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安史之乱有没有什么积极意义?_

时间:2011-04-13 专题: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发生时北方的人民多逃亡到南方避难大大的促进了南方经济的发展使南北方的差距进一步的缩小经过五代到了宋朝中国的经济重心已经完全由北方移到了南方这应该算是积极意义
另外在文化上也发生了变化如唐诗使得唐朝的文化更加的丰富博大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也指安庆绪),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义),安史之乱是指他们起兵反对唐王朝的一次叛乱。安史之乱自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至唐代宗宝应元年(762年)结束,前后达7年之久。这次历史事件,是当时社会各种矛盾所促成的,对唐朝后期的影响尤其巨大。
安史之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民族矛盾以及中央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2795.htm
安史之乱的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南北的交流上。
因战乱,北方人民到南方躲避战祸,将大量的人、技术带到南方,促进了南方经济的发展。
另一方面,使得当时边塞地区有了更多的接受唐朝先进文化,有利于自身的发展。
这是什么话!!没有安史之乱,南方的开发也一样展开,唐代的文化也照样繁荣。抗战时期,大量内地的文化人来到四川、云南,对当地的文教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大量工矿企业迁到西南也是西南经济发展的一股动力;政治中心也搬到西南。但是我们能说日本侵华有利于西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吗,促进了西南的开发吗?有些问题,不要头脑发热就乱说,历史事件他有自己的逻辑在里边,社会的发展也有他自己的支配力量在里边,不是几件历史事件就能改变的。近代以来,中国内外交困,也未见灭亡,也一样在发展。但为我们不能说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日本侵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的发展。要比较,要分析,安史之乱到处杀人放火、到处抢劫霸占,多少城市、建筑、物资无辜毁于战火。这有怎么说。错的就是错的。我们不能为安史之乱翻案,更不要用这种逻辑淡化日本侵华的危害。记住,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破坏因素干预,并产生一些预料不到的结果,但为我们不能用结果反推对历史破坏因素的影响。
没有什么积极意义。
安史之乱使唐朝由极盛转为衰落,经济、文化大大倒退。
原来是统一的国家,结果形成藩镇割据的局面,五代时期的乱局就肇源于次。
原来是对外强盛的大唐,后来却成了一个受回纥、契丹威胁的弱势局面,西域、河西和长城以北的土地也丢失了。发展到五代,连燕云十六州和安南也丢失了。
以安史之乱为转折点,中国人的民风,由唐朝前期的尚武强势,逐渐转变为两宋及以后的文弱。汉族妇女开始裹小脚,与中国男人的这种病态心理有关。

至于南方的开发,其实开始于南北朝。没有安史之乱,盛唐时期的人口增长同样会促使北方移民南下。
那是历史的倒退!
没什么积极意义,唐朝势力退出中亚,从某种角度说它是中亚及新疆地区的伊斯兰化得原因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