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细说项羽彭城之战

时间:2010-8-27 专题:昆阳之战

谈起中国古代战争.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就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如巨鹿之战.井陉之战.昆阳之战.官渡之战.淝水之战等等.楚汉时期另一场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争却常常被大多人所忽略.以致研究者寥寥无几.个中原因只有仁者见仁.但是这场战争却是一个无法忽略.在中国战争史以致世界战争史都应该有一席之地的战争.它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彭城之战.
一背景:刘邦伐楚
秦朝末年.纲绝维弛.群雄并起.其间项羽凭借灭秦巨功分封天下.称霸诸侯!而灭秦的另一主角刘邦却被封在偏远的汉中巴蜀之地.汉二年.刘邦因不满汉中之地毅然出兵定三秦.东向伐楚.而此时.项羽大军正在东边平定齐国之乱.后方空虚.刘邦抓住这个机会大举东进.一路上所向披靡.兵锋直指项羽的都城彭城.史记载:[春.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很多人质疑56万人这个数字.其实这个数字是可信的.刘邦当年在关中的时候统兵10万.经过汉中整顿.收其巴人等当地民族为军.后定三秦亦收其兵.完全可以做到翻一倍.而此时刘邦[劫持"五个诸侯一起进攻项羽(哪五个诸侯?一直有争议.大概有魏王豹.殷王司马昂.河南王申阳.塞王.翟王.另有陈余军不在此路).而此时东进刘邦倾巢而出.手下重要将领和谋士几乎全到.彭城兵败后萧何[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可见损失之惨重.
关于刘邦进攻彭城的部署.后世有很多误解.这里简要说明刘邦东进的部署.汉元八月.刘邦出汉中定三秦.[汉二年三月汉王从临晋渡"东进.大概刘邦分三路行军.中路军由刘邦亲自统帅.部将为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卢绾.夏侯婴以及五诸侯军.是从洛阳直接向东.直取彭城.北路军由曹参.灌婴率领汇合陈余军从粱鲁.与中路军会攻彭城.南路军由薛欧.王吸(或有王陵军)自关中出武关走南阳.攻阳夏.向东进攻彭城.
此时关中并不安稳.章邯等势力还在负隅顽抗.刘邦留下萧何守关中.周勃围废丘.樊哙郦商转战关中各地.而立韩王信为韩王平定韩地.
这里有疑问的是关于韩信的行踪.很多人认为韩信此时在关中围章邯.没有参与彭城之战.甚至认为是把韩王信当成韩信.这种说法是说不通的.首先韩王信为韩王平定韩地.行踪确定.韩信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淮阴侯列传>叙述此段时.只说汉王而未提韩信.但是有一点要知道.在韩信的列传中叙述本身就暗含其人行踪.考证韩信生平我们知道韩信虽然在汉中被刘邦拜为大将.但是一直到彭城之战都无兵权.其地位只相当于参谋.这个期间他并没有什么举动.太史公自然忽略过去.而后来彭城之败后.韩信收残兵败将在荥阳和刘邦会合更有利的证明其人当时亦在彭城!
汉二年四月.北路军破龙且于定陶.南下砀和刘邦中路军会师.接着攻下项羽都城彭城.刘邦似乎已经完胜.
二项羽的困境及疯狂战略
早在刘邦定三秦的时候.项羽就预感刘邦会东进.不过此时他带兵进攻自己后翼的齐国.而对刘邦的攻势.项羽一面派郑昌为韩王.前往韩地抵抗刘邦东进.派陈平平殷王在此又布一层防御线.派龙且抵挡北路军.又派兵距阳夏阻拦南路军.除了南路军史书未明外.其余各路均告失败.而项羽记以厚望的英布却趁此坐山观虎斗.刘邦军浩浩荡.56万大军数月就尽占楚地.此时.项羽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中.
一:面临两线作战.齐国尚未平定.回师救楚.则腹背受敌.
二:兵力的极大悬殊.刘邦诸侯联军56万人.规模空前宏大.项羽此时全部兵力不详.但是必然远少于56万.
三:后方沦陷.孤军深入.此时项羽楚地尽占.没有根基地的孤军只能速战速决.
四:远离战场.长徒奔波.敌人则以逸待劳.利用防御工事抵抗回师楚军.
五:盟友背叛.政治大环境陷入极度孤立的状况.
面对如此险恶的政治.军事环境.项羽一个大胆的战略计划出笼:以诸将率领大军继续平定齐国.作为迷惑刘邦的手段.而自己亲自带领3万精兵绕道彭城后方.以彭城为钓饵引刘邦上钩.然后偷袭刘邦后方.尽灭刘邦军.
项羽的作战计划出来.所有人都楞住了!此人傻了.他不但要以3万尽歼对方56万.还要长途奔波.设局偷袭!
这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疯狂计划!
彭城之战.关于项羽的行踪由于历代很少研究者涉足.以致人人认为是刘邦攻下彭城后[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轻敌而至.实际上刘邦虽然得意忘形都是并未放松警惕.谋臣大将皆在左右.未见有其疑义.关键是项羽在刘邦未下彭城之际.已经回师彭城西边.断其后路.忽然出现在刘邦诸侯联军的后方.
关于这一点甚少有人注意.但是这确是彭城之战胜利之关键.史记项羽本纪有载:[春.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项王闻之.即令诸将击齐.而自以精兵三万人南从鲁出胡陵.四月.汉皆已入彭城.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项王乃西从萧.晨击汉军而东.至彭城......"这里清楚的写明了项羽的行踪的顺序.但是大多人采用了史记高祖本纪:[项羽虽闻汉东.既已连齐兵.欲遂破之而击汉.汉王以故得劫五诸侯兵.遂入彭城.项羽闻之.乃引兵去齐.从鲁出胡陵.至萧......"
为何两者有差异?这里我们分析.项羽本纪排在高祖本纪前面.事迹以项羽为主.顺序详细.亦以此为准.而高祖本纪以刘邦事件为主.项羽事迹只是插叙.如果读高祖这段会发现刘邦入彭城强调的是因果关系.并未详细叙述项羽行踪.而项羽本纪已说的很清楚了.无须在费力.
细看项羽本纪发现有一个关键字[项王`乃`西从萧".从乃字我们可以大胆推测.项羽3万兵力在刘邦军尚未全部入彭城时.已经到达彭城西南断其后路.等待刘邦全部入彭城给刘邦联军致命一击.而长途奔波.饶道千里.断敌后路.攻其不备未给敌人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可真谓是前无古人!
现在项羽只剩下耐心等待最佳时机给予致命一刀了.不过项羽已经准备好秘密武器了......
三:项羽在中国骑兵史的地位
骑兵是冷兵器时期世界战争史的最大革命.但是却是个逐渐发展的时期.在马镫没有出现的前骑兵时代.骑兵的发展和应用是缓慢的.我国中原地区早在春秋之际已经有骑兵.但是此时骑兵是小规模的.主要用于载人.并没有史料证明有骑兵作战的记录.中原地区真正大规模把骑兵用于军事是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从此骑兵作为辅助性兵种走向战场.战国时期由于秦赵临近北方胡人.所以多有骑兵.但是此时不论是秦还是赵.骑兵都是作为辅助兵种.骑兵放在两翼后方.配备弓弩.用于侦察.骚扰.偷袭.断后.追击等.真正大规模独立运用骑兵.把骑兵当成主力并用于冲锋大多以为是在西汉时期的反击匈奴.这个论述实际上忽略了项羽在中国骑兵史上承前启后的巨大作用!
彭城之战是中国大规模独立运用骑兵歼灭步兵的典范.但是史料却没有清楚记载.史记仅记载项羽自以精兵三万人.是不是都是骑兵而无史载.这里我们要从头来分析.项羽在彭城战前舍弃大军千里奔波.最大限度的运用了机动能力.用骑兵合情合理.彭城之战后.项羽偷袭刘邦运用骑兵的冲击力冲散大军又采用驱赶的方式使其落水.以及骑兵追逐包围刘邦.这里都可以看到战术上运用骑兵的影子.彭城之战后.史记灌婴列传记载:[楚骑来众."而后刘邦招揽旧秦骑兵组成独立骑兵军团.任命灌婴指挥.从这里我们看出项羽骑兵的威胁促使刘邦大力发展骑兵(后期招揽大量胡人.楼烦人为其骑兵).刘邦曾经灭秦时多次和秦军作战.却一直没有发展骑兵.一个侧面可以证明项羽之骑兵有和秦骑兵不同的用途和编制.
战国时期.骑兵用于辅助没有独立作战及用骑兵冲锋的战例(主要是没有马镫.骑兵缺乏冲击力及长途奔波的持续力).到了彭城之战.由于是偷袭战.主要用于骑兵踏营.冲散.驱赶造成敌人混乱而使骑兵第一次大规模独立冲锋作战.显然战果是辉煌的.给中国骑兵大大写下一笔.
关于项羽的骑兵.应该是在巨鹿之战后(巨鹿战项羽用的是步兵.无骑兵的痕迹)收编秦与赵之骑兵组成了骑兵军团.项羽自杀时说得到自己的坐骑乌骓马有5年.按此推断得乌骓正是在巨鹿大战左右.
四:大战彭城
项羽把大部队留在齐国迷惑刘邦.自己运用骑兵的机动性.绕道彭城西南的萧县.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入彭城.混乱不堪.而且大将忙着部署北边建立防御.刘邦等主帅松懈的最佳时机.开始西出萧.向东进攻彭城.项羽选择的是早晨发动偷袭.选择早晨看见项羽对时机把握的老辣.早晨敌人尚在睡梦中.正处于最疲惫的时候.突然遭遇大规模偷袭.其慌乱可想而知!而自己可以利用早晨天亮明了敌方情况.选择合适有效的战术最大消灭敌人.很多偷袭喜欢放在夜里.这样有利掩藏行踪.但是项羽此次不光要造成敌方混乱.更要全歼敌军.
项羽在战术的选择上直接攻击刘邦指挥中枢.造成刘邦联军指挥系统瘫痪!这样联军就无法组织有效的反抗.然后项羽死死咬住刘邦的主力进行攻击.不给刘邦喘气的机会.而且利用驱赶的方法把他们逼到河流边上.使他们因为拥挤掉进河中淹死或自相残杀!而刘邦联军犹如从云雾端落入无底的深渊.昨天还意兴盎然.大胜在握,今天就兵从天降.不知其然!不明白实情的联军又没有得到有效的组织像无头苍蝇四处乱撞.此时正中项羽之计.由于兵力上的极大悬殊.如果硬拼无论如何都是要被消耗怠尽.这里项羽用骑兵驱赶引诱把联军引向南方的谷.泗水.再此项羽展开攻击.杀联军十余万人.联军为了活命拼命南逃.逃到更南的灵壁东睢水上.这样联军自相残杀.被挤落水10多万.彭城之战终成了一面倒的局势.剩下就是追击残兵败将.扩大战果.收拾残局的事了.可惜由于项羽的兵力单薄.追击战并未产生多大效果.刘邦诸将收拾残兵汇聚荥阳.顶住了楚兵的追击.
五:彭城之战后及影响
汉军统帅刘邦从开始就被楚军咬住.在彭城西用旧情使楚将丁公放自己一马.逃出彭城被楚军围住.由于大风吹散楚军阵型.刘邦得以逃脱.刘邦此时向北逃跑.过老家沛县.欲收家小向西.却引来楚骑.家小被楚抓到.靠推儿子女儿总算逃过一劫.
刘邦老婆吕后的兄长吕泽跟随刘邦参与彭城之战.战败后先带兵逃到下邑.刘邦绕了大圈子跑到下邑.收其散兵才缓过劲.
此战可以以完胜结局.不但歼灭刘邦主力.使刘邦陷入[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的危机局面.更扭转了项羽四面楚歌.孤立无援的政治局面.重新占据楚汉战争的主动权.在大的政治环境方面.原来投向刘邦的盟军此时又背叛刘邦.或则投靠项羽.如塞王.翟王.有的则重新脱离刘邦的控制走向刘邦的对立面.如魏王豹.陈余.
但是这场完胜的战役却留下了遗憾.在此战并无抓到主帅刘邦.使刘邦逃往西边.占据荥阳成皋之地利.依靠关中汉中之资源.拉开四年之久的楚汉角逐战.最后依靠优越的地理和物质资源以及项羽后方的游击战大师彭越.并且整个集团的优势力量.终于拖跨项羽.赢得天下.
六:彭城之战的探究与思考
彭城之战项羽在面临盟友背叛.孤立无援.自己孤军深入.后方失守.两线作战.兵力悬殊的种种危机.而大胆使用战略奇袭.用3万骑兵全歼刘邦联军56万.获得空前绝后的胜利.其战略之大胆.谋略之深远.部署之完美.兵力之悬殊.行军之迅速利落.攻击之准确老辣.战术之巧妙有效.战果之辉煌无敌.无不令人咋舌!
而此战在如此不利的形式下.创造如此辉煌的战绩.其胜利的原因在哪呢?表面上看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后人归为刘邦的轻敌大意.联军的战斗力低下.楚军的出其不意和英勇善战!如果是这样分析就太浅薄了.刘邦为什么这么大意?刘邦的诸多谋臣大将难道没有一个谨慎小心的吗?实际上彭城之战.当时有一个将领带几万士兵抵抗项羽一段时间就可以让联军组织军队抵抗.利用数量的优势击败项羽.虽然联军不好指挥.战斗力低于项羽军.但是刘邦的20多万军队可是久经沙场的精锐.何至于让三万楚兵一败涂地?
研究彭城之战前因后果.不得不佩服项羽的军事天才和战略创新!项羽之所以取得世界上空前绝后的胜利在于:
一:战前的深谋远虑.大胆布局.
早在刘邦联军东进时.项羽就谋划以彭城为诱饵布局这场偷袭战.从战略上是个及其大胆冒险的战略.首先要分两线作战.既要保证战略偷袭的胜利.又要严防齐国趁机包抄.关键是在千里之外就要确定其战略奇袭的目标和刘邦联军的弱点.这不但要丰富的军事经验知己知彼的眼光还要一个坚定的不为外界所动的平常心.
二:突袭的迷惑性隐蔽性及喧张效果
要偷袭本身就有其如何不让敌人知道的问题.何况是战略大奇袭!项羽在这个方面.用大部队继续攻齐国作为迷惑敌人的[正兵".自己只带3万兵力为奇兵用[间接路线"偷袭敌方的后翼.这完全可以算上正奇运用的典范!
而长途千里.绕一个大圈子到敌方后路.期间如何不为对方所知.难度其所作隐蔽性可想而知!
在刘邦联军刚入彭城还在打探北边项羽消息的时候.项羽突然从后方进攻.其喧张效果对敌人的震撼效果可想而知!
三:出众的战场洞察力及耐性
项羽绕道彭城西南的萧.期间潜伏下来等待刘邦诸军全部进彭城.并在早晨攻击敌人后翼.这里需要及其出众的洞察力找到最好的进攻地点.时间.而又要极大的耐性等待敌人最松懈的露出破绽的时候进行攻击.而项羽的选择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四:出众的战场指挥能力和正确的战术选择
面对敌人的数量优势但是联军的指挥不协调.项羽采用直接进攻刘邦指挥中枢的战术.咬定司令部追着猛打.使刘邦的指挥系统瘫痪.至始至终无法组织军队抵抗.这里必须清楚知道刘邦的部署及战前大量收集情报.由于两方兵力悬殊.项羽采用驱赶引诱使其到河边自相残杀.互相践踏.最后落水而亡.
五:战术的革命与技术的革新
此战项羽(也是中国)第一次用骑兵独立作战.造成了技术效果是辉煌的.其战斗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这是第一次完全由骑兵对步兵造成的巨大胜利.它的历史性是空前的!也是一次技术上的革新.一次技术上胜利!这种胜利成就了以后骑兵的辉煌!
最后由于项羽自身的战略眼光.战术手段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胜利.项羽能在局势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迅速找到对方弱点.并且完成一次空前的战略计划.但是这种胜利不具有任何普遍性.一个真正的名将就善于利用一切机会完成别人无法完成的胜利.[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有在危机和劣势的情况下创造的奇迹才更让人难忘.从军事上来说惟有项羽前次经典战例巨鹿之战可以相颦美!
参考资料:
http://www.55881.com/article/luyou/diangu/lishi/200502/1489.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