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的时间?

时间:2011-9-25 专题:陈桥兵变
请讲出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注: 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建立宋朝的政变。公元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借口北汉与辽联合南侵率军出大梁(今河南开封),至陈桥驿(今开封东北)授意将士给他穿上黄袍拥立他为帝。]的具体时间?
历史故事--!-_-
或者一个讲述貌似忠臣的将军成功篡位的故事--很激动人心啊--
陈桥兵变是在公元960年2月3日发生的.拥戴赵匡胤为皇帝的.目的在于取代后周的军事政变.该兵变最后导致了后周的灭亡和宋朝的建立.
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死.时任殿前都点检[注: 殿前都点检,中国古代官名。].归德军节度使的赵匡胤握有实权.赵匡胤在赵普.石守信等策划下.于公元960年春.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定州(今河北定县)报称北汉和辽国的军队联合南下.攻打后周.声势很大.请求派兵援助.后周王朝遂命赵匡胤率兵北上抗敌.2月3日.军队行至陈桥驿(今河南封丘东南陈桥镇)时.发动兵变.授意士兵为他黄袍加身.反叛后周.改拥赵匡胤为皇帝.而后.赵率兵回师开封.而后后周恭帝禅位.赵接任帝位.赵即位后.改国号为宋.改元建隆元年.定都开封.史称[陈桥兵变".赵匡胤也因为建立宋朝的缘故.被称为宋太祖.
在宋朝的官方史书中.声称赵匡胤在陈桥兵变之前.是没有预谋的.但是.近代许多史学家认为.从赵匡胤即位后竟无须再出征.辽兵即[自行遁去".<辽史>也没有[是年南寇"的记录以及京师在兵变不久前即谣传[点检作天子".再加现成黄袍之预备.禅位诏之事先草拟.太夫人曰:[吾儿素有大志.今果然."等史实来看.陈桥兵变应该是一起事先有预谋的军事政变.
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发动取代后周.建立宋朝的兵变事件.
后周显德六年(959年).世宗柴荣突然一病而死.宰相范质受顾命扶助柴荣幼子柴宗训继立为恭帝.这时恭帝年仅7岁(一说5岁).后周出现了[主少国疑"的不稳定局势.一个由殿前都点检.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与禁军高级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人策划的军事政变计划正在酝酿着.
翌年正月初一.风闻契丹和北汉发兵南下.后周执政大臣范质等人不辨真假.匆忙派遣赵匡胤统率诸军北上抵御.正月初三日.赵匡胤统率大军离开都城.夜宿距开封东北20公里的陈桥驿(今河南封丘东南陈桥镇).兵变计划就付诸实践了.这天晚上.赵匡胤的一些亲信在将士中散布议论.说[今皇帝幼弱.不能亲政.我们为国效力破敌.有谁知晓,不若先拥立赵匡胤为皇帝.然后再出发北征".将士的兵变情绪很快就被煽动起来.这时赵匡胤的弟弟赵匡义(后改名光义即宋太宗赵炅[注: 赵炅,本名赵匡义,后因避其兄宋太祖讳改名赵光义,即位后改名炅。父亲赵弘殷,追赠宣祖,母亲杜太后。在其兄弟中,除去早夭者,太宗排行居中,比太祖小12岁,比秦王赵廷美大8岁。])和亲信赵普见时机成熟.便授意将士将一件事先准备好的皇帝登基的黄袍披在假装醉酒刚刚醒来的赵匡胤身上.并皆拜于庭下.呼喊万岁的声音几里外都能听到.遂拥立他为皇帝.赵匡胤却装出一副被迫的样子说:[你们自贪富贵.立我为天子.能从我命则可.不然.我不能为若主矣."
拥立者们一齐表示[惟命是听".赵匡胤就当众宣布.回开封后.对后周的太后和小皇帝不得惊犯.对后周的公卿不得侵凌.对朝市府库不得侵掠.服从命令者有赏.违反命令者族诛.诸将士都应声[诺"!于是赵匡胤率兵变的队伍回师开封.
守备都城的主要禁军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人都是赵匡胤过去的[结社兄弟".得悉兵变成功后便打开城门接应.当时在开封的后周禁军将领中.只有侍卫亲军马步军副都指挥使[注: 都指挥使,官名,五代始用作统兵将领之称。都指挥使司是中国明朝设立于地方的军事指挥机关。-douzhihuishi]韩通在仓卒间想率兵抵抗.但还没有召集军队.就被军校王彦升杀死.陈桥兵变的将士兵不血刃就控制了后周的都城开封.
这时后周宰相范质等人才知道不辨军情真假.就仓促遣将是上了大当.但已无可奈何.只得率百官听命.翰林学士陶谷拿出一篇事先准备好的禅代诏书.宣布周恭帝退位.赵匡胤遂正式登皇帝位.轻易地夺敢了后周政权.改封恭帝柴宗训为郑王.由于赵匡胤在后周任归德军节度使的藩镇所在地是宋州(今河南商丘).遂以宋为国号.定都开封.历史上习惯把赵匡胤建立的赵宋王朝称作北宋.赵匡胤死后被尊为宋太祖.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故事的真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