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

时间:2011-05-02 专题:三国鼎立
表格
汉献帝建安5年(公元200年).统据北方的袁绍依托自己强大的兵力.与实力明显弱小的曹操大战一场.
史称官渡之战[注: 官渡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东汉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结果是曹操以少胜多[注: 以少胜多 拼音: 解释: 用少量兵力战胜强大的敌人。-yishaoshengduo].大败袁绍.曹操.袁绍为了争夺中原地区的控制权.决战势在必然.
袁绍有军队数十万.后方巩固.兵精粮足.而曹操能用以抵抗袁绍的军队仅一二万人.且所占之地战乱连绵.物资供应远不丰富.曹操颇有军事才能.在这场战斗中.他先是采用声东击西之计.斩大将颜良.解白马之围.然后诱敌深入.又干延津之战中大败袁军.斩袁名将文丑.初战胜利后.曹操主动撤兵.退守官渡.深沟高垒.坚壁不出.等寻战机.如此阻扼袁绍10万大军达半年之久.袁绍谋士许攸投奔曹操.讲了袁绍新近在乌巢(今河南延津东南)屯积万余车粮草辎重的情况.并建议曹操出奇兵偷袭乌.曹操纳其言.击败鸟巢守将淳于琼.烧其粮草辎重万余车.火烧乌巢.决定了官渡之战的胜负.
关于官渡之战的分析可见
http://www.cne3online.com/wen2/html/2005/7602_20051213.asp

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公元208年发生的赤壁之战.是三国鼎立[注: 从公元220年起,在我国历史上先后建立了魏、蜀、吴三个国家,它们三分东汉州郡之地,各霸一方,称王称霸,互相对峙,这种政治局面习称为“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关键.官渡之战以后.曹操陆续消灭一些军事割据势力.基本上统一了北方.此时.曹操发动赤壁之战.是为了乘胜消灭江东的孙权和依附荆州势力的刘备.统一全国.刘备采纳诸葛亮的建议.联合江东的孙权.孙刘联军用火攻的办法.以少胜多.大败曹军.这场战役使曹.刘.孙三方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新的变化.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失利的主要原因.可从三方面分析,第一.曹军来自北方.不习水战,第二.曹操的骄傲自满情绪,第三.孙刘联军正确的战术.最根本的是.当时统一的客观条件尚未成熟.曹操统一北方后.北方的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尚未得到恢复和发展,刘备还没有自己巩固的地盘.孙权的江东也刚刚在开发之中.无论统一的经济基础[注: 经济基础是一个经济学、社会学和哲学名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经济基础指社会发展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经济制度,即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还是能够完成统一的力量对比条件.都尚未成熟.这是最根本的一点.
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赤壁之战以后.曹操被迫退据北方.重新积蓄力量,孙权在长江中下游的势力得到巩固.刘备得到两湖大部分地区.后来又得四川.这样.三个军阀的势力相当.但任何一方又都不具备统一全国的条件.曹操的儿子曹丕在洛阳.废汉献帝.自称皇帝.刘备和孙权也先后称帝.王.三国鼎立局面形成了.
三国鼎立局面是东汉末年[注: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汉灵帝刘宏在嘉德宫驾崩。少帝刘辩继位。由于刘辩年幼不晓事,暂时由何太后临朝主政,皇权更加衰微。]以来军阀混战的结果.也是从分裂割据走向逐步统一的过渡阶段.并存的三个政权.为了战胜对方.都采取一系列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措施.这就为日后的统一准备了物质条件.
关于赤壁之战的分析可见
http://historysky.blog.hexun.com/3000360_d.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