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庄严:“构建科学殿堂的
 天才木匠 明熹宗秘事
最新热门    
 
天才巨匠,世纪通才──达·芬奇

时间:2013-09-08 09:45:40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最近重看了《达·芬奇密码》,依旧赞叹不已。从2005年以来,这部无论是原著还是电影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争议和关注,姑且不说在这部作品里,阴谋与惊悚被巧妙地糅合到诸多精心设置的悬念当中,诱使读者屏住呼吸来追逐情节,单是里边所提到的有关达·芬奇的一些发明、成果,就令人叹为观止。

 

《达·芬奇密码》电影海报

·芬奇密码筒

 

说起达·芬奇,他是作为一名艺术家被世人所知的,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WWw.lsqN.cn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他的名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在巴黎卢浮宫艺术博物馆有一间观众最多也最安静的展厅,里面悬挂着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蒙娜丽莎》是达·芬奇当年移居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时,随身从意大利带来的。世界各地来卢浮宫的人差不多都要在这里驻足,欣赏“神秘的微笑”,跨过历史长河与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心灵交流,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这幅艺术作品的永恒魅力不仅在于其在艺术史上的价值,伴随这幅名作的,还有许多未解之谜,例如画中人物究竟是谁、画面背景又是哪里、画中各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作何解释等等。这些谜团令无数艺术史家、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考古学家为之着迷,他们纷纷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开这幅完成于500多年前的艺术作品背后的秘密。

 

《蒙娜丽莎》

《最后的晚餐》

 

其实,达·芬奇还应该被称作科学家、哲学家和发明家,他对科学、哲学和发明的贡献远远多于艺术。

 

早年,达·芬奇是为“实用”而接近和开始研究科学的。他曾解剖过30多具尸体,透彻地了解了人体各种器官的位置结构,并分析研究它们的生理功能。他解剖尸体的过程中,对人体骨骼结构与肌肉组织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得非常仔细,论述之详细甚至超过同时代的许多医学家和艺术家,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正确全面描述人体骨骼以及摹画了人体全部肌肉组织的科学家。在神经和血管系统方面以及生理学和生物学等方面也有许多独特的见解,他曾形象地用地球上水的循环比喻血液在人体中的运动,这比英国医生哈维发现人体血液循环早100多年。达·芬奇研究过心脏,他发现心脏有四个腔,并画出了心脏瓣膜。他认为老年人死因之一是动脉硬化,而产生动脉硬化的原因是缺乏运动。后来,英国科学家哈维证实和发展了达·芬奇这些生理解剖学的成果。

 

《达·芬奇生理解剖图》

·芬奇关于人体比例的作品──《维特鲁威人》

《达·芬奇生理解剖图之心脏》

《达·芬奇生理解剖图之子宫》

 

 

在物理学方面,达·芬奇在牛顿发现万有引力之前,就发现了重量总是以最短的途径落向地心这一规律,对后来万有引力的发现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启示。而在哥白尼[注: 尼古拉·尼古拉?哥白尼(拉丁语名字:Nicolaus Copernicus,波兰语名字:Miko?aj Kopernik,]创立太阳中心说之前,他就曾经有过“太阳不动”的想法,对传统的“地球中心说”持否定的观点。他认为地球不是太阳系的中心,更不是宇宙的中心,而只是一颗绕太阳运转的行星,太阳本身是不运动的。达·芬奇还认为月亮自身并不发光,它只是反射太阳的光辉。甚至在当时,达·芬奇就可能在幻想利用太阳能了。在光学方面,他设计过望远镜和聚光镜以及研究色彩的设备,发明了光学玻璃磨制机。达·芬奇为设计工程机械和武器,他重新研究杠杆原理,发现了传动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定律;他对流体的运动过程进行深入研究,发现了不同比重流体平衡的规律,还发现了射流效应;他认为声音是在空气中传播的波,关于波的理论也可以应用于光,光的反射和声音的反射相似;他还对化石作出了最早的科学解释,认为它们是远古生物的遗骸;由于在高山[注: 高山,黑龙江大学教授,因2004~2009年这5年在《晶体学报》发表279篇论文而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gaoshan]上发现了海洋生物化石,他推断地球的表面一直在运动变化。

 

·芬奇设计的汽车雏形

·芬奇设计的起重机

 

达·芬奇因其在科学方面的发现而兴奋不已,他满怀深情地为同时代人和未来的人们设计了不可胜数的新机器。1490年,他设计了利用人体动能的扑翼飞机,成为欧洲第一个应用机械学原理设计出飞行器的人。同年,他设计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弩炮,弩炮长23米,弩弓宽24米。通过巧妙复杂的工程设计计算,这架弩炮可以把一个普通人的力量放大数千倍,产生巨大的爆发力,抛出沉重的炮弹。达·芬奇认为,使用火药的大炮,其射击时发出的震响会暴露目标,而他的弩炮则不会。他还预示物质可能由原子组成,甚至预测了原子弹的威力:“那东西将从地底下爆起,……使人在无声的气息中突然死去,城堡[注: 城堡是欧洲中世纪的产物,公元1066年至1400年是兴建城堡的鼎盛时期,欧洲贵族为争夺土地、粮食、牲畜、人口而不断爆发战争,密集的战争导致了贵族们修建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城堡,来守卫自己的领地。]也遭到彻底毁坏,看起来在空中似乎有强大的破坏力。”

 

·芬奇绘制的飞行器

·芬奇绘制的超巨型弩

·芬奇设计的集束炸弹

·芬奇设计的机器人模型(仿制)

 

1499年,当意大利和西班牙发生战争时,达·芬奇为意大利设计了最早的坦克。这种坦克有封闭的坚实外壳,有两对可以自由驱动并灵活转向的车轮,可通过鼓形齿轮和曲轴操纵。1500年,达·芬奇设计了手动起重机,相向而立的两个人各自扳动齿条上的连杆,预计可以缓缓提起重达数吨的物体。1503年,为挖掘意大利阿尔诺运河,达·芬奇设计了可以在宽18米、深6米的工作面同时上下双层推进的挖掘机。他还提出了最早的自行车设计方案。由于欧洲当时还没有能够制造链条的金属材料,实用的自行车直到400年后才出现。

 

·芬奇手稿中的坦克

坦克分解图

 

达·芬奇留下的各种发明构想和工程设计图有1000多页,有趣的是,图纸上所有的说明文字都是反向写出的,需将文稿面对镜子,从镜中阅读。人们猜想,达·芬奇或许是左撇子,或许不愿像普通人那样从左到右写字,而且这种书写方式也不容易污染手稿;也有人猜测,他可能故意不让人们看懂,这些草稿只用来记录他自己的思想轨迹;但也有人说,他在设计新发明的同时也看到了其中一些的危险性、破坏性,担心被用于战争,所以就故意反写。

 

·芬奇用“镜像书写法”书写的手稿

 

达·芬奇是一位超越时代的发明家,他的很多充满人文情怀的发明方案在原理上都是正确的,可是实现它们需要强大的动力和耐用的材料,而当时欧洲蒸汽机尚未出现,冶金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水平低下,无法为他提供足以推动巨型机器的力量和高强度的零件。数百年之后,这些构想中的许多方案都变成了现实。

 

达·芬奇是许多领域的开路先锋,是一位既摆脱神学羁绊又不盲从古典学术的探索者。在他看来,对自然界的观察,是科学独一无二的方法;对于古代学者的知识,作为研究的起点是有益的,但不能作为最后的定论。他对事物的兴趣比对书本更大,对实验的研究比对亚里士多德的意见看得更重。无论对科学、对艺术,与同时代人相比,他总是与众不同。如果人们要选择一位人物代表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时代的精神,一定会选择他。

 

作者简介:庞鸿武,中学二级教师,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北流市山围镇初级中学教师,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初中历史、语文教学,成绩突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