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杯酒释兵权”是我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哪位皇帝?

时间:2010-7-22 专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希望对你有帮助:是宋太祖赵匡胤。宋初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大加强了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造成了统一的政治局面,为经济、文化的高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由于“以防弊之政,作立国之法”,一些强化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的政策和措施,转化成为它的对立面。“冗官”、“冗兵”和“冗费”与日俱增,使宋封建国家陷于积贫积弱的局势中。这也是宋朝最终灭亡的根本原因。“杯酒释兵权”这个历史事件是宋朝加强中央集权制度的重要反映,对其评价却争议较大。有人认为:几乎所有的开国皇帝都有杀功臣的行为,但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却使用和平手段,不伤君臣和气就解除了大臣的军权威胁,成功地防止了军队的政变,这是历史上有名的安内方略。但是其历史影响却远远不是这样简单。也有人认为:宋太祖专力巩固中央政权,“杯酒释兵权”含有对内严防的性质,直接造成内政腐朽。在外患强烈的背景下,削夺大将兵权也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原因是皇帝直接掌握兵权,不懂军事的文官控制军队,武将频繁调动,致使宋朝与辽、西夏、金的战争连连败北,无力解决边患。军事积弱,还使两宋亡于社会制度落后于自己的游牧民族。宋朝确立的文人治军的军事制度,其目的是为了彻底消除造成强唐灭亡的藩镇军制,其出发点是好的,结果是富有成效的,思想也是先进的。而两宋亡于游牧民族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与两宋朝对峙的先是辽、夏,再是辽、金,最后是金、蒙,从作战态势来看,北宋面临的是两线作战只能主守;更重要的是此时的游牧民族不但具有勇猛强悍、灵活机动的特点,而且已经跨过农业社会门槛,实现了封建化,农业生产力得到了初步发展,兼具游牧社会和农业社会的优点。
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
赵匡胤

陈桥驿兵变黄袍加身的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
北宋太祖赵匡胤
这件事发生在宋朝,当时的在位皇帝是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他本人就是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而此前提是,赵哥哥手握重兵;所以在赵匡胤登基做皇帝之后,他就很忌惮那些手握兵权的将军,因此用一场酒席把武将的兵权都给解除了,以保证他的江山稳固,同时重用文臣,所以我们看到整个宋朝的经济十分发达,但是军事很差,而且宋代文星灿烂,文学达到了一个巅峰,都与这个有很大的关系。事实证明,这个举措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像lz提到的,东汉末年,群雄割据,每个诸侯都手握重兵,这样中央朝廷(皇帝)就成了傀儡,江山也就不牢靠了。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像赵匡胤这样做的也太过了,直接导致了以后宋被金、辽等国侵略,而战场上很多都是文官武职,像文天祥他们的。

事实上,纵观中国历史,无不是这样,从秦始皇开始,广推新政,集权中央;汉武帝大力削藩、平匈奴,经过魏晋南北朝,唐朝的发展达到了顶峰,从历史来看,也只有唐朝的前期很好的处理了这个关系,后期的安史之乱就是失败的证明,再五代十国,到宋元,最后到明清,政权就再次升级,高度强化,达到了历史的顶峰,这样注定是要失败的,因此,“清政府”也就成了腐败的象征了。

以上系个人看法


北宋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祖赵匡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