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分析项羽在巨鹿之战垓下之围乌江自刎片段中表现的形象司马迁是如何评价的

时间:2010-7-14 专题:秦楚巨鹿之战
分析项羽在巨鹿之战垓下之围乌江自刎片段中表现的形象司马迁是如何评价的
《项羽本纪》就是通过秦末农民大起义和楚汉之争的宏阔历史场面,生动而又深刻地描述了项羽一生。他既是一个力拔山、气盖世、“近古以来未尝有”的英雄,又是一个性情暴戾、优柔寡断、只知用武不谙机谋的匹夫。司马迁巧妙地把项羽性格中矛盾的各个侧面,有机地统一于这一鸿篇巨制之中,虽然不乏深刻的挞伐,但更多的却是由衷的惋惜和同情。

《项羽本纪》以描绘项羽这一人物的形象、刻划这一人物的性格为主,同时也生动地叙写了战争。披卷读之,既可以闻见战场上的血腥,听到战马的嘶鸣和勇士们的猛吼,又可以看见项羽披甲持戟,嗔目而叱,大呼驰下,溃围,斩将,刈旗的神态与身影。《项羽本纪》正是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下写人,在写人的过程中写战争,二者相得益彰。战争因人物而生动、壮观,人物因战争而更显生动、奇伟。

《项羽本纪》在刻划人物性格方面,运用了多种艺术手法。项羽少时的粗疏学浅,长大以后的勇力过人,只是略略几笔带过,直到消灭秦军主力、扭转战局的巨鹿大战,破釜沉舟,威震诸侯,也还只是从侧面用笔,通过写诸侯军的观望、恐惧、畏服,把一个铁骨铮铮的八尺大汉顶天立地地展现在读者眼前。在进行粗线条的钩勒,有意地夸张了整体之后,司马迁便抓住了几个点睛处,工笔细描,刻意求精。鸿门宴场面的极力铺排,垓下之围悲剧气氛的纵笔渲染,乌江自刎时神态的精雕细刻,都写得活灵活现,有形有神,有言有情,形与神、言与情融合一体。

《项羽本纪》是《史记》传记中最精彩的一篇,达到了思想和艺术的高度统一。它犹如一幅逼真传神的英雄肖像画,色彩鲜明;又像一张秦汉之际的政治军事形势图,错综有序。通篇文章气势磅礴,情节起伏,场面壮阔,脉络清楚,疏密相间,语言生动,成为我国文学史上的一篇不朽佳作。文中破釜沉舟、鸿门宴、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等故事,早已家喻户晓,历代传诵。

太史公说:我听周生说“舜的一只眼睛大概是两个瞳孔”,又听说项羽也是这样。项羽难道是舜的后裔吗?为什么兴起得这么迅速啊!秦朝政治腐败,陈涉首先发难,豪杰蜂起,相互争雄,不可胜数。然而项羽没有尺寸的土地和权势,乘着混乱的形势崛起于民间,三年时间,就率领五路诸侯军消灭了秦朝,分割天下,封赏王侯,政令都由项羽颁布,自称为“霸王”,虽然没有始终保持他的地位,(但他的功业)是近古以来,未曾有过的。等到项羽放弃关中,怀恋楚地(而东归),放逐义帝而自立为王,(干了这些失策失人心的事),却抱怨王侯背叛自己,(这样要成就霸业)就很难了。他自夸功勋,逞个人才智,不效法古人,自以为创立霸王基业已成,想凭借武力征伐来治理天下,经过五年时间,终于使自己的国家灭亡了,自身也死在东城。他还不能觉悟,更不责备自己,真是错了!竟然用“上天灭亡我,不是我用兵打仗的过错”的借口为自己开拓,难道不是很荒谬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