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太平天国后期洪秀全的情况_

时间:2010-9-17 专题:太平天国
很多人将太平天国的失败归结于领导阶层的腐败,尤其是天王洪秀全的生活腐化。洪秀全真的是王妃数千,沉溺于女色,还是清朝官方的污蔑。哪位能列列史料的记载啊。
导致拜上帝会产生并发展为太平天国运动的主要原因,不是西洋经济和文化在中国的扩张,而是中国社会固有矛盾积累的结果。太平天国运动的魁首洪秀全,他创立拜上帝教的主要原因不是他真正相信基督教,而是他仕途的挫败和政治的雄心.拜上帝会的宗教性质具有十分突出的功利性特点,不是教徒的活动依循于教义,而是教义的内容服从于教徒的活动。在这里,神是人的奴隶,上帝可以被天王、东王玩于掌股之间,让它说什么就说什么。正因如此,拜上帝会的教义不断在变,不断补充,因为世界本身在变。从它产生的那天起,拜上帝会就与基督教有着天壤之别,虽然洋教士们曾经幻想说服洪秀全,改造拜上帝会为基督教会,但他们忘记了根本的一点:上帝不是信仰,而是利益;当初洪秀全如果求得了功名利禄,他断不会铤而走险去造反。
当洪秀全圆了他的皇帝梦之后,就重新拾起封建帝王的陈辞滥调,开始宣扬“生杀由天子,诸官莫得违”,“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夫不夫,妇不妇;总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夫、妇妇”(参见《王庆成:》太平天国的历史和思想《第380页)。说上帝是唯一真神也罢,说生杀由天子也罢,各有此道理:此一时彼一时罢了!

后期洪秀全对宗教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和沉溺,他对宗教有真诚相信的一面,但这种真诚所显示的作用,只是企图巩固自己地位的神圣性。

洪秀全为太平天国的上帝创造了一个大家庭和小家庭。

洪秀全以上帝为天地入万物的创造者,由此而引申出人人是上帝的子女和“天下一家”的现论。洪秀全说:“天下总一家,凡间窗兄弟。何也?白人肉身论,各有父母姓氏,似有此疆彼界之分,人灵魂论,其备灵魂从何以生?从何以出?皆裹皇上帝一元之气以生以出”。人的灵魂既然都是上帝以生以出,自然都是上帝之子女,都是兄弟姐妹而上帝则是普天下人之父、之家长。上帝大家庭之创造,是太平天国响往的大同世界的基础。

但洪秀全还构造了一个上帝的小家庭,即以上帝、耶酥、洪秀全和洪秀全之子洪天贵福“父子公孙”为中心的家庭。这个家庭的家长仍为上帝,耶酥为长子,洪秀全为次子,洪天贵福为兼挑耶酥和洪秀全的上帝之孙。他们与上帝不只是灵魂以生以出的关系,而切是亲子关系,所以又有天妈以及天嫂的存在。

上帝小家庭的提出肇姑于金田起义之前,定都天京以后出版的《三宇经》中有比较明确的简述,大备于后期洪秀全的许多论文识旨。在神学理论上,上帝除了“天下一家”的大家庭外还有一个小家庭,足重叠而又矛盾的。既然上帝是天下一切人的父亲,洪秀全当然也是上帝的儿子,此外,洪秀全还有凡间的家庭,即他的肉体来源——生身父母。既然每一个人都只分为灵魂和肉体两部分,在逻辑上,除了上帝大家庭和肉身小家庭以外,就没有其它家庭存在的余地。

洪秀全创造的上帝小家庭,不同于上帝的大家庭,因为在这个小家庭里洪秀全不是上帝生灵魂这种意义上的上帝之子,他是上帝的元配肚子里生出来的;但上帝和元配所生的,似乎也不是洪秀全的肉体,因为他的肉体是他的君王父、君王母所牛。这是难以圆满解释的矛盾。洪秀全在后期试图加以解粹,说他在‘未有天地之光,既蒙天父上帝元配即是天奶肚肠生出”,后来上帝差他“作主见间”,命他由“天上另一位亚妈肚肠而生以便入世”。

这是说,洪秀全降生过两次,一次在上帝创世之前,上帝和元配生了他,一次在嘉庆癸西年十二月初十日他入“这位亚妈之胎”——这似乎指他的肉母,但又说她是天上的另一位亚妈。洪秀全之所以创造和大大宣传上帝之小家庭,并且对神学上的矛盾作匪夷所思的解释,其作用,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他同上帝之间的特殊亲子关系。

这实在是一种太过于荒诞的“神学”理论了。如果这种特殊亲子关系得到公认和深信,他的神圣性和事业自然也是无庸置疑的了。

因此在内乱以后国家遭遇危机之时,洪秀全致力于宣传这个小家庭。

1860年苏州归入太平天国版图,而上游安庆军事日趋失利。军政外交百务丛集,但洪秀全表示对“凡情”即世俗政务不感兴趣,自己沉溺于“天情”即宗教的写作。1862一1863年住在天京一年多的目击者记:“每日午后放炮九声,悬伪诏于门外,所言皆天话、梦话,并无一语及人间事。”洪秀全这些诏旨绝大部分已不存,但从1860年下半年至1861年上半年一年问所写的作品,保存下来的稍多。白庚申十年(1860)七月命其兄洪仁发、洪仁达记录和证明供秀全丁酉(1837)升天的故事,至辛酉十一年(1861)五月十六日发布关于万国来朝及敬避天父天兄幼主名讳的沼旨,共存洪秀全诏旨十六件其中除一件有关民事外,均为“天话、梦话”,其主旨都是“父子公孙同作主”、“爹妈哥嫂同担当”之类,反复申明上帝小家庭的存在,同时借助于它来证明他的江山之久长。此外,杨秀清死后不久太平天国即恢复出版圣经,洪秀全在。钦定”本新旧约圣经上写了八十多条批语,有的长达四、五百宇。这些批语除了提出太阳、太阴、天兵天将和他就是圣经中的耶路撒冷王麦基洗德等怪想以外,还大量发挥他是上帝亲子、和耶酥是同一老妈所生等理论。

太平天同以宗教立国,致力于宗教作品不算怪事。问题在于洪秀全前期的宗教活动是有较丰富的社会内容的,在构造上帝小家庭的同时,也宣布了使大家庭的所有了女“共享天父上主旦—上帝大福”的方案。但在后期,他的兴趣越来越集中于小家庭,并且愈益脱离人事,脱离实际。天京重遏江南大营围困时,他自撰赞美诗,命令城军民在城头、任衔巷吟唱,向天父祈祷。后来陈玉成、李秀成大破江南大否,解除围困,他没有降识奖励和接见战匝,只叫他们“认实天情,自然升平之局”。晚年天京危急时,洪秀全向臣工声称系奉天父天凡圣旨下凡作万国之独一真主,天兵多过于水。对洪秀个执着于宗教之种种怪想,李秀成说:“(天王)云天上有此之事,瞒反肚人,天于之事,俱足那天话责人,我等为其臣,不敢与其驳”。(李秀成自述)

洪秀全最后自己沉迷于自己创造的宗教神话中不能自拔,天国的衰亡在他自称天王的那一刻就已决定了.

他一生的业绩主要是:
一、1843年创立“拜上帝会”,对动员群众推翻清朝统治的斗争起了重要的宣传和组织作用;其后写的《原道救世训》、《原道醒世训》、《原道觉世训》等著作,为太平天国起义作好了思想舆论准备。经数年努力,洪秀全在杰出的农民领袖冯云山的帮助下,拜上帝会得以迅速发展,为金田起义奠定了基础。
二、从1851年1月11日金田起义到1864年天京陷落前夕,洪秀全领导了这场农民战争的全过程,历时14年,势力发展到18省,先后攻占600多座城市,给了中外反动势力以沉重打击。
三、两次建立领导核心。前期,在永安建制分封诸王,使太平天国初具规模,加强了领导力量,提高了太平军战斗力,为太平天国的迅猛发展打下了基础;后期,在“国中无人,朝中无将”的局面上,洪秀全选拔了陈玉成、李秀成等青年将领主持军事,任命洪仁□提理天朝政务,形成了一个新的领导班子,使太平天国能继续坚持斗争。
四、颁布革命纲领。前期,1853年冬,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提出改变土地制度和其他改革社会的措施。其内容表现了农民反封建的要求和解决土地问题的强烈愿望。纲领内容的完备性和深刻性,使太平天国革命达到了中国历代农民革命所能达到的最高思想境界。
1859年颁布了为仿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而写的《资政新篇》一书。这是后期太平天国的重要政纲,说明他在对待资本主义的态度上,较同时代的地主统治阶级思想开明,眼界开阔。
太平天国运动,之所以能成为几千年来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是与他的巨大贡献分不开的。乃至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愿作洪秀全第二,即可见其对后世的深远影响。太平天国是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之下失败的。但作为太平天国运动的最高领导人,洪秀全的严重错误也是不可忽视的。洪秀全的错误主要在于,
一、定都天京后,封建意识与日俱增,等级观念、享乐思想尤其突出。洪秀全在天王府深居简出,严重脱离将士群众。在太平天国革命政权向一个新的封建王朝政权蜕变的过程中,洪秀全起了特别恶劣的带头作用。思想作风上的质变,使其愈往后,则更多地像一个封建帝王。天京内讧就是领导集团内部这种封建思想发展的必然结果。
二、太平天国后期,为防大权旁落,洪秀全一反前期用人路线而“用人唯亲”,形成一个排斥异姓的洪氏集团,使得后期政治日益腐败,给太平天国内部带来致命危机。石达开是太平军最优秀的统帅,所部又是太平军精锐。他德才兼备,深得全体军民拥戴,天京内讧之后,他是唯一能团结群众辅佐洪秀全重振国势的人选。然而,洪秀全猜忌他,用安、福二王挟制和排挤他。因此,石达开出走,致使太平天国出现分裂局面。其后,陈玉成、李秀成打破江北大营、江南大营,京围一解,洪秀全立刻大封王爵,根本不问才德、功劳,亲戚、广东同乡或捐有钱粮者,都可以封王。封王人数竟达到2700人以上。造成后期天国朝政混乱、吏治败坏、军事削弱的局面。
三、洪秀全晚年,不仅思想狭隘保守,而且陷入了宗教迷信的可悲泥潭。
1864年3月,天京合围后,城内断粮。洪秀全带头吃“甜露”(草团)充饥。残酷的斗争和饥饿使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卧病不起。1864年6月1日,洪秀全病逝南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