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疾病与唐蕃战争
最新热门    
 
唐蕃会盟碑·金瓶掣签

时间:2011-04-08 14:17:26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图一

图二

 

读图(多媒体展示图片),两幅图片的名称分别是什么?结合教材讲讲各自的故事?(4人一组交流10分钟,推举一人代表发言。)

 

“百事通”张博:“图一是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又称‘长庆会盟碑’或‘甥舅和盟碑’。碑高342厘米,宽82厘米,厚35厘米,用汉藏两种文字刻成。这是公元823年,吐蕃赞普为纪念长庆元年至二年间的唐蕃会盟所建。”

 

“唐穆宗继位后,唐蕃双方为长期和解,决定‘刻日月于巨石’,写甥舅会盟碑。据历史记载,从公元706年到822年,吐蕃和唐朝之间的会盟达8次之多。公元823年所立的唐蕃会盟碑,记载的是第八次会盟的盟文。

 

“碑文记载:舅甥二主,商议社稷如一,结立大和盟约,永无渝替!神人俱以证知,世世代代,使其称赞。’碑文中强调了唐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出嫁吐蕃赞普,缔结了舅甥姻好之事;追溯唐蕃的历史和功业,并记载了这次会盟的经过、立石年月以及双方参加登坛会盟的官员名单。这块会盟碑表达了汉藏的友好关系,是汉藏历史上一件可贵的文物。”

 

“历史记载,此碑立后,唐蕃之间的纷争宣告结束,双方甚至结下甥舅关系,从而产生一种血缘上的亲近感。”

 

“问题大王”成梁:“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分别嫁给了谁?”

 

“百事通”张博:“先后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尺带珠丹。”

 

“追根刨底”彦根:“把两个公主嫁给赞普的分别是唐朝哪位皇帝?”

 

“急性子”张瑜抢先道:“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唐中宗把金城公主嫁给吐蕃赞普尺带珠丹。”

“‘甥舅和盟碑’,‘甥’‘舅’分别是指谁?”。“调皮鬼”鹏程好奇地问。

 

“聪明燕”石晓彦抢先道:“8世纪初,唐中宗把金城公主嫁给尺带珠丹。尺带珠丹上书唐朝皇帝说:外甥是先皇帝舅宿亲,吐番和唐朝已和同为一家。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随后唐中宗把金城公主嫁给尺带珠丹,所以尺带珠丹这样称呼唐中宗。由此可知‘外甥’指尺带珠丹;‘帝舅’指唐中宗。”

 

“图二是清政府颁赐的金本巴瓶和五支如意头象牙签,”司德政一板一眼道:“乾隆皇帝为改变大活佛转世被蒙藏贵族所操纵的积弊,规定了确定转世灵童的具体程序:清廷特颁发金瓶,规定达赖或班禅转世时,都要将找到的几个灵童名字写在象牙签上,装入瓶中,由驻藏大臣监督掣签确定。然后报请朝廷批准,由驻藏大臣主持坐床,才能成为合法的继承人。这种制度被称为‘金瓶掣签’。”

 

“活电脑”安琪:“在清朝康熙至乾隆时期,西藏各教派纷争激烈。游牧于青海的蒙古汗王和西藏的地方势力,用各种办法控制西藏的大活佛,以便扩张自己的势力,并巩固所获得的特权。当时,蒙藏地区大活佛圆寂之后,转世灵童主要是由最有名望的跳神巫师‘吹冲’来认定。雍正五年,清政府正式在西藏设立驻藏大臣衙门,内阁学士僧格和副都统马喇成为首任驻藏大臣。驻藏大臣不仅直接掌管西藏政务,还直接督察西藏宗教重大事务。对大活佛转世灵童的认定除了‘吹冲’降神以外,还需报驻藏大臣,并由驻藏大臣上奏北京大皇帝恩准。‘吹冲’在各种贿赂下,在跳神中,假借神谕,指定的活佛转世灵童大多出自蒙古王公或西藏的大贵族之家,有的甚至还是‘吹冲’家族中人。这种大活佛几都出自一家的现象,也是促使乾隆皇帝下决心整治西藏活佛转世制度流弊的一个重要原因。”  

 

拉萨大昭寺前的广场上矗立着建于公元823年的“唐蕃会盟碑”,这是汉藏两个民族团结友好的历史见证。在拉萨市的另一端,西藏人民会堂前广场上的“民族团结宝鼎”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2001年中央政府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向西藏自治区赠送的,表现的是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的主题。

历史跨越了一千多年,从“唐蕃会盟碑”到“民族团结宝鼎”,人们在历史中见证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不容置疑与更改的事实。

作者简介:张兰俊,河北省冀州市徐庄乡中学历史、思想品德教师。主持衡水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初中政史实施学科创新性教学的研究》已顺利结题;多次参与编写《学历水平》、历史《面对面》等教辅用书。

郑丽梅,河北省冀州市徐庄乡中学,多年来从事综合文科教学。多篇论文刊登在期刊、报纸上,曾获“冀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获得政府嘉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