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中国近代的辛亥革命与戊戌变法有什么异同?

时间:2010-7-14 专题:戊戌变法
1)相同点
①历史背景:都发生在世界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清政府极端腐败,中国面临严重的民族危机。
②目的:都为改变现状,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
③领导阶级及其特点: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都既有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要求,又有对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的软弱妥协。
④最终结果及其原因: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根本原因都在于资产阶级本身的局限性和脱离广大人民群众。
(2)不同点
①政治主张:领导戊戌变法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君主立宪制,保留皇帝。领导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推翻帝制,实行民主共和。
②手段及性质:戊戌变法靠皇帝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是一次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辛亥革命采取自下而上的武装斗争,是比较完整意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③结果也有不同的一面:戊戌变法半途夭折,完全失败,变法法令被废除。辛亥革命毕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政体,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取得了很大成功。
目的不同,推翻的政权不同。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戊戌变法是光绪帝的变法活动。
戊戌变法--主张君主立宪的资本主义改良。
辛亥革命--主张推翻封建政权的资产阶级革命。
戊戌变法是君主立宪的资本主义改良。辛亥革命是推翻封建政权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的政权不同,目的不同,结果也不同,时代的主旨不同
推翻的政权不同
性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史资产阶级发起的思想解放潮流。
戊戌变法是自上而下的改变,辛亥革命是自下而上的革命。
目的: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
结果:戊戌变法——失败;辛亥革命——可说失败也可说成功。
向西方学习内容:戊戌变法——学习制度;辛亥革命——学习思想
指导思想不同:戊戌变法——变法图强。辛亥革命——三民主义。
主张政体:戊戌变法——君主立宪;辛亥革命——共和国


同:
都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都发展了民族资本主义。都是向西方学习。
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维新派领导的,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
相同点:
1,都主张学习西方文化,接纳西方文明.
2,都是救国的爱国运动.
3,改革人员都是资产阶级.
4,两次变法都缺少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力量.
异同点:
戍戌变法主张建立君主立宪制,维护清朝统治.
辛亥革命主张推翻清朝统治,建立起民主制度.
相同:目的都是为了救亡图存,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向西方学习。结果都失败了,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客观上都促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促进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加速了封建社会的灭亡。同时也打击了西方列强企图瓜分中国的野心。
不同:性质上虽都是资产阶级的救亡图存运动,但手段不同。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改良派进行的自上而下的改革,而辛亥革命则是资产阶级暴力革命派的一次推翻旧制度伟大尝试。实行的政体也各不相同,前者是君主立宪制,保留君主和大量封建残余,后者实行民主共和制,较彻底的肃清了清封建势力。前者只依靠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且改革操之过急,遭致顽固势力和部分支持维新的开明官员反对,西方列强也与清政府串通一气,不支持中国的变法运动。后者处于中国完全沦为西方列强的附庸之时,封建制度彻底腐朽,且民族资本主义已有了一定得发展,革命有了一定的阶级与物质基础,加之舆论的引导,有独立的政治领导和一些武装力量,因此较顺利的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
失败的必然原因:维新派没有独立的武装,没有发动人民,阶级力量过于薄弱。西方列强也不希望中国通过变法富强起来。辛亥革命进行时,列强已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不希望失去中国这块肥肉,且参与革命的有许多是投机革命的守旧派,他们在担任政府要职时便开始夺取革命果实。在没有改变中国社会性质的前提下进行革命是注定要失败的。加之资产阶级固有的妥协性,因此无论是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诸多的内因与外因导致了它们的失败。
资料书上多的很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