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
革命·建设·改革──中
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
“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会议
厘清中国共产党会议名称
中国共产党的会议种类简
“唐僧”是中国西天取经
救国之路 强国之梦──
新旧中国的外交
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最新热门    
 
引领中国人民前进的重要会议

时间:2011-06-18 10:27:52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会议是人们为了解决某个共同的问题或为了某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的活动。是集合的载体,是群体的沟通,是集思广益的渠道,许多高水准的创意就是这样产生的。在中国近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史上,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曾经召开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重要会议,鼓舞[注: 鼓舞是苗族的一种民间舞蹈。苗族“鼓舞”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历史上有关苗族击鼓歌舞的文字记载,较早的可见于唐代。鼓舞的表演形式,]了中共党人前赴后继,引领了中国人民前进的方向。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

 

1.党的创建时期(1921-1924年)

 

中共一大:1921. 7.23 ,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最后一天在嘉兴[注: 嘉兴市-位置:位于长江三角洲的杭嘉湖平原,东邻上海,西连杭州,北接苏州,南濒杭州湾,海岸线长121公里。面积:全市总面积3915平方公里人口:人口332万人。]南湖)。标志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泛舟语从容。济南[注: 济南市-济南市,又称泉城,山东省的省会,济南位于北纬36度40分,东经117度00分,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名士[注: 基本资料 名士表 品牌中英文名:名士表(Baume & Mercier) 品牌历史:180年 创始人:Louis Victor&Pierre Joseph Célestin Baume]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董必武[注: 董必武(1886年3月5日-1975年4月2日),原名董贤琮,又名董用威,字洁畲,号壁伍。湖北黄安(今红安)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同志20世纪60年代的诗

 

以无产阶级革命军[注: 1903年5月,《革命军》由上海的大同书局印行。《革命军》的作者邹容,当时署名为“革命军马前卒”。章太炎的名著——《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同时出版,以后曾合在一起刊行,称《章邹合刊》。]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国的另一种写法 2.建国 (北魏) 1.始建国始建国(或作建国,元年:9年 - 末年:13年)是王莽所建新朝的第一个年号,共计5年。]家,直到消灭阶级差别;

  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

  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

──“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

 

中共二大[注: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弄30号)举行。]1922.7,上海。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中国三万万的农民,乃是革命的最大要素。农民因为土地缺乏、人口稠密、天灾流行,战争和土匪的扰乱、军阀的额外征税和剥削、外国商品[注: 商品流通企业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商品的基本属性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商品的本质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的压迫等原因,以致日趋穷困和痛苦。

──中共二大宣言

 

目前我们党的任务是铲除近代[注: 近代,是指中英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五四运动(1919年)这中间的一段时间(1919年到1949年为现代,1949年以后为当代).-jindai]中国之最大毒瘤──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同时也要铲除阻碍中国进步的帝国主义在中国之走狗──封建军阀,以期建立民主自由的共和国。

(一)消除内乱[注: 内乱 拼音: 解释: 1.指国内的叛乱或统治阶级内部的战争。-neiluan].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二)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三)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注: 定义中国隋唐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即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尚书省形成于东汉(时称尚书台);中书省和门下省形成于三国时,目的在于分割和限制尚书省的权力。]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中共“一大”对“党的要求──无产阶级专政──悬在半空”,到中共“二大就脚踏实地了,……找到了中国实际的联系并决定了党要走的道路。”

──陈独秀[注: 陈独秀(1879~1942),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今属安庆市)人。]

 

中共三大1923年在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召开,决定同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我们希望社会上革命分子,大家都集中到中国国民党,使国民革命运动得以迅速实现,希望国民党断然抛弃依赖外力及专力军事两个旧观念……以树立国[注: 基本资料 立国lìguó【found a state;creat a nation; gain nationhood】 建立国家或使国家存在立国之本 相关条目 词汇 词语 汉语 制度-liguo]民革命之真正领导地位。

──中共三大宣言

 

依中国社会的现状,宜有一个势力[注: 势力 拼音: 解释: 1.权力,处于高位而产生的威力。 2.泛指政治?p经济?p军事等方面的力量。 3.方言。犹派头,架子。]集中的党为国民革命运动之大本营,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革命的党。……(五)工人阶级尚未强大起来,自然不能发生一个强大的共产党──一个大群众的党,以应目前革命之需要。因此,共产国际[注: 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列宁领导创建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破产,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各国共产党的建立,客观形势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组织。]执行委员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员应加入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深感此必要,遵行此决议。

──中国共产党“三大”决议

 

1.土地革命时期(1927-1937年)

 

八七会议:1927.8,汉口,是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转折点。

 

八七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八七会议会场内景

邓小平[注: 邓小平,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之一,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dengxiaoping]题词

 

共产党现时最主要的任务是有系统地有计划地尽可能在广大区域中准备农民的总暴动,工人阶级应时刻领导并参加总暴动。

──八七会议决议

 

过去党的指导机关(自中央以及地方)确有一种机会主义的倾向。……总以为既要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民党,便必须要一种让步政策。其实布尔塞维克的革命策略,在资产阶级的民权革命中,是要领导无产阶级勇猛的进攻封建势力军阀及帝国主义,以至反革命的资产阶级,必须有这种独立的革命斗争,然后方能取得革命之领导权,然后方能领导小资产阶级的群众及农民。

──“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注: 该词条暂无摘要-qinian]八月七日)中央通告第一号

 

遵义[注: 简介 今遵义市地,战国时期 属邑国,附属于夜郎。 秦统一中国后,推行郡县制,秦始皇二十七年(公无前220年)置邑县。 今市地自此直至南北朝时均在邑县境内,先后属犍为郡、柯郡、平夷郡、平蛮郡。]会议:19351月召开,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会场内景

 

结束了王明[注: 王明(1904年生~1974年3月27日逝世),安徽六安人,原名陈绍禹。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长江局书记等职务。]“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肯定了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的正确主张,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注: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早期在中国被译为麦喀士,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主义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妥善处理了党内长期存在的矛盾和分歧,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

──新课标历史教材(人民版)必修一

 

鉴于目前所形成之情况,政治局认为过去在湘西创立新的苏维埃[注: 苏维埃(俄文:сове?т 的译音),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因为俄国1905年革命时出现过一种由罢工工人作为罢工委员会组织起来的代表会议,简称“苏维埃”。]根据地[注: 据地 拼音: 解释: 1.以手按着地;席地而坐。 2.占据地盘。-judi]的决定在目前已经是不可能的,并且是不适宜的。提出了红军渡过乌江[注: 乌江,贵州省第一大河,长江上游右岸支流。又称黔江。发源于省境威宁县香炉山花鱼洞,流经黔北及川东南,在四川省涪陵市注入长江,干流全长1037公里,流域面积8.792万平方公里。]后新行动方针。

──遵义会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

 

3.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年)

 

中共七大:19454月(抗战胜利前夕)在延安召开。为争取抗战胜利和实现中国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

 

目前摆在中国人民的有两个前途。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要使中国回到不独立、不自由、不民主、不富强的老状态里。这是个黑暗的前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要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这是个光明的前途。我们要努力争取实现光明的前途。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注: 联合政府是指有两个以上政党共同组成政府。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曾被共产党提出并得到了第三方“民盟”的支持,但因与国民党一党训政的基调冲突而未被通过。]

 

经过了二十四年三次革命战争的考验,我们党创造了这个完全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找到了它的代表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毛泽东同志,这是中国人民伟大无比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取得了决定胜利的历史标志。……这就保证人民解放的到来,而且加速了这个胜利的到来,日寇及其在中国的同盟者将只有死亡一条路。”

──《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4.解放战争时期(19461949年)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1949.3,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平山[注: 区域概况  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西与全国煤炭基地山西省接壤,东临省会石家庄市40公里,距首都北 平山京260公里,  是国家批准的环京津、环渤海开放县之一。]县西柏坡。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开始转向城市。解决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注: 社会主义革命亦称“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和资本主义制度,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革命。]转变的重大问题。

 

七届二中全会礼堂

19493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我们很快就要在全国胜利了。……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二、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

 

1. 过渡时期(19491956年):中共八大(1956.10

 

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毛泽东在中共八大上的开幕词

 

现在这种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这就表明,我国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的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从落后的农业[注: 农业为通过培育动植物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我们把利用动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中共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

 

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个极其复杂和困难的历史任务,现在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

 ──刘少奇[注: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本名或谱名绍选,字渭璜,已故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政治家和理论家。]《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中共)八大报告所阐述的一些经济建设的重要方针,因为有“一五”计划的经验与教训作借鉴,所以比较适合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经济工作的实际。

──石仲泉等《中共八大史》

 

八大的路线是正确的。但是……没有能够在实践中坚[注: 简介 词目:中坚拼音:zhōngjiān英文:【hard core;backbone】 释义:古时指军队中最精锐的部分,现指集体中最有力的并起较大作用的成分 其他相关领域文化 科技 人文 烹饪 钓鱼]持下去。八大以后,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成就,同时也遭到了严重挫折。 

──《邓小平文选[注: 《文选》,又称《昭明文选》,是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由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萧统组织文人共同编选。萧统死后谥“昭明”,所以他主编的这部文选称作《昭明文选》。]

 

2.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底开始)

 

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底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此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全会决定,鉴于中央在二中全会以来的工作进展顺利,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注: 林彪,军事家,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曾参加南昌起义、湘南武装起义。在井冈山时期先后任营长、团长、军长、军团长等职。]、“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应该从一九七九年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虽然过去我们已经进行了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但是我们仍然有足够的理由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开端。

──邓小平评十一届三中全会

 

中共十二大:1982年,北京。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的开幕词

 

中共十三大:1987年召开

 

 

(十三大)报告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制定了到下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了政治体制[注: 政治体制是指政权结构的组织形式及相关法律和制度,简称政体。政体一般指一个国家政府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域,政治体制都不尽相同。]改革的任务。

 

中共十四大:1992年召开

(十四大)报告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注: 1、用武器装备军队, 2、指军队等的武器等方面的装备。-wuzhuang]全党。

 

中共十五大:1997年,北京。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它为我国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吹响了号角。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是在世[注: 在世 拼音: 解释: 1.谓当政用事。 2.谓流传于世间。 3.活在世上。 相关词语 阿世阿世盗名阿世媚俗阿世取容安乐世界安世默识安闲自在??世做人做世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祖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证全党继承邓小平同志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江泽民[注: 江泽民,男,生于1926年8月17日,江苏省扬州市人。1943年起参加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4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在中共十五大上的报告

 

中共十六大:2002年,北京。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上的报告

 

⑦中共十七大:2007年,北京。通过党章修正案,“一观三制”(一观指科学发展观,三制指代表任期制、巡视制度、党的常委会接受全委会监督)进入中共党章成为全党意志。党建专家说,这表明中[注: 明中 简介 [清]僧。初名演中,字大恒,号啸崖,浙江桐乡人,俗姓施。幼薤发于嘉兴楞严寺,晚主杭州圣因寺、净慈寺。乾隆南巡赐紫衣三次。]共在引领中国发展的关键点上,整合力量向前进。

   

    大会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具体点说,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创新,力求实现中国现代化起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大目标。

   

    我们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的基本纲领,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注: 高要市-高要市,位于广东中部、西江中下游,属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和肇庆市经济发展中心区。东与珠江三角洲腹地接壤,西与粤西相联,处于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资源丰富的西江经济走廊结合部。]求。

    ──胡锦涛[注: 胡锦涛,男,汉族,1942年12月生,安徽绩溪人,196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河川枢纽电站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工程师。]在中共十七大的上报告

 

作者简介:任素君,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定兴第三中学教师。中学一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先后在《中学生学习报》、《考试报》、《中学生导报》、《素质教育报》、《少年智力开发报》等多家报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