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王安石变法与北宋灭亡有关系吗?_

时间:2011-04-13 专题:王安石变法

准确的说,完全没有关系。王安石变法,之所以受到史书的全盘否定,是因为王安石出动了大地主阶级和官僚的利益。王安石变法,主要目的是富国强兵,摆脱北宋积贫积弱,冗官冗兵冗费的现状。王安石变法的主要内容是青苗法、均输法、市易法、保甲法、募役法、保马法,其中很多都是利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扶植农业、工商业的发展,以利为主要目的。另外,王安石,实行了大量的军队改革,大大提高了北宋军队的战斗力。王安石主政期间,兴修水利,数百年后,百姓仍被其泽。王安石实施的募役法效果最为显著,过去农民既要承担赋税,又要在农闲时节承担徭役,负担即重。王安石改变了这种做法,农民可以免去徭役,缴纳少量的助役钱,由国家雇佣专门人员从事徭役,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也提高了工作质量。保甲法实质上是藏兵于民、全民皆兵的政策。总之,王安石的变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极大地提升了北宋的综合国力,这都是连宋史这样扭曲事实、记在大量虚假信息的龌龊史书都不得不承认的。王安石主政期间,北宋对吐蕃、对越南、对少数民族的反叛势力都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这都是北宋前所未有的功绩。即便王安石之后,北宋已然保持了强大的军力,对西夏的作战取得一系列重大战果,若北宋不亡,灭夏指日可待。对北宋灭亡负责的应当是保守派的司马光,司马光一上台,无论好坏废弃了王安石的所有新法,甚至差一点放弃王安石收复的失地。由于司马光的保守和腐朽的路线,北宋势力有所削弱。蔡京等人上台后又清洗了保守派的官员,重新启用变法派,但此时的变法已成为蔡京等人谋求私利的工具,丧失了王安石时期的性质。因而,有人借此诬陷是王安石的新法致使北宋灭亡。其实,尽管蔡京是变法派,还是王安石的亲戚,但王安石生前并未重用蔡京,而真正重用蔡京的是司马光。司马光主政后,要求尽废新法。导致天下混乱不堪,但蔡京的地盘上却在三天之内彻底废弃新法,迅速倒向司马光,深受司马光赏识,从此平步青云。最终导致了北宋的灭亡。因此,北宋灭亡的直接罪魁祸首是蔡京等人,幕后黑手则是废弃新法而又重用蔡京的司马光。王安石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尽管在变法过程中存在失误,也有些新法受到地方官的阻挠或曲解以谋私利,但是王安石的变法确实大大改善了北宋的各方面。亡北宋的不是王安石变法,而是王安石的新法没有得到坚持。
对王安石变法,历来评价不一。有一种评价认为,王安石变乱祖宗法度,“祸国殃民”,最终导致北宋亡国。这个观点定于南宋初期的《神宗实录》,后经宋国史至元朝人修《宋史》所承袭,成为元明清时期的官方定论,不仅为史家所认同,而且被当时社会普遍接受。
后世这么评价原因是王安石的变法触动了大地主阶级的利益,所以后来的封建王朝多进行批判,其实王安石的变法根本没有真正贯彻落实,又何来因为这个变法而亡国呢?而且变法时期与北宋灭亡时期相差近50年,如果真的伤害极大,北宋也不可能残存这么久;其次北宋的灭亡原因复杂,既有政治上的,也有军事上的,如果都归咎于王安石的变法,太过草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