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贞观之治

时间:2010-9-1 专题:贞观之治
贞观之治
唐太宗统治时期之所以能出现“贞观之治”的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太宗从波澜壮阔的农民战争中认识到人民群众力量的伟大,吸取隋朝灭亡的原因,非常重视老百姓的生活。他强调以民为本,常说:“民,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太宗即位之初,下令轻徭薄赋,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唐太宗爱惜民力,从不轻易征发徭役。他患有气疾,不适合居住在潮湿的旧宫殿,但他一直在隋朝的旧宫殿里住了很久。他还下令合并州县,革除“民少吏多”的弊利,有利于减轻人民负担。太宗十分注重人才的选拔,他以民为本的思想,广开言路,虚怀纳谏的胸襟;重用人才,唯才是任的准则;铁面无私,依法办事的气度构成了贞观之治的基本特色,成为封建治世最好的榜样,使唐朝在当时与西方国家相比,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走在世界的最前.封建社会所出现的这一治世局面:1、是统治者被迫采取调整统治政策,减轻封建剥削,发展社会经济的措施,这是治世局面出现的重要原因;唐太宗本人在励精图治,善于纳谏,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与社会发展的措施。2、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辛勤劳作是治世局面出现的根本动力;3、国家统一,社会安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是治世局面出现的基本前提;同时唐朝前期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制度建设,稳定了政局的同时便利了行政贯通。4、民族关系缓和,各民族交流广泛。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但是要注意,在阶级社会里,统治者减轻封建剥削,并不可能放弃阶级剥削,阶级矛盾是阶级社会的根本矛盾,只可能是暂时缓和,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参考资料:http://www.pkuschool.com/ask/q.asp?qid=172274
唐太宗的治理能力啊,书上应该有说的
贞观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由于唐太宗能任人唯贤,知人善用;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休养生息,厉行节约,完善科举制度等政策,使得社会出现了安宁的局面.
太宗从波澜壮阔的农民战争中认识到人民群众力量的伟大,吸取隋朝灭亡的原因,非常重视老百姓的生活。他强调以民为本,常说:“民,水也;君,舟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太宗即位之初,下令轻徭薄赋,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唐太宗爱惜民力,从不轻易征发徭役。他患有气疾,不适合居住在潮湿的旧宫殿,但他一直在隋朝的旧宫殿里住了很久。他还下令合并州县,革除“民少吏多”的弊利,有利于减轻人民负担。太宗十分注重人才的选拔,他以民为本的思想,广开言路,虚怀纳谏的胸襟;重用人才,唯才是任的准则;铁面无私,依法办事的气度构成了贞观之治的基本特色,成为封建治世最好的榜样,使唐朝在当时与西方国家相比,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上都走在世界的最前.封建社会所出现的这一治世局面:1、是统治者被迫采取调整统治政策,减轻封建剥削,发展社会经济的措施,这是治世局面出现的重要原因;唐太宗本人在励精图治,善于纳谏,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与社会发展的措施。2、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辛勤劳作是治世局面出现的根本动力;3、国家统一,社会安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是治世局面出现的基本前提;同时唐朝前期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制度建设,稳定了政局的同时便利了行政贯通。4、民族关系缓和,各民族交流广泛。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