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熟悉唐朝藩镇史的进

时间:2010-7-22 专题:唐朝藩镇割据

藩镇魏博(田氏)
田绪杀堂兄田悦自立后,仍与唐军李抱真部和王武俊修好,上表恭顺,不久即被封为节度使。贞元元年,德宗以嘉诚公主下嫁田绪,拜驸马都尉。田绪此人阴狠猜忌,在位期间杀兄弟姐妹多人。后遇暴疾而亡,年三十三。其少子田季安袭位,时年十五。嘉诚公主在世时,田季安很老实,规规矩矩(其生母出身微贱,由嘉诚公主抚养成人)。嘉诚公主死后,他开始姿意玩乐,击球射鸟,欢歌酒肉,忍酷无所忌惮,连属下官员稍忤其意也被活埋。跟他老爸一样,暴疾而死,年三十二。田季安临死,遗命立其幼子田怀谏为后。怀谏当时还是个小孩子,大事都由一个叫蒋士则的男保姆说了算。军士愤其专权,杀掉蒋士则并强送田怀谏入京师,立田兴(田弘正)为留后。田氏家族虽然到了京城失去实权,但安享富贵荣华,再无暴死之忧。自田承嗣至田怀谏,田氏在魏博藩镇共历四世,共四十九年。
何弘敬,何进滔的儿子,生于永贞元年(805年),卒于咸通六年(865年),唐代灵州(那时永宁归灵州管,今宁夏永宁县西南)人。何弘敬十八岁从军,唐文宗时曾为御史中丞、御史大夫、赐上柱国勋。唐武宗时袭父位为魏博节度使(相当于今天的军区司令员),封游击将军,金吾卫将军、全吾大将军(中央禁卫军长官)、银青光禄大夫、户部尚书(相当于今天的财政部长)。唐懿宗即位后,曾官至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兼中书令,后被封为楚国公(仅次于王,古有“公、侯、伯、子、男五个爵位)。咸通六年册拜公检校太尉兼中书令。同月何弘敬卒,享年六十岁。新《旧唐书》有传。

何进滔家世代行伍,多有做军校的人。年轻时何进滔就以慕僚身份客居魏镇(今河北大名北)节度使田弘正军中。后因领兵征讨李师道(当时另一地方割据势力首领)等有功,先升侍御史,后领节度使(唐代安史之乱后主管地方军政财权的地方大员),统治魏镇十余年,地方人民安居乐业。他的儿子何弘敬,孙子何全橘也曾先后承袭魏镇节度大使,因而何进滔一门统治魏镇长达42年之久,并全部由地方节度使升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成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出将入相,三世统治地方,三世继任宰相,由地方官进而入主中央中枢机构的世代官宦人家的显例。

附:何弘敬之父何进滔简要生平

何进滔,灵州人也。曾祖孝物,祖俊,并本州军校。父默,夏州衙前兵马使,检校太子宾客,试太常卿。以进滔之贵,赠左散骑常侍。进滔客寄于魏,委质军门,事节度使田弘正。弘正奉诏讨郓州,破李师道,时进滔为衙内都知兵马使,以功授兼侍御史。太和三年,军众害史宪诚,连声而呼曰:“得衙内都知兵马使何端公知留后,即三军安矣。”推而立之。朝廷因授进滔左散骑常侍、魏博等州节度观察处置等使。为魏帅十余年,大得民情,累官至司徒、平章事卒。
唐朝节度使。平州卢龙(今属河北)人,本名兴,字安道,田承嗣侄。元和七年(812)魏博节度使田季安(田承嗣孙)死后,为众拥立。他送季安子怀谏入京师,请示朝廷,始受任为节度使,赐名弘正。十年,遣子布率军助朝廷讨伐淮西吴元济。继又逼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归唐,并出兵配合讨平淄青李师道的叛乱,十五年,调为成德军节度使。次年,被成德军都知兵马使王廷湊杀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