜的明朝多出6倍多,而宋、明的疆域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清明上河图是最好的见证。

其次,宋代是一个文治的社会,文人的地位空前提高,知识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在宋代,民主也很大的进步,据说平民丢失了一头牛可以上告到皇帝,如果****没有解决好,则由****赔偿百姓的损失。

我们还可以发现宋代是很少有外戚干政、后宫干政、宦官干政、也很少有同室操戈王室之争。宋代的农民起义的次数范围都是历代中最少的,秦末陈胜,吴广农民大起义、汉末黄巾大起义、隋代的瓦岗军起义、唐代的黄巢起义、元末的农民起义。明末的闯王起义都是席卷全国,直接导致了王朝的败亡。而宋代的梁山、方腊起义都是局域的。


所以,宋代以其综合国力是历代中最强盛的。评价一个国家一个朝代最重要的是“软实力”这恰恰是宋朝最突出的。

当然作为一个封建朝代,他必然有着很多的局限性,

我只是以自己的观点,来看待中国历史的。关于宋代的历史实例,我这里没有一一举出。另外希望持不同观点和相同观点的人一起讨论,在学术的范围内学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