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及意义是什么?

时间:2010-6-11 专题: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及意义是什么?
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1.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历史背景

(1)腐败的封建统治和沉重的剥削,导致阶级矛盾激化

(2)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灾难

(3)自然灾害严重

(4)西方宗教思想的影响



2.从金田起义到定都天京

(1)创立拜上帝教

①目的:推翻清朝的统治

②宗教理论:《原道救世歌》《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

③在紫荆山区组织拜上帝会

(2)金田起义

(3)东乡称王

(4)永安建制

(5)定都天京



3.《天朝田亩制度》

(1)原则:“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无处不均匀”

(2)内容:按人口和年龄平均分配土地

(3)目的: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4)性质:太平天国的革命纲领

(5)没能真正实行的原因:

①客观:没有安定环境保证

②主观:空想,无法实施。



4.军事全盛时期的太平天国

(1)北伐

①目的:推翻清政府。

②过程:1853年林凤祥、李开芳率军北上,经两年奋战,全部牺牲。

③战术:流动作战。

④结果:失败。

失败原因:孤军深入,粮食和武器供应困难;援军失败,军心不稳。

⑤意义:牵制大量清军兵力,打乱了敌人围攻天京的计划;北伐军深入到清朝统治中心地区,震动了清王朝的统治;为太平天国的西征和东征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西征

①目的:为巩固天京革命大本营。

②过程:1853年派赖汉英等率军西征,1855年石达开指挥在鄱阳湖口大败湘军,入江西取得辉煌成果。

③结果:攻占了天京上游许多地区,巩固了天京革命大本营。

(3)东征

①目的:断绝清政府财源,充实自己经济力量。

②过程:1856年派秦日纲东征,夺取扬州,破江北大营,又与石达开会师,一举摧毁江南大营。

③结果:解除了天京之围。

三次军事行动以后,太平天国控制的区域发展到23个府州,太平天国军事达到全盛时期。



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和结论

主观原因:一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提不出切合实际的革命纲领,广大将士参加革命的目的并不明确,定都天京后,领导者贪图享乐,特权思想膨胀。二是战略上的失误。偏师北伐,犯兵家大忌。

客观原因:中外反动势力勾结起来,联合绞杀太平天国。

结论:由于受阶级和时代的局限,农民阶级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意义: 它扫荡了王朝秩序,冲击了就纲常名教,动摇了清朝统治的政治基础。它颁布的《天朝田亩制度》表达了农民群众的理想追求,并破天荒地提出了近代中国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社会改革反方案——《资政新篇》。这一体制变革的勇敢尝试,是当时先进中国人向西方寻求真理的智慧结晶。反封建的同时担任起了反侵略的任务,打破了西方侵略者对中国迅速的殖民帝国的企图

失败原因

从主观方面来说,太平天国运动是一次没有无产阶级领导的单纯的农民革命运动。农民是小生产者和小私有者,不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阶级力量的代表者,太平天国无法克服本身存在的许多致命弱点,以致在战争中犯了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其主要表现为:

第一,没有也不可能有科学的革命理论,提不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推翻旧制度建立新制度的革命纲领。太平天国虽然提出过《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等社会改革方案,但前者陷于绝对平均主义的空想,后者又脱离当时的社会实际,都无法实现。

第二,宗教迷信思想的危害。洪秀全利用拜上帝会发动起义,在初期曾起过一定的动员和组织作用。但宗教毕竟是对现实世界的歪曲反映,不可能正确地指导革命实践。洪、杨等人利用宗教迷信作为争权夺利的工具,终于酿成一场天父和天兄相互残杀的内乱。动摇了广大群众对上帝的信仰。后期,洪秀全在处理政务中,一味强调认识天情,依靠上帝,据纳谏议,引起李秀成、李世贤等将领的不满,严重地妨碍了群众的革命创造精神,使得太平天国无法在现实斗争中摆脱困境。

第三,宗派活动危害了起义队伍的团结。革命队伍的团结是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金田起义之初,领导集团内部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但随着战争的胜利和定都天京后的安乐腐朽生活,居功骄傲,逐渐形成了东、北、翼诸王的宗派集团,进行着争权夺利的斗争,终于爆发了天京变乱,使太平天国在自相残杀中由盛转衰。太平天国后期,洪秀全又任人唯亲,形成庞大的洪氏领导集团,致使上下离心。为了维系人心,洪秀全又采取了滥加爵赏的办法,被封为王者竟达2700余人。新封的诸王又形成新的宗派集团,政事日益混乱,内部矛盾更加尖锐复杂。

第四,封建思想的侵蚀,导致太平天国政权的蜕变。在太平天国的政权组织和制度中,存在着浓厚的封建礼制,沿袭了封建的官僚制度和等级制度。入南京后,享乐思想日益滋长,尊卑上下的规定更加严格,洪秀全日益成为封建帝王,所谓“生杀由天子,诸官莫得违”。到后期,起义队伍的成分更加不纯,地方政权蜕变的现象更为严重,致使太平天国政权日趋封建化。

第五,在政略和战略上的错误。团结朋友,联合友军,这个十分重要的政略问题,太平天国没有解决好。捻军是太平天国时期在北方的一支重要的友军,是北方抗清斗争的主力。1853年,太平军北伐时,捻军纷起响应。这支友军需要太平天国的领导,可是太平天国对于这支北方雄厚的革命力量,只是在军事上有过断断续续的共同行动,没有同他们结成同盟,以致丢失了自己在北方赖以发展的良机,使北伐军单独奋战,艰难支撑,直至失败。上海小刀会起义后,曾主动同太平军联合。它的首领刘丽川致书洪秀全,表示“奉行太平王的法令。”他们并派代表到南京接洽。但太平天国没有能同他们取得联系。太平天国在政略问题上的重大失误,削弱了革命力量,限制了革命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战略上:太平军北伐是必要的,但缺乏足够的兵力、财力,犯了冒险主义的错误,致使北伐军全军覆没。后期,总王李秀成重江浙、轻上游的错误战略思想,造成太平军第二次西征失败和安庆陷落。在天京被围困的情况下,洪秀全昏聩保守,死守孤城,拒绝采纳“让城别走”的正确建议,导致太平天国的最后覆灭。

第六,在对外关系上,对资本主义侵略者缺乏本质认识和应有的警惕,甚至把他们误认为“洋兄弟”,以致上当受骗。

这就是太平天国失败的主观原因。主观原因是导致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近年又有人提出在众多的失败原因中,天王洪秀全的失误,应该是内因中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

从客观方面说:太平天国面临的敌人不仅有中国的封建地主阶级及其总代表清政府,而且有侵入中国的外国资本主义列强。外国侵略者拥有先进武器,不仅武装清朝反动军队,扶植湘、淮军阀武装,而且直接出兵配合清政府共同镇压太平天国革命。总之,客观原因就是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力量超过了革命力量。

  对此还有一些看法:如

1)天上神权,地上皇权——一个解不开的历史死结

2)聚也上帝教,离也上帝教——宗教对太平天国的巨大影响

3)得人则昌,失人则亡——洪秀全的孤家寡人政策

4)北伐西征,形同流寇——太平天国战略上的重大失误

5)不修德政,治国无章——洪秀全等人治国政策的检讨

6)地上天国,封建体制——产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

3、历史意义(历史作用)

关于太平天国的历史作用,史学界一直存在着分歧。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是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对近代历史起了推动作用,亦即起了积极作用;二是起了阻碍历史进步的作用,亦即称之为消极作用。在做出这种截然不同的结论时,所持的标准也很不一样。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拔高太平天国的历史作用是因为太平天国运动是农民起义,而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是推动封建社会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在十年动乱中拔高太平天国的历史作用是因为太平天国的“反孔斗争”。近年来有些人认为太平天国运动对历史起了破坏作用,是因为这场战争导致千百万人死去,或生产力遭到破坏。标准不一样,结论自然就不同。那么,评价太平天国的历史作用,究竟要不要有个标准呢?能不能有个标准呢?回答是肯定的。这个标准就是太平天国领导者对待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究竟持什么态度,他们的主张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在当时主张学习西方,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资本主义经济,这对于自然经济占统治地位的封建经济来说,无疑是进步的。

太平天国的历史作用归纳起来主要有下面四点:

第一、最早实践了近代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

第二、太平天国革命的直接导因是吸收西方文化的结果,主要是吸收西方基督教的教义。

第三、主张对外开放政策。

第四、重视发展商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

上述四个方面,说明太平天国领袖们的思想体系并不闭塞,是主张和资本主义国家打交道的,对资本主义潮流基本上是持欢迎态度的。后来成为洋务派头目的曾、李等人,在镇压太平天国革命之时,已经看到太平天国的一些主张是可取的。他们一方面把农民起义看成“心腹之患”,必须向西方学习船坚炮利,加以镇压;一方面则拣起太平天国主张和西方往来以及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的措施,在中国搞起洋务运动。尽管他们的举措就其主观动机而论是不可取的。但他们接受并引进外国的机器和技术,在中国这块没有近代工业的土地上,破天荒地办起近代工厂来,不管它是军用还是民用企业,在中国都是一个创举,对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经济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个历史功绩是不可低估的。

经验教训:太平天国的历史表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阶级是反封建的主力军,也是反对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基本力量,但没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作指南,单靠农民阶级自身的力量,无法战胜中外反动势力,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失败原因分析
太平天国反对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因此得不到国内知识分子的普遍支持。
定都天京后,太平天国领导层日益腐化,他们贪图享乐,大兴土木建造宫室,并实行严格的阶级制度(早年由南王冯云山制订),愈来愈脱离民众。加上太平天国强制推行一些违背民意的措施,例如在首都天京强制男女分开居住(1855年起放宽),凡此种种皆不得民心。
主要领导人争权夺利,最后引致领导集团的分裂。1856年秋,正当太平军在战场上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候,东王杨秀清自恃功高,挑战洪秀全的地位,引致洪秀全下密诏诛杨,触发“天京事变”,杨秀清、北王韦昌辉及二万余人被杀,太平天国元气大伤。后来翼王石达开因受洪秀全猜疑,带领大军出走,从此太平天国走向衰落。
洪秀全晚年用人唯亲,不太信任外人,政事混乱,人心更加涣散。
太平天国未能争取外国支持,后期清军却得到洋人支援,形势此消彼长。西方国家认为太平天国的拜上帝教与基督教相差甚远,实为异端。太平天国又不承认清朝与外国订立的不平等条约,加上禁止鸦片入口,损害西方国家的利益,因此英、法两国跟清廷签订北京条约后即支援清军对付太平天国。
李秀成进攻上海不成功,导致战局更为不利。
天王洪秀全后期不肯放弃天京,不肯转移至外国列强不能深入的内陆地区发展。
太平天国连年战争,造成中国人口大量流失,使生产遭到破坏。江南繁华之地繁华不再,江苏、浙江两地人口锐减,太平天国再也无法得到人民支持。
影响
太平天国历时14年,占领长江中下游富庶地区多年,战事波及半个中国,使清廷国力大伤。
由于清廷倚赖汉人组建的湘军和淮军才能打败太平天国,曾国藩、李鸿章等汉臣平乱有功,逼使清廷更加重用汉人,汉人在清廷的权位因而大增,同时满人对军队的控制权减弱。
清廷曾借助外国人镇压太平军,因而产生效法西方,推行改革的想法,促成后来“洋务”改革的出现。
太平天国的事迹及它提出的一些主张,宣扬了民族思想和革命精神,对日后的反清革命有一定的影响。
太平军在江南征战时,大量富户及平民逃到上海避难,促进了上海的发展。
找下历史书看下不就全知道拉!笨!!!!
找下历史书看下不就全知道拉!笨!!!!
找下历史书看下不就全知道拉!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