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如何评价太平天国?_

时间:2010-7-29 专题:太平天国
如何评价太平天国?我认为评价不能过高
笔者认为,"太平天国"如果作为一种农民反抗当时满清封建与专制王朝的斗争,这是值得称颂的,但是"太平天国"的领导人,把推翻满清王朝的统治做为一种建立自己的"新王朝"的开始,特别是洪秀全这些所谓的"农民领袖",他们所领导的推翻满清王朝的农民暴动,并不是要彻底改变满清的封建与专制王朝的制度,而只是打着农民"救世主"的旗帜,重演一场新的"皇帝梦"。洪秀全建立的这个"太平天国"的"洪氏王朝",与过去的满清王朝相比,不仅更加专制与封建,而且还表现的更加愚昧、落后、残酷、集权、保守。因此,当"太平天国"发展到一定程度,特别是当洪秀全在南京建都时,他已经开始走到了广大农民的对立面,这就决定了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注定要失败的结局。对于"太平天国"的评价,概括起来分析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太平天国只不过是一个新的封建与专制的中央集权的等级森严的王朝。
2、太平天国表现的比以往王朝更加残酷和落后。
3、太平天国表现的比以往更加腐败和堕落。
4、太平天国是一个"人间地狱"。
5、太平天国内部相互之间的权力争斗则是"你死我活"十分激烈。
6、太平天国运动给社会带来的破坏也是前所未有的。

看从哪个角度评价。从大汉族主义角度,值得肯定;从引起社会动荡角度,只能否定;从改朝换代角度,无可厚非。
1。评价历史不应该用阶级这类观点,而教科书是从阶级观点来肯定太平天国
2。太平天国或者任何其他运动打出的口号都是动人的,但不过是口号
3。任何运动都有好的一面,但是要看整体效果
4。推翻任何朝代的行动都可以,但要是没有推翻,或者要推翻成功了而自己开始腐败了,这样的行为只是对国家的破坏。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太平天国没有给中国带来任何好处,以洋人的教义为主导的太平天国,只给中国带来了破坏,死亡2000万人以上,清朝衰弱不提,还有百姓的痛苦。
5。因为太平天国的巨大破坏,百姓痛恨太平天国,而太平天国却已经消灭了,于是,人民把对太平天国的痛恨转移到曾经支持太平天国的洋人身人,于是,产生了义和
团,接下来就引来了八国联军,之后,,,,,总之,从国家利益角度看,太平天国对中国除了破坏还是破坏,其后遗症同样可怕。我个人是否定太平天国的。
6。同否定太平天国一样,我个人也否定辛亥革命,因为其没有给中国带来好处,导致军阀混战,外蒙古丢失。而孙文上台后,没有实行其革命时候的美国民主,连清朝晚期和袁的君主立宪都没有,孙文自己却做了皇帝了,只不过孙文的皇帝用美国总统的名字和中国特色的训政期包装了而已。


参考文献:http://post.baidu.com/f?kw=%d8
既小资又农民的土匪起义是成不了大事的
要知道
国民党都没能把中国怎么地
一个历史的过程而已吧
太平天国可以称之为一场流产的革命,一场失败的起义。
太平天国后期,镇江地区出现了顾某所发动的农民起义,驻防的太平军毫不手软地加以镇压。农民起义的队伍又去镇压农民起义,真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太平天国把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可以说表现的很清楚.
凡是被农民领导的革命一定会失败的.
可以看看世界历史,哪一次由下层阶级发动起来的革命成功了的.
为什么没看见关于对太平天国肯定和积极一方面的论据呢?
我还是比较肯定太平天国的。
我建议你最好看一看高一历史课本.那里比较客观公正

农民揭竿起义,反抗暴政,反抗迂腐,促进社会进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