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中国.贫穷落后的根本原
中国.贫穷落后的根本原
最新热门    
 
海瑞贫穷的原因

时间:2009-9-17 11:12:28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海瑞一生刚直不阿,死后只留下十几两银子,办丧事的费用都是同事凑的钱。《明史》记载说,海瑞当淳安县令时,自己种菜吃,母亲过生日才买了2斤肉,一时传为话柄。海瑞为什么穷到这个份上呢?怎样看历史的记载呢?

 

有人为此作过计算。嘉靖时期的银子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大致1斤猪肉10元钱,似乎与现在的肉价差不太多。明代县令的薪俸是多少呢?规定的是每年90石大米,折合每月应当是7.5石大米,再折成人民币,约1840元。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计算,实际上朝廷给不了足额的大米,正七品的县令每年只能给12石大米,28两银子,360贯钞。明朝的金融管理很落后,贯钞贬值,因此,到嘉靖年问,知县的俸禄每月只相当于1130元人民币,的确不高,但也不至于买不起肉吃。

 

海瑞除了当官领取俸禄外,在海南的家乡还有些田产,据黄仁宇估算,大约有40亩。这40亩每年也能收二三十两银子。海瑞曾在家乡琼山花120两银子买了一处房子,这也说明他并没有穷得丁当响,能买得起房子至少也算小康。那么,为什么在淳安任上他的生活那么拮据呢?

 

海瑞出任浙江淳安县令时已经45岁了。他4岁丧父,三代单传,有女儿,无儿子。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中说,海瑞曾三次结婚,又有两个小妾。这个说法源自海瑞的同乡、也是他的侄女婿梁云龙所写的《海忠介公行状》,是比较可信的。但是梁云龙在这篇文章中还提到,有人说海瑞娶妻妾的次数还要多,老年时还娶了一个年轻的小女子。娶妻妾都是要花银子的。按照实际领到的每年近28两银子的工资,加上田租,不过60两。而娶一妾要花百两银子呢。海瑞家到底有多少人口没有确切记载,至少有老母、妻妾、女儿、仆人,这些人日常生活的开销也靠海瑞的工资,如此算起来,在县衙后院种点蔬菜自给,也不足为奇。但是如果没有娶妻纳妾的费用,海瑞的生活不至于“贫穷”,日常吃肉应当是没问题的。

 

海瑞在狱中得知嘉靖皇帝去世的消息后,难过得将刚吃的酒肉都吐了出来。这说明他忠君思想很浓厚。刚直与忠君并不矛盾。同样,廉洁奉公与娶妻纳妾也同样存在于一个人身上。这就是历史的复杂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