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长平之战赵军被坑杀40万是否属实_

时间:2011-03-22 专题:长平之战
怎么能坑杀那么多,对方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解除武装的军人,就这么容易被杀吗?南京大屠杀有30万平民同胞被害,日军可是用了三个月
长平之战赵军被坑杀40万在考古上没有得到证实
长平之战-------选自《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秦昭襄王)四十四年(前263),白起攻(韩)南阳太行道,绝之。四十五年(前262),伐韩之野王。野王降秦,上党道绝。其守冯亭与民谋日:“郑道已绝,韩必不可得为民。秦兵日进,韩不能应,不如以上党归赵。赵若受我,秦怒,必攻赵。赵被兵,必亲韩。韩赵为一,则可以当秦。”因使人报赵。赵孝成王与平阳君、平原君计之。平阳君日:“不如勿受。受之,祸大于所得。”平原君日:“无故得一郡,受之便。”赵受之,因封冯亭为华阳君。……
四十七年(前260),秦使左庶长王龁攻韩,取上党。上党民走赵。赵军长平,以按据上党民。四月,龁攻赵。赵使廉颇将。赵军士卒犯秦斥兵,秦斥兵斩赵裨将茄。六月,陷赵军,取二鄣四尉。七月,赵军筑垒壁而守之。秦又攻其垒,取二尉,败其阵,夺西垒壁。廉颇坚壁以待秦,秦数挑战,赵兵不出。赵王数以为让。而秦相应侯又使人行千金于赵为反问,曰:“秦之所恶,独畏马服子赵括将耳,廉颇易与,且降矣。”赵王既怒廉颇军多失亡,军数败,又反坚壁不敢战,而又闻秦反间之言,因使赵括代廉颇将以击秦。
秦闻马服子将,乃阴使武安君白起为上将军,而王为尉裨将,令军中有敢泄武安君将者斩。赵括至,则出兵击秦军。秦军详败而走,张二奇兵以劫之。赵军逐胜,追造秦壁。壁坚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万五于人绝赵军后,又一军五千骑绝赵壁间,赵军分而为二,粮道绝。而秦出轻兵击之。赵战不利,因筑壁坚守,以待救至。秦王闻赵食道绝,王自之河内,赐民爵各一级,发年十五以上悉诣长平,遮绝赵救及粮食。至九月,赵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皆内阴相杀食。来攻秦垒,欲出。为四队,四五复之,不能出。其将军赵括出锐卒自搏战,秦军射杀赵括。括军败,卒四十万人降武安君。武安君计日:“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赵卒反覆,非尽杀之,恐为乱。”乃挟诈而尽坑杀之,遣其小者二百四十人归赵。前后斩首虏四十五万人。赵人大震

参考文献:《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历史书上好像有照片,照片的内容是几个考古学家在挖掘长平之战的埋尸坑
长平之战赵军先后参战人数40w。赵军断粮46天。加上前面战死的断粮46天饿死的,自相残杀死的。能被秦国俘虏的人数是没有40w的。饿了46天,你认为一个人能还能有多少战斗力。
还有一个坑杀不是挖一个大坑埋了。我看到很多分析认为是,赵军被俘后绝大多数都是被饿得不成样了,秦军将俘虏饿死的堆成山用土掩之。并不是我们理解的挖坑埋了。所以现在在战场附近发现万人冢基本都是地面上的山一样的,而不是像古墓那样挖出来的。
楼上说的很有道理。秦军将俘虏饿死的堆成山用土掩之。当然不可能有粮食给他们吃。就是放了他们他们也活不成。
项羽坑杀十几万秦军也有很大的水分...动不动就活埋几十万人的记录目前只见诸于<<史记>>,我猜作者司马迁有种虐杀狂的倾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