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王莽的优点有什么现实意义

时间:2011-03-24 专题:王莽改制

王莽的改革在很多史书上说是”复古更制”,其实这并不是他自己首创,而是沿袭了汉武帝以来的政治、学术倾向。王莽自幼诵习《周礼》,迷信古代制度,以为完美无缺,是治国最好方案,同时也是为了缓和西汉末年尖锐的阶级矛盾,于是附会《周礼》,托古改制,下令变法,其主要内容是:

其一,王田、私属。为了解决长期存在的土地和奴婢问题,王莽根据井田制度,实行”王田”、”私属”制。规定:更名天下田为王田,私人不得买卖;男丁八口以下之家占田超过一井(九百亩)者,分余田与宗族邻里乡党;原无田者,按制度受田,即一夫一妇受田百亩;奴婢称为私属,不得买卖。

其二,五均、六筦。王莽下令实行”五均”、”赊贷”和”六筦”制度。”五均”是在长安及全国五大城市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设立五均官。长安分东西市,设令,各市有长;令、长皆兼五均司市官,称为”五均司市师”。五均官的任务是管理市场的物价,收工商税(相当于今天的工商管理局)。各地五均官制定货物的标准价格,称作”市平”。物价高于”市平”,则把库存物资按平价出售;价格低于”市平”,则任其出售。”赊贷”是由****办理贷款(合作信用社?)。规定贫民遇有丧葬、祭祀或欲经营工商业而无资金者,可向****贷款,****借钱不取利息;祭祀贷款限十天归还,丧事限三个月归还不收利息;工商贷款每年要交十分之一的利息。”五均”、”赊贷”,加上****经营的盐、铁、酒、铸钱和山泽税,合称为”六筦”。
币制改革。王莽进行了三次币制改革。第一次是在居摄二年(公元7年),他下令在五铢钱外更铸五十大钱,又造币值五百契刀、值五千错刀。王莽称帝后,在公元9年又废除错刀及五铢钱,另外发行”宝货”,计有五物(金、银、龟、贝、铜)、六名(钱货、黄金、银货、龟货、贝货、布货)共二十八品。由于货币种类太多,流通不便,仅一年就废除,只留小钱值一、大钱五十两种继续使用。在天凤元年(公元14年),王莽又废除大、小钱,另推行五铢货泉、二十五铢货布两种。但货币换算比值仍不合理。

其四,王莽下令实行统一度量衡制度,将标准的度量衡器颁行天下,令”万国永遵”。(值得指出的是,东汉以后各代多承袭新莽度量衡制)。

此外,王莽对****和地方的官名、官制、郡县地名、行政区划,也屡加改变,甚至连新朝的国号也多次变更。王莽这些改制,有些措施触及当时社会重大问题,如针对土地高度集中和奴婢问题而实行的”王田”、”私属”制;施行”五均”、”赊贷”、”六筦”,则企图限制豪民富商的高利贷盘剥。然而这些政策却遭到了剧烈的反对,首先,改制或多或少地触及了大地主、大商人的利益,使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日益尖锐;其次,制度本身存在弊病,如币制改革变化不一,给社会经济造成很大的混乱,给劳动人民也带来了灾难。加之吏治****,导致社会经济日益恶化,阶级矛盾更加尖锐。如富商大贾执掌五均六筦大权。他们”乘传求利,交错天下。因与郡县通奸,多张空簿,府藏不实,百姓愈病”(《汉书.食货志》)。王莽时期,还对东北高句丽、西南句町以及北方匈奴等少数民族发动了战争。结果,劳民伤财,损失惨重,不仅加重了国内人民的负担,而且破坏了自汉武帝以来****与周边民族的稳定关系。
我觉得应该肯定王莽在汉朝历史上是有作为,有贡献的人物,在这点上王莽和曹操有异曲同工之妙。王莽当时更可能是被广大拥护他的臣民和儒家学者推上帝位,而不是自己把皇帝赶下台的,这与后世曹丕依托强势的曹氏政治家族逼迫汉献帝退位是颇有不同的。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思想获得统治帝位之后,儒学界就形成了”复古更制”的思想,宣扬恢复上古时期的帝位”禅让制”,并将朝代更替系统化:1.圣人受命;2.天将符瑞;3.推德定制;4.封禅告功;5.王朝德衰,天降灾异;6.禅国让贤;7.新圣人受命。尤其是武帝以后儒者多****”让贤论”。而西汉自宣帝以后,连续元、成、哀、平四个皇帝都是极端荒淫无道,腐朽无能的。把文、宣之治苦心经营的昌盛局面,逐步糟蹋的一片衰败,民不聊生。达官贵族穷奢极欲,下层民众怨声载道,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可以说是危机四伏了。而当权的皇帝一个个不是九岁,就是两岁,皇权完全操纵在外戚和后宫手里。此时要靠刘氏皇权扭转败局,只能是望梅止渴。而此时的王莽是手握大权的大司马,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庞大的权力网。再加上王莽一向有孝悌之名,为官期间谦逊自重,秉公无私,在朝野上下有较好的人缘。当时的人们甚至把王莽当成圣人、周公来歌颂。所以当大臣们****要求王莽即位时(据钱穆先生《国史大纲》所言,****臣民多达487572人),倒不是慑于王莽的权威,而是寄希望于王莽出来撑起天下,扭转惨局,造福于民。此议提出时,并没有多少人出来反对,刘氏后宫和小皇帝也不好说什么。王莽就比较顺利的当上了新朝皇帝。应该说是历史把王莽推上了皇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