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关于太平天国运动的知识_

时间:2011-03-22 专题:太平天国
关于太平天国运动意义的回答!!怎样回答才好!虽然书上有关于这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教材的改版,许多的知识都只总结了一点就概括了许多的内容,所以我门该怎样从主观和客观上来回答!!
如果答卷上要求谈谈你对于太平天国的看法,我们又应该怎样回答!!!
意义: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进入近代以后发生的一场规模巨大的农民反封建斗争,它历时14年,纵横18省,给封建统治以沉重的打击,同时,对外国侵略势力的武装干涉也作了坚决的回击。太平天国是旧式的农民战争——没有先进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战争所发展到的最高峰。它的光辉业绩,永远鼓励着中国人民继续奋斗!
当然,它也有它的局限性,这主要表现在,思想上、政治上不能跳出皇权主义的束缚;在规划未来蓝图时不能跳出绝对平均主义的框框。但这些局限和不足,并不能改变它在打击封建统治秩序中所起的历史进步作用。
看法:一,太平天国没有一个先进的阶级来领导,农民阶级的追求低,
满足低,对于土地和等级贵贱的要求强烈,远远落后于清朝的统治者
——非常成熟的即将向资本主义和半殖民地半封建过渡的地主阶级。
二,太平天国的领导者的集体智慧不高,依靠改编的上帝信仰作为精神
工具和平分土地的方式来拉拢贫苦大众参与,没有明确的斗争目标和政治信念,
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又严重偏离现实。
三,军事斗争缺乏正确指挥,缺乏人才,缺乏稳定的策略。
四,客观上造成了中国十多年严重内战的局面,削弱了国家的力量和抵抗外来
侵略的勇气,对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的溃败负有很大责任,直接导致了清政府中的
投降妥协派和帝国主义相勾结,也改变的清朝最高统治者的国策,使之向“攘外必
先安内”上妥协。
五,如果太平天国运动成功,对近代中国很可能是个重大灾难,很可能导致遍及
全国的起义运动与地主阶级的反扑,重大的内乱给帝国主义国家可乘之机,中国很有
可能在被帝国主义国家包围的特定历史条件下沦为被瓜分的命运。
积极意义:1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动摇了清政权的根基,为以后的革命运动做出榜
样,其经验和教训成为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2证明了中国必须由更先进的阶级来领导,还要有更高的追求目标。
3证明了一切斗争的最关键所在——人民的力量,群众的力量,为中国
共产党的斗争提供宝贵经验。
4为以后的统治者注重国内矛盾、安抚农民和社会力量提供历史依据。
在此后的百年时间里,一直到今天,国家的工作重心仍然是放在国内维护政权上。




第一,太平天国革命达到了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第二,沉重打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加速了清朝统治的衰落和崩溃。
第三,打击了外国侵略者,阻滞了中国半民地化的进程。
第四,太平天国的反抗精神鼓舞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意志。
第五,太平天国革命也是当时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一部分,推动了亚洲民族解放运动,同时也震动了欧洲大陆。

五.失败的原因

主观方面:农民阶级局限性,没先进的阶级领导,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战略上也犯了错误。

客观方面:中外反动势力勾联合绞杀,这是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次农民战争都没有过的新情况。

六.性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运动。

七.历史意义:

太平天国坚持战斗达14年之久,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伟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农民运动;加速了清王朝和整个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溃,它建立了政权,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沉重地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是几千年以来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
简述
太平天国(1851年-1864年)(太平天国应写作太平天囯,囗中王)是清朝后期的一次由农民起义创建的农民政权。开始的标志是1851年金田起义,结束的标志是1864年天京陷落,历时13年。这次起义开创了中国不少先河,例如中国农民起义第一次遭到中外势力共同镇压、利用西方宗教发动起义等。领导人为洪秀全,称号为“天王”,首都称天京(即现南京)。


详见附件:
附件:太平天国.doc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