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赤壁之战中,周瑜赢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1-05-18 专题:秦晋淝水之战

看了许多人拿周公瑾与诸葛孔明相比较,并得出周瑜不如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的结论我以为过于仓促了。

首先,我以为诸葛亮作为一代贤相受先帝托孤于白帝,诚心辅佐后主,一点篡位之心都没有。这在篡位成风的魏晋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简直成了独特的风景线,所以皇帝们希望自己的大臣们都能像诸葛亮那样忠心耿耿,最起码不能有二心。所以说对诸葛亮评价更多地是出于政治需要,而且诸葛亮维护的是正统的汉室江山,这对于具有深刻正统思想的后世文人来说是颇为重要的,因此我们不难看到后世文人对诸葛亮的赞叹是不惜笔墨的,比如罗贯中先生的《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就神化了诸葛亮,并借周瑜与诸葛亮的斗智来反衬诸葛亮的智慧。

历史上的周瑜和诸葛亮到底谁高呢?首先,我以为诸葛亮确实是一位治世能臣,是干宰相的料,天生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周瑜呢?确实,在东吴周瑜政治表现不多,但我以为这主要是吴国人才众多,内有张昭、鲁肃等人使得周郎可以不必分心旁骛。但这并不能说周政治不行只不过是没有历史机遇罢了。记得诸葛亮在访问东吴时孙权因爱惜其才华想挽留他,诸葛亮就曾对人说:“孙权可以贤亮而不能尽亮。”主要就是指孙权虽然可以重用他,但比较不能象刘备那样事事听从自己而施展自己的伟大报复。其实,在我们后人来看,诸葛亮真实想法是孙权集团人才太多,自己去投奔的话未必会有象在刘备这里能有更大的权力和机会罢了。

所以说,在东吴集团的周瑜由于身边高人实在太多因此决定了他不可能有诸葛亮在刘皇叔那样的地位。如果周瑜和诸葛两人位置互换,你很难说周就不能象诸葛亮那样也成为治世能臣。后来吴国的军事主将陆逊能够当上丞相一职就表明只要有适合的机会,军人未必不能从政,更何况周瑜本身就是儒将其能力应当高于陆逊。当然,包括后来那个让诸葛亮头痛不已的司马懿[注: 司马懿(179—251年),208年为文学掾,逐渐赢得了曹操的信任。曹操封魏王后,以司马懿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曹丕。曹丕临终时,令司马懿与曹真等为辅政大臣,辅佐魏明帝曹睿。]也是在与诸葛亮的长期军事斗争中逐步取得了魏国的政治大权的。单就个人才华和能力而言,陆伯言和司马仲达均稍逊于周公瑾,所以我们不能武断地说周的政治能力不行而只能慨叹他的英年早逝。

再说说军事能力,诸葛亮一生惟谨慎,这既是他的长处也成为了他的短处:不善于出奇而只善于将正兵取胜。正如陈寿所言:“所与敌者当世豪杰。”是啊,一旦碰上司马懿这个老奸巨滑的对手且自己手里没有好牌的话,仅仅依靠堂堂正正的战法而没有战略上的奇谋就很难取胜。比如不用魏文长的兵出子午谷之计就可见诸葛亮用兵过于谨慎和教条。这并不是说用了魏延的计谋就会取得胜利,我个人以为依然难以取得伐魏大局的胜利(但可能在局部会有小的收益),但事后看诸葛亮一生中五次北伐所付出的代价远远超出魏延的那五千偏师。如果是刘备或曹阿瞒做统帅,恐怕就会采纳魏延的“奇谋”。

再说说周瑜,由于他死得过早使得军事生涯并不长,但是“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的荣誉已经足以了。我们今天观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的历史,实际上会发现:三国时期历史进程主要是围绕两次大的战役而发展的,一,官渡决战;二,赤壁战役。前者使曹操平定了北方奠定了后来曹魏和西晋统一中国的局面,而后者确定了三国鼎立[注: 从公元220年起,在我国历史上先后建立了魏、蜀、吴三个国家,它们三分东汉州郡之地,各霸一方,称王称霸,互相对峙,这种政治局面习称为“三国鼎立”。]的局面,所以说这两场战争影响非常大,巧合地是:它们都是弱势的一方取得了胜利。

在赤壁战役中作为劣势的一方,周瑜仅用三万兵力就打败了拥兵二十多万的曹操。在历史上,虽然不乏以弱胜强[注: 成语 以弱胜强 发音 yǐ ruò shèng qiáng 解释 凭弱小的力量战胜力量强大的。 【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的战例,比如前文提到的“官渡战役”和后来的“淝水之战[注: 淝水之战,东晋太元八年(前秦建元十九年,383年),东晋在淝水(今安徽瓦埠湖一带)击败前秦军进攻的著名的战略决战。淝水之战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但两场战争共同点在于作为强势一方的袁绍和苻坚都是不谙军事的外行,而赤壁战役中的曹操却不同,曹操虽然在此前与吕布、张秀后来与马超的战争中也多有败绩,但是都是最终的胜利者。而综观曹操一生的军事生涯中真正堪称输的无话可说的对手恐怕只有周公瑾一人而已。赤壁战役的过程就不必说了,但是周郎能在曹操刚刚平定北方大有席卷全中国的形势下,以弱敌强彻底击败曹孟德确实可称奇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