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昆阳之战概述?

时间:2010-10-4 专题:昆阳之战

昆阳古战场:在今河南省叶县。
西汉末年,王莽夺汉室皇位,为巩固统治,公元23年,王莽派40万军队包围了由刘玄率领的农民起义军占领的昆阳,农民起义军只有8000多人,双方兵力十分悬殊。但起义军在太常偏将军刘秀的巧妙指挥下,打败了新王朝的军队,起义军光打扫战场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昆阳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
昆阳之战是“新莽”(由王莽建立的新政权)末年(公元8年~公元23年),以绿林农民起义军为主体的刘玄汉军,在昆阳(今中国中部河南省叶县)地区大破王莽军主力的反击战。
王莽建立“新”政权后,阶级矛盾更趋激化。农民起义遍及河水(黄河)南北和江汉地区,其中绿林、赤眉声势最大。
“新莽”政权地皇四年(公元23年)初,绿林军乘王莽主力向东攻击赤眉军的时机,在比水(今河南泌阳境)击灭王莽军的部分军队,势力发展到10余万人。后来推举汉朝王室后裔刘玄为帝,恢复汉制,年号更始。刘玄政权为阻止王莽军南下,保障主力夺取战略要地宛城(今河南南阳),派上公(官职名)王凤、大将王常、偏将刘秀等率约2万人攻下昆阳、定陵(今河南郾城西)、郾县(今河南郾城南)。王莽派大司空(官职名)王邑火速赶赴洛阳,与大司徒(官职名)王寻调集各州郡兵40余万南进,企图一举扑灭汉军。
王莽军队发到颍川(今河南禹县),迫使刘秀的部队撤回昆阳。当时昆阳汉军仅八九千人,一些将领见王莽军声势浩大,欲弃城退守荆州故地。刘秀以“合兵尚能取胜、分散势难保全”的道理,说服各位将领固守昆阳。此时王莽军已逼近城北,汉军无路可走,乃决定由王凤、王常等率众守城,刘秀率13名骑兵赴定陵、郾县调集援兵。
刘秀等抵定陵、郾县后,说服不愿出兵的守将,率步兵骑兵1万多人援昆阳。此时王莽军久战疲惫,锐气大减。刘秀亲率千余精锐为前锋,反复猛冲,斩杀王莽军千余人,汉军士气大振。昆阳守军见城外汉军取胜,乘势出击,内外夹攻,王莽军大乱,纷纷夺路逃命,互相践踏,死伤惨重。又恰遇雷雨,王莽军万余人被淹死。
昆阳之战,刘秀等汉军将领,以昆阳守军钳制强敌,用精干援军捣敌要害,大破王莽军主力,为汉军进军洛阳、长安,推翻新莽政权创造了条件,成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