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百二秦关终属楚说的是什么故事

时间:2011-05-18 专题:秦楚巨鹿之战
急快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百二秦关
“百二秦关”或“百二雄关”古代通指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或潼关以西的秦国领地。汉代政论家贾谊在《过秦论》中用“秦孝公[注: 秦孝公,(前381—前338),战国时秦国君。姓嬴,名渠染。公元前361—前338年在位。战国时代秦国有名的一位君主。秦孝公一生中干过两件大事,其一是迁都咸阳,其二是任用商鞅变法。]据?(yáo)函(hán)之固”来说明秦国凭借肴山(今河南省洛宁县西北)和函谷关(今河南省灵宝县东北)的天险立国。自此以后,“百二雄关”或“百二秦关”常被后人作为形容一个地区地势险要的典故来引用。元曲家马致远在《蟾宫曲·叹世》里有“咸阳百二山河,两字功名,几阵干戈”的词句,指汉王刘邦与楚霸王项羽为了争夺有天险可凭借的“百二山河”(秦国领地),兴起许多劳民伤财的战争祸事。

说的是巨鹿之战[注: 巨鹿之战是秦末农民起义中的一次战争,是对消灭秦王朝具有决定性的次战役。结果: 大败秦军,打出了项羽的威风,从此铸就了项羽西楚霸王的威名.-juluzhizhan]

巨鹿之战是秦末农民起义战争中规模最大,对消灭秦王朝[注: 秦代(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7年)是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封建国家,秦代的建立在中 秦朝国历史中占有着极为重要的一页,]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次战役。项羽在战争中,“破釜沉舟”,让士兵只带三天的口粮,做殊死拼搏。结果九战九胜,大败秦军,打出了项羽的威风,从此铸就了项羽西楚霸王[注: 项羽-项羽,名籍,字羽,古代中国著名将领及政治人物,秦下相(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秦末时被楚怀王芈心(又名熊心)封为鲁公,]的威名。作壁上观的诸侯军目睹秦楚之间的恶战后拜见项羽时,“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破釜沉舟”这一典故也随之流传千古。
巨鹿之战是秦末农民起义中的一次战争,是对消灭秦王朝具有决定性的次战役。
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209年7月,陈胜[注: 陈胜(?—前208)字涉,阳城( 今河南商水西南 )人,他年轻时给人当雇工,对同伴说:“苟富,勿相忘!”同伴们笑他是痴心妄想,]在大泽乡[注: 今安徽省宿州市南蕲县镇的小刘村。秦朝末年陈胜﹑吴广于此地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dazexiang]起义,首先举起反秦的旗帜,各地纷纷起兵响应。9月,项梁、项羽杀死会稽郡[注: 古郡名,在今江浙地区。秦置,郡治吴县(今苏州),辖春秋时长江以南的吴国、越国故地。汉初为韩信楚国所领,后属刘贾荆国、刘濞吴国。](秦朝时会稽郡治在今江苏省苏州)郡守殷通,举行起义,很快聚集到8000多人。到第二年。项梁率领八千“子弟兵”,渡过长江、淮河向中原进军,以配合陈胜的起义军。沿途,英布、吕臣、刘邦等都率部前来会合,这支起义军发展到十余万人。不久,项梁在薛(今山东省薛城北)听到陈胜牺牲的消息、便召集各部反秦将领共商大计。居巢人范增向项梁建议说:“你家世代为楚将,若能复立楚王[注: 【词语】:楚王 【注音】:chǔ wáng 【释义】:1.楚国的君王。文学作品中多指在阳台梦遇巫山神女的楚怀王或楚襄王。]的后裔,可以得人心。”项梁认为他说得有道理,就把楚怀王[注: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楚怀王,一个是战国时楚怀王熊槐,被骗客死在秦国;另一个是秦末的熊心,初被立为“楚怀王”,后来被尊为“义帝”,是“亡秦”战争中的精神领袖,后为项羽谋杀。]的孙子找来当楚王,仍称楚怀王。定都吁胎,建立了秦末第二个农民政权。项梁自称武信君,率领项羽、刘邦等,多次击败秦朝大将章邯的军队。可是,在胜利面前,项梁产生了轻敌情绪,放松了警惕。公元前208年9月,当项梁引兵进至定陶西北时,遭到章邯优势兵力的袭击。项梁战死,起义军失利。
定陶战后,章邯认为楚军[注: 文字 事件名:英文名:ef时间:地点:参与者:开始标志:结束标志:性质:口号: 历史背景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发展阶段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大事列表  在此处添加文本内容 重要人物  在此处添加-]无足轻重,乘胜[注: 指胜利之后不停歇地继续干。-chengsheng]渡过黄河进攻赵地。赵王歇和相国张耳、将军陈余,白知不是章邯的敌手,退守巨鹿(今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平乡西南),被秦将王离、涉间用重兵围困起来,情况危急。赵王歇向楚怀王求救。这时楚怀王已迁都彭城,怀王任命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领兵北上救赵。
宋义率领大军由彭城出发时,将上们已经休整了几个月,听说要去和秦军主力拼杀,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旺盛。但是宋义却是个极端自私卑劣的人。他一面用甜言蜜语,获得了楚怀王的信任,骗取了兵权,一面和齐国勾搭,寻求自己的外援。如今他兵权在手,却根本不想到巨鹿城下和秦军拼命。当他走至安阳[注: 安阳市-河南省安阳市 (Anyang)1949年设市,在河南省北部、京广铁路线上。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殷商曾建都于此,是世界遗产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易都。]的时候,便号令全军扎营安寨,原地休息。他这一住就是40多天,每天只是在大帐中饮酒作乐,从不提出兵援赵之事。
项羽实在忍耐不住了,便来见宋义,道:“如今秦军围攻巨鹿,赵王危在旦夕。我们应该赶忙率兵渡过黄河,与赵军里应外合,就能够大破秦军了。”
宋义斜着眼瞥了项羽一下,轻蔑地说:“你哪里懂得兵法的妙用。让我告诉你吧,如今秦兵攻赵,要是胜了,就会疲惫不堪,那时我就出兵乘其疲惫而攻之,如若秦兵败了,我们正好一鼓作气,西入关中。所以我的主意是先让秦赵拼个你死我活,我们可以坐收渔人之利。你要明白:说起披坚执锐、冲锋陷阵我倒是不如你,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你可就差多啦!”
项羽走后,宋义冲着他的背影冷笑,随即起草了一道军令,公布于全军“军中将士,尽管他勇猛如虎,强狠如羊(羊在角斗时是很顽强的),武艺超群只要他敢不服从命令,就一律斩首!”这道命令,显然是针对项羽的,这一点,军中的人谁心里都明白。
宋义把楚怀玉的命令束之高阁,却加紧了和齐国的勾搭。齐王田荣见他手握重兵,正想拉拢他,就请他的儿子宋襄到齐国去做相国。宋义得了这个信儿,高兴万分,亲自把儿子送到无盐(今山东东平东),并在那里举行了盛大的告别宴会。
这时正是三九严寒.冷风刺骨。战士们饥寒交迫,怨声连天。可宋义照旧拥炉饮酒,谈笑风声。项羽对救赵的事心急如焚,气愤地对将士们说道:“当此之时,我们本应齐心协力,攻秦救赵,可是宋将军却不引兵渡河,整日饮酒。还说什么让秦赵相拼,然后坐收渔翁之利。一个新建的小小赵国,怎能抵挡得住虎狼之秦呢?秦赵之战,胜败昭然,有什么渔利可收?宋将军手握重兵,身负主命,却心怀不轨,我看他不是效忠国家的臣子!”战士们也十分气愤。
第二天,项羽全副武装,大步跨进宋义军帐,再次要求立即出兵救赵。宋义见项羽闯了过来,大发脾气,喊道:“我的军令已下,难道你要以头试令吗?”项羽义愤填膺,大喝一声:“我今天要借头发令!”说着,一剑斩下他的脑袋。气昂昂走出帐外、紊起的胡子根根如戟,一只手提着人头,一只手执着宝剑,真象凶神一般。项羽刘大家说道:“宋义私通齐国,背叛楚王,按兵不动,坐失战机,我已奉怀王之命把他处死了。”
大家明知道没有什么怀王的命令,但一来都惧怕项羽的威武,二来他们大都是项梁的老部下,对项羽很有感情,三来都不满于宋义的胡作非为,所以一见项羽杀了宋义,都立刻表示愿意服从项羽的指挥。项羽把军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一面派人追杀正往齐国赴任的宋襄,一面把处死宋义的事情报告给楚怀王。楚怀王无奈,只好封项羽为上将军。
项羽担任了援赵大军的主帅,立即派英布和蒲将军带领两万人马为先头部队,渡过黄河去解巨鹿之围。项羽亲自率领的主力部队也开到了漳河南岸。项羽下令立刻埋锅做饭,准备渡河船只,吃完饭马上渡河。忽然赵国使者又来告急道:“齐、燕等国援兵虽然已到了巨鹿,因为见秦军人多势众,凶悍异常,只是远远扎营观望,不敢出战。赵国的安危存亡,全系在将军身上了!”
原来章邯命大将王离、涉间、苏角围攻巨鹿,自己驻兵巨鹿南边的棘原,专门截拦诸路救赵援兵,同时筑甬道至巨鹿城下,运送粮秣,布阵严密,元懈可击。项羽探知了秦军的部署,知道要解围救赵并非容易,但他却把手一挥,对赵国的使者说:“你回报赵王,项羽—定不负贵国厚望!”
项羽送走使者,下令上兵每人带足3天的口粮。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全军整装待渡,项羽又下令砸碎全部行军做饭的锅。大军渡过了漳河,项羽又命令士兵把渡船全部砸沉,同时烧掉所有的行军帐篷。项羽以破釜沉舟自绝后路表示了必胜的决心。
渡过漳河,项羽率领大军直插章邯和王离这两军之间的空隙。一面阻拦章邯的援军,一面切断甬道,断绝粮运,这就使得巨鹿城下的王离大军失去了后援和粮草供应。秦将王离见楚军如此勇猛,急忙指挥兵马拦截。项羽的军队拼死作战,锐不可挡,杀得秦军死伤无数。王离三进三退,才算逃回了本营。
在东阿之战中,章邯就领教过项羽的勇猛,这次前锋败北,王离失利,他更不敢大意了,立即重新排兵布阵,想诱项军深入,聚而歼之。章邯引楚兵深入阵中,以为楚兵中计,却不料楚军由于断了后路,三五成群,各自为战,以一当十,两天之内,秦车就吃了9次败仗。项羽见秦军已经溃不成军,就派英布、蒲将军夺取秦军甬道,杀秦将苏角,活捉王离,涉间葬身火海。章邯见大势已去,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率领20万秦军投降项羽。这就是著名的巨鹿之战。
巨鹿之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注: 以少胜多 拼音: 解释: 用少量兵力战胜强大的敌人。-yishaoshengduo]的战例。由于项羽破釜沉舟,表示了极大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激励了士卒奋勇参战,终于取得了这次战役的胜利。这次战役基本上消灭了秦军主力,对于推翻残暴的秦王朝统治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在这次战役中,项羽也赢得了威名,为他以后当上“西楚霸王”打下了基础。“破釜沉舟”也被传为千古佳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