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辛亥革命之后,满清政府为什么要退位,而不是退回关外?为什么不学元顺帝呢?

时间:2010-9-24 专题: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之后,满清政府为什么要退位,而不是退回关外?为什么不学元顺帝呢?
辛亥革命之后,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控制地区只有南方14个省,北方还在清朝的控制下!就算情况再糟糕,也可像元顺帝退回漠北那样,退回关外,可满清政府为什么要退位,而不退回关外仍当大清的皇帝呢?
不是不想退回关外,而是革命党人和袁世凯都不允许!后来溥仪由于得到日本的帮助,才到东北做了伪满洲国皇帝!可见满清政府并不是不想退回关外!
东北三省历经百年的大移民,山东和关内汉族人口早已占了绝对多数,早就不是满族的地盘了,他要想去东北,人家当地的实力派还不一定愿意呢再说北京多好啊,溥仪还可以继续呆在紫禁城里养尊处优,而东北寒冷,城市规模又小,设施又少,谁愿意去受苦啊?
当时满清贵族手中还是有一定实力的,人家愿意逊位已经很不容易了,怎么会得寸进尺的要求人家离开皇宫呢?当时袁世凯说溥仪继续可以做皇帝享受皇帝的待遇,所以最后才签字下台的,离开皇宫显然与开出的条件不符!(个人认为也是那些满清官员给自己留的后路,别说皇帝住在皇宫了,那些王爷也都住在自己的王府,新政府还要养他们)后来冯玉祥赶他们出皇宫是用大炮把他们赶出去的!
辛亥革命前,满清倾向君主立宪制。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12月5日,清末立宪派开始结成组织推动君主立宪。1905年,清政府曾派五大臣出国“考察政治”。1907年9月宣布“预备仿行宪政”。1911年(宣统三年)5月清政府组成皇族内阁。之后北伐成功,袁世凯为自保,倾向与南方议和。故攒动皇帝退位。作为交换条件的是《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优待皇室条件》。大清皇帝宣布赞成共和国体,中华民国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如左:一、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以待各外国君主之礼相待。二、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岁用四百万两,俟改铸新币后,改为四百万元。此款由中华民国拨用。三、大清皇帝辞位之后,暂居宫禁,日后移居颐和园。侍卫人等,照常留用。四、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其宗庙、陵寝,永远奉祀,由中华民国酌设卫兵,妥慎保护。五、德宗崇陵未完工程,如制妥修,其奉安典礼,仍如旧制,所有实用经费,均由中华民国支出。六、以前宫内所用各项执事人员,可照常留用,惟以后不得再招阉人。七、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其原有之私产,由中华民国特别保护。八、原有之禁卫军,归中华民国陆军部编制,额数俸饷,仍如其旧。(以上为节选)故清朝政府愿意逊位。之后溥仪被赶出故宫,没有了民国政府应允的条件,才可能辗转东北,做了伪满洲国皇帝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早在慈禧在的时候,清朝的八旗兵已经腐化到不能打仗的地步了,整天抱着烟袋与那点俸禄睡觉,能指望他们干什么呢,在这个时候,以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为首的一帮汉族地主逐渐培养起来自己的武装力量,不过这时候他们还是比较拥护清政府的,其实就是他们把太平天国给灭了。但是到了后来,八国联军侵华后,光绪和慈禧相继死后,溥仪即位,没多长时间,就爆发了辛亥革命,这时候,清政府从上到下,统治已经名存实亡,革命发展很快,出现了民国和清政府对峙之局,但这时候清政府的实权已落在了袁世凯手上,客观的说这个人也不简单,他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各种手段:一方面和革命军和谈,一方面逼迫清政府退位。以期最后能得到掌控中国整个大局的目的,实际上就是想实现自己的独裁。那么从根本上说就是有当时的时局所决定的了。打字很累的,望加分啊
东北的大部分地区已沦为殖民地,还想往哪退?
当时的情况和元顺帝的情况是大有不同的,清时已经是近现代了,而元是封建时代,两个时代注定人们思想的不同,自由民主是清当时主旋律,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已经意识觉醒,再加上清朝末代统治想的都是怎样保全自己,而不是怎样保住江山,他们也明白大清气数已尽,所以想自己的退路才重要。看到这两条就知道了《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优待皇室条件》
我想民国政府是在安抚满清
因为清政府的内政大权(尤其是军事大权)掌握在袁世凯的手里,外交方面,欧美等帝国主义列强支持袁世凯掌权,虽然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控制地区只有南方14个省,但是北方各省的实际控制权在袁世凯手里,袁世凯为了防止南方革命政府与北方满清政府的矛盾深化而爆发大规模战争,导致双方的鱼死网破,威胁其地位、权力,袁世凯逼薄仪退位,既可以获得南方革命政府的支持,又可以名正言顺的成为满清的最高统治者,可谓一举两得。其实,满清政府退位是迫不得已之举,是国际(欧美支持袁世凯取得最高领导权)国内(革命派与顽固势力相互妥协)影响的结果。退回关外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实权在手,也没有了欧美等列强的支持,想推举关外纯属梦想。第一次回答问题,请多多赐教!

参考资料:
也许社会的舆论。人民的一向有关。?
那是的北方已在日本的掌控之下,八国联军侵华后清政府已成为被列强控制的傀儡政府。还有当时清政府没办法回到北方,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也不可能让他回去,退位是最好的结果。就算退回去了,迟早也会被攻占,只有三岁的皇帝再加上当时的清政府腐败无能,再加上是被民众推下台的,根本没有群众基础,所以没有人会支持他们也根本没有人可以出来收拾残局,唯一仰仗的只有一个阳奉阴违的袁世凯,只能受别人控制,以皇帝的名义为他人的侵略提供一个扫除反贼的借口最后加上中华民国提出的优厚条件,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只有选择退位,勉强身退,这已是做好的选择了
辛亥革命之后,满清政府手中北洋新军成为清室唯一可以抵抗革命的力量,而北洋新军直接听命于袁世凯,袁世凯出山后先任其为湖广总督,旋任其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满清的实际掌权者。溥仪退不退位是由不了他的。更何况溥仪退位是南北议和的条件之一。
没机会被逼无奈要不被灭族,要不退位失去民心战斗力没有了
因为当时清政府的兵力主要都是由袁世凯所掌握,而袁世凯已经同临时政府秘密达成协议,并将当时清政府出卖了给民国政府。试问清政府还有什么可以退?
还有就是东北当时是老袁的天下他不想东北出乱子
路远没钱去不了
已经被中原汉化,同时没有能力退回,同时关外受到沙俄的入侵和其他列强的干预辛亥革命前,满清倾向君主立宪制。
张大帅
清帝退位并非心甘情愿,而是不得已而为之。革命党和北洋派都不可能允许清帝外逃。
1905年,清政府曾派五大臣出国“考察政治”。1907年9月宣布“预备仿行宪政”。1911年(宣统三年)5月清政府组成皇族内阁。之后北伐成功,袁世凯为自保,倾向与南方议和。故攒动皇帝退位。作为交换条件的是《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优待皇室条件》。
清政府退位是被袁世凯逼迫的,国力也大不如前,再加上当时情况很危急,而且民国政府也答应继续让清朝的皇族继续住在皇宫里,一切费用支出照旧,所以清政府是名亡实存,当时溥仪还年幼,是隆裕太后主政,可兵权却在袁世凯手里,母寡子幼,她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只能宣布退位。至于当年元顺帝之所以要退回关外,是因为压迫中原人民太久了,所以才会爆发农民起义,虽然心不是很齐,但是都恨透了元的残暴统治,所以是举国上下同仇敌忾,不把元顺帝打回漠北去吃沙子是不会罢休的,所以他只能跑路。
当时的清朝主要军队是由袁世凯控制的北洋新军谁拥有了军权谁就拥有了说话权而清朝皇帝已经是傀儡了而袁是想当皇帝的所以他一方面与临时政府打仗一方面威逼皇帝退位后来袁又和临时政府谈判要求皇帝退位
戊午,袁世凯奏与南方代表伍廷芳议,赞成共和,并进皇室优待条件八,皇族待遇条件四,满、蒙、回、藏待遇条件七,凡十九条。皇太后命袁世凯以全权立临时共和政府,与民军商统一办法。袁世凯遂承皇太后懿旨,宣示中外曰:“前因民军起义,各省响应,九夏沸腾,生灵涂炭。特命袁世凯遣员与民军代表讨论大局,议开国会、公决政体。两月以来,尚无确当办法。南北暌隔,彼此相持。商辍于涂,士露于野。国体一日不决,民生一日不安。今全国人民心理,多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义于前,北方将领,亦主张于后。人心所向,天命可知。予亦何忍因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是用外观大势,内审舆情,特率皇帝将统治权公诸全国,定为立宪共和国体。近慰海内厌乱望治之心,远协古圣天下为公之义。袁世凯前经资政院选为总理大臣,当兹新旧代谢之际,宜为南北统一之方。即由袁世凯以全权组织临时共和政府,与民军协商统一办法。总期人民安堵,海宇乂安,仍合满、蒙、汉、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予与皇帝得以退处安闲,优游岁月,受国民之优礼,亲见郅治之告成,岂不懿欤!”又曰:“古之君天下者,重在保全民命,不忍以养人者害人。现将新定国体,无非欲先弭大乱,期保乂安。若拂逆多数之民心,重启无穷之战祸,则大局决裂,残杀相寻,必演成种族之惨痛。将至九庙震惊,兆民荼毒,后祸何忍复言。两害相形,取其轻者。此正朝廷审时观变,恫吾民之苦衷。凡尔京、外臣民,务当善体此意,为全局熟权利害,勿得挟虚矫之意气,逞偏激之空言,致国与民两受其害。著民政部、步军统领、姜桂题、冯国璋等严密防范,剀切开导。俾皆晓然于朝廷应天顺人,大公无私之意。至国家设官分职,以为民极。内列阁、府、部、院,外建督、抚、司、道,所以康保群黎,非为一人一家而设。尔京、外大小各官,均宜慨念时艰,慎供职守。应即责成各长官敦切诫劝,勿旷厥官,用副予夙昔爱抚庶民之至意。”又曰:“前以大局阽危,兆民困苦,特饬内阁与民军商酌优待皇室各条件,以期和平解决。兹据覆奏,民军所开优礼条件,于宗庙陵寝永远奉祀,先皇陵制如旧妥修各节,均已一律担承。皇帝但卸政权,不废尊号。并议定优待皇室八条,待遇皇族四条,待遇满、蒙、回、藏七条。览奏尚为周至。特行宣示皇族暨满、蒙、回、藏人等,此后务当化除畛域,共保治安,重睹世界之升平,胥享共和之幸福,予有厚望焉。”遂逊位。参考:清史稿本纪25由于袁世凯逼宫,遂于南京民国政府达成协议
手里没兵权了。被袁世凯架空了。
没这个必要了关外已不是满清的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