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赵匡胤为什么杯酒释兵权?

时间:2010-10-9 专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赵匡胤为什么杯酒释兵权?

你这个问题问得不太清楚,可从两方面发问:一是为什么要释兵权:这是赵匡胤从唐晚期藩镇割据和自身陈桥兵变总结出的经验,武将恃功拥兵自重会直接影响自己的统治.所以整个明朝都是文官权重于武官.甚至战阵上也不例外,这又走上了一个极端,明代兵将的战斗力可说是史上最弱的.二是为什么要在酒席上解除兵权:这也很好理解,皇帝筵宴,将领们不带武器,不带兵,在庄严的皇廷,和九五之尊面对面,什么事情说个不字,还不得乖乖地听从.这也是赵匡胤奸诈之处,如果拿着圣旨跑到军营,恃着拥护之功的功臣们还不知闹点什么乱子出来,能不能收拾恐怕还未知吧!
出于一种忌惮心理。手下实力太强,在位者总是怕被篡位。韩信被杀也是同样的道理。古代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释义释: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将领的兵权。泛指轻而易举地解除将领的兵权。出处宋太祖赵匡胤为了防止出现分裂割据的局面,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以高官厚禄为条件,解除将领们的兵权。
因为他是陈桥兵变,皇袍加身。本来他只是后周大将,无论他本人是不是想做皇帝,他手下的将领都支持他,将他推到了龙椅上。所以,他深深的知道权利特别是军权的重要。实际上他真正担心的是,将来的某一天难免不会有另一个“赵匡胤”来另一场“陈桥兵变”,取代他或是他子孙的地位。所以,他采取了杯酒释兵权的策略来防范。杯酒释兵权其实就是两宋“兵不识将、将不识兵”的一个写照。
这则故事说的是宋代第一个皇帝赵匡胤自从陈桥兵变,一举夺得政权之后,却耽心从此之后他的部下也效仿之,想解除手下一些大将的兵权。于是在961年,安排酒宴,召集禁军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饮酒,叫他们多积金帛田宅以遗子孙,歌儿舞女以终天年,从此解除了他们的兵权。在969年,又召集节度使王彦超待宴饮,解除了他们的藩镇兵权。宋太祖的做法后来一直为其后辈沿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兵变,但这样一来,兵不知将,将不知兵,能调动军队的不能直接带兵,能直接带兵的又不能调动军队,虽然成功地防止了军队的政变,但却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以至宋朝在与辽、金、西夏的战争中,连连败北。
太祖杯酒释兵权是为了中央集权..唐灭后中原混乱..有兵即可称王..太祖这么做是为了防止武将拥兵自重..若太祖不如此..恐怕中原必定还会混乱..
加强中央集权.巩固自己的统治,防止出现五代十国的局面
赵匡胤黄袍加身后,担心手下大将也会故伎重演。为了防止手下大将拥兵自重,甚至图谋造反。他就以厚禄为条件,解除了他们的兵权
因为他是陈桥兵变,皇袍加身。本来他只是后周大将,无论他本人是不是想做皇帝,他手下的将领都支持他,将他推到了龙椅上。所以,他深深的知道权利特别是军权的重要。实际上他真正担心的是,将来的某一天难免不会有另一个“赵匡胤”来另一场“陈桥兵变”,取代他或是他子孙的地位。所以,他采取了杯酒释兵权的策略来防范。杯酒释兵权其实就是两宋“兵不识将、将不识兵”的一个写照。为了防止出现分裂割据的局面,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以高官厚禄为条件,解除将领们的兵权。
加强中央集权,巩固统治
因为赵匡胤的政权--他之所以当上皇帝,是靠手下里应外合和不正当的手段,用阴谋取得的,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陈桥兵变。因此他也真的担心他手下的大将依样画葫芦,步他的后辙,那他就和后周的小皇帝一样被赶下来。所以他杯酒释兵权的目的,是属下危及到他的自身安全,是怕别人夺权,这才是第一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