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长平之战如果是廉颇打谁会赢?_

时间:2011-03-20 专题:长平之战
白起和廉颇都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据本人所知他们未曾交手过。
白起善攻,廉颇善守。
假设:长平之战赵国仍由廉颇打,白起对廉颇,长平之战谁会赢?

有可能会赢。当时秦国刚和韩国打完军威随盛,但一遇败就是溃败。廉颇守是让其不能一鼓作气,成再而衰,三而竭之势。赵军四十万,秦军就算几百万。其后勤压力,兵员质量都是很大的问题。
当然如果赵王不干预的话,赵军赢得机会会大些。这样就有七成的把握了。
如果长平之战胜了,战国可能会延长很长时间。

很难说。可能白起不打了
这要看当时的赵王态度了,如果赵王想守,何必要把廉颇调走。因此即使这场仗让廉颇打关键是他能不能顶住赵王逼他进攻的压力,顶住了那就能赢,顶不住的话估计有点困难了,毕竟打对攻赵军不是秦军的对手
这种事情怎么假设
孙子有云:“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特别是在战国时代,那不仅仅是个人荣誉的战斗,而是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作为领兵的将领他实际上没有多少选择权和决定权。
因为从上到下都会全负荷运转,只为了打赢这一场战争。
秦国因为做得好,才会获胜。当然,白起的指挥也是功不可没的。
但无论如何,赵国的战略指挥能力的低下是不会改变的,因此即使一直是廉颇指挥,也会被秦国抓住机会,因此战争的结局是很难被改变的,除非赵国的统治阶级改头换面,比秦国更好!
lz问错了,廉颇当初并非守长平

长平是赵国主力被秦国吸引去的地方

如果廉颇当是在长平,赢的机会也不高,从当时的形势来看,已经是陷入包围圈、补给线也被切断的状态

从结果来看,赵军当时的出路只有1条,向南和韩、魏合作解围(问题是赵、魏、韩关系并不好-_-||)但是后果也好不了多少:上党地区将落入秦国

所以长平之战无论谁打,秦国一定都是赢家,因为所有的形势在长平之战之前都倾斜向秦国了
很多人莫名其妙地崇拜白起,誉其为“战神”。客观地说白起当然是将才,但他以强击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胜不了廉颇,搞些小动作,来了个赵括,才打赢长平之战。廉颇、李牧那才令人敬佩。
廉颇坚壁清野很难说胜负毕竟赵国自己也面临了巨大的军事压力。但是估计秦退兵可能性大。其实当时的情况下秦军比赵军要危机的多,到后期为了能全面歼灭赵军,秦王动员了周边几乎全部能走的动路的男人。长平之战是秦国对赵国的胜利,而不是某个将领对某个将领的胜利。
当时是秦强赵弱,廉颇也改变不了历史,但赵国残喘的机会大一些而已。
如果是廉颇指挥,我看也未必不会蹈赵括的覆辙。

(1)从整体环境上看。上党郡本来是韩王许诺送给秦国的,但上党郡守却把它交付给了赵国,这成为了两国战争的导火索。双方都意图在争霸中给对手致命的打击,从后面战争的规模看,都是使出全力的。如果一如廉颇的策略一味防守,是不能最终取得争霸权胜利的。所以赵王是肯定要求将领做最后致命一击的。
(2)赵括也不能把这个人说的一无是处,好象真的仅能“纸上谈兵”,我觉得他是在努力贯彻赵王的意图,否则不会对诈败的秦军如此穷追猛打,大有痛打落水狗的架势,只不过他打的是白起,而不是落水狗。从这个上,赵国在国策上失误很多,比如不知道秦军已经换了主帅,以为还是王龁领军呢。王龁之前与赵作战有胜有败,但总体并为占到什么便宜,所以秦军的诈败在赵军眼里就是彻底崩溃了。
(3)赵括被围后未必没有机会突围出去,毕竟是赵国最精锐的部队都在这里了,赵王是舍了血本在这场战役里。但我想他当时是希望通过牵制住秦国部队,然后等待援军来个里应外合,消灭秦军主力。这有点象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74师师长张灵甫的想法。
(4)最终成败不在白起和赵括手里,而在于秦王和赵王手里,在于赵军被围之后两国为最后胜利所做的努力。兵法上说,倍则攻之,十则围之。要想把四十万赵国精锐围住,困死,秦国只能用更多的人来实现,有学者就认为秦国参战的人数可能在一百二十万。秦王跑到前线给所有参战的郡民加爵一等,尽发十五岁以上的人参战,可见其决心之大,动作之大;相反看赵国,比秦国逊色了不少。
上面的大大们都谈了很多方面,我也谈谈自己想到的,大家探讨。
都错了,廉颇一开始就参加了长平之战,后被秦国离间,才换上赵括。
假如廉颇在---赵王不听谣言一直使用廉颇,则:

秦、赵两军将在上党地区对峙、对耗!

廉颇之所以被撤换,理由就是‘守’,上党距赵国路途近,赵军补给方便,所以廉颇采取守势!(上党在现在的山西省,秦军补给需从关中过黄河,才能运到,极不便利!)

如果廉颇不被撤换,秦军将无机可乘,待粮草耗尽后,主动撤兵。
输的更快.三泡屎就完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应该说赵国不会输。
这个好难说,赵国的实力本来就不如秦国,也就是廉颇坚守不出才没有输。可坚守不出赵国能顶多长时间就难说了
从双方的国家实力对比和白起的水平来说,秦国只要不犯致命错误,应该会胜利,但是有廉颇在,它无法获得后来的全胜,赵国至少会保存下大部分有生力量,土地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赵国在当时也是极具实力的军事强国,赵人骁勇善战,多年来面对强敌而不屈不挠,赵军数十万精锐之师对当时的秦国来说也是一个完全可以匹敌的凶险对手。
如果廉颇在,赵国说不定还是会输,但损失的也许只是上党地区而已
我个人认为廉颇赢的可能在六成,因为他善于守,而秦国因战线过长和经济实力的问题需要速胜。可能输的四成是因为那时赵国士兵的个人素质已与秦国士兵有差距了,赵王更不能与秦一比。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战争不仅仅是个人荣誉的战斗,而是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事
长平之战赵国中了秦军将领白起的离间计才调换廉颇由赵括统军
可以说是廉颇输了战争只要结果不问过程
如果不换廉颇以廉颇之能秦军也不是没有机会
赵国的高层的无能也许会给秦军创造机会
就算没机会一代名战战神白起没有机会打败赵军也不可能输得很惨总之不是赵国战败就是平局>>>


历史不会因为一人之力而改变,秦统一六国是大势所区,赵用廉颇也只是苟延残喘罢了!
历史很有戏剧性的,如果是李牧指挥那肯定强秦输的概率很打,如果廉颇就是个平手.如果说秦国强大就一定能胜长平之战,那就太可笑拉,学学<孙子兵法>就知道我们祖先的智慧拉,一个人能改变一时的历史,但却改变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
廉颇的话,长平之战,赵国不可能会败的那么惨,也可能不会败,因为两军的兵力相当,在资料上说,秦军虽胜,可是代价也不低,死伤也有赵国的一半以上。说明,赵军前期的防守工作是成功的。如果不是赵括主动进攻,秦国肯定攻不上去。赵国打得也很顽强只不过,后果,真的太惨啦。主力打光啦,赵国没有了足够的兵力来卫国,廉颇?你让谁也挡不住啦。
补充一下,就是说,开始,赵军占地势之利,当然不是我说的,而是资料上这么说,而且,这个地势是秦军对赵的必经之路。也可以说,这一地区是对于赵国来说的战略宝地。对于秦军来说,不是好事。赵国王太想打败这个对手啦,结果,事以愿违。招到大败,实际上所有人都怪赵括无能,实际上,只能说对手更强大。因为赵括为赵名将之后,大家想想,人家再面能面到哪?况且,在战场故地,至今还有为赵括修的庙,足以说明,赵括还是有本事的。只是倒霉,碰到了个比他更有本事的对手。
赵国败在援军无法及时赶来,秦国使离间计就是害怕廉颇,如果廉颇还是主帅秦国很可能不敢来。
如果廉颇在,长平之战不可能会败.也可能不会败
廉颇不打才让赵括去的,那仗不好打,赵国并没有决心打赢这场仗,秦国倾国力打这仗秦王都亲自去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