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西晋八王之乱是晋武帝封建所造成的吗?

时间:2010-9-18 专题:八王之乱
西晋八王之乱是晋武帝封建所造成的吗?

不是。西晋的诸王无论财权、政权、军权都受晋王朝的限制和控制,实际只不过是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下一种特殊的地方机构而已。所以诸王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留在京师陪伴皇帝,而不乐意就国。后来实在不得已被迫就国时,“皆恋京师,涕泣而去”。“就国”有时甚至于成为削弱权力、勾心斗角的一种手段。如晋武帝因为弟齐王攸威望高,怕他留在京师自己死后会夺太子之位,便下诏一再催促他“就国”。又如楚王玮为卫将军,领北军中候,汝南王亮和卫瓘“以玮性狠戾,不可大任,建议使与诸王之国,玮甚忿之”。这样的王国,用刘颂的话就是“法同郡县,无成国之制”。他认为建立这样的王国“适足以亏天府之藏,徒弃谷帛之资,无补镇国卫上之资也”。既然起不到“镇国卫上”的作用,难道能掀起“八王之乱”的大风浪吗?所以说晋武帝大封同姓诸王是“八王之乱”的原因,理由是不充分的。八王之乱爆发的原因就是晋武帝在世时安排的皇位继承人及辅政大臣不得其人,武帝的偏心,惠帝的昏聩,贾后的残忍,杨俊的弄权,司马亮的懦弱,才造成了西晋王朝的短命。
关系不大291年杨骏,与贾南风为争权冲突激烈,皇后贾南风联合司马玮、司马亮发禁军围杀太尉杨骏,废杨太后,以司马亮辅政。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赵王司马伦、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等八王先后参与,7王、贾南风被杀。306年十一月,司马越毒死惠帝,立晋怀帝司马炽西晋“八王之乱”结束。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3193209.html?fr=ala0
是分封宗室导致的
西晋武帝分封诸侯王,是导致"八王之乱"的主要原因,其次就是傻子晋惠帝继位,皇后贾南风乱政给八王之乱提供了机遇。
分封宗室导致的
首先八王之乱不是反封建制度的斗争,是封建势力内部的斗争。八王之乱的原因简单的说就是皇权与宗室贵族的权利发生了冲突,由于皇帝加强了中央集权,各个分封诸侯王的权利受到了损害。于是发生叛乱。详细的过程就不说了相信你从网上能找到。
恩这就是分封早成的和汉朝的七国之乱一样诸侯王势力大野心就大了
是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