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以列表法把握义和团运动
赵文龙:十二铜表法》、
最新热门    
 
用列表法对比异同 探索历史发展规律

时间:2016-02-18 22:56:21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在阶段性学习过程中,联系对比已经学过的内容,是巩固历史知识的一种常用方法。wWW.lSqn.Cn通过列表进行对比,有利于总结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比如在学习19世纪晚期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阶段过渡时期的历史时,我们经常要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美国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处于领先的地位,而第一次工业革命却首先发生在英国?如果通过列表进行对比,疑问就迎刃而解了。

两次工业革命英、美领先原因对比表:

项目/国家

英国

美国

政治前提

“光荣革命[注: 光荣革命,照一般西方史书的说法,就是1688年,詹姆士二世的女婿“奥兰治的威廉”带兵进入英国,推翻了詹姆士二世的统治。据说这场革命不曾流血,故被称为“光荣革命”。]”,《权利法案》,资产阶级统治确立

内战北方取胜,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障碍

经济条件

资金

殖民掠夺、奴隶贸易

欧洲剩余资本涌入

劳动力

圈地运动[注: 所谓圈地,即用篱笆、栅栏、壕沟把强占的农民份地以及公有地圈占起来,变成私有的大牧场、大农场。大批丧失土地和家园的农民成为一无所有的雇佣劳动者。]

奴隶解放、欧亚移民

技术

工场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时期积累

欧亚移民中熟练工人的发明创新

原料

殖民掠夺

自然资源丰富

市场

打败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成为世界殖民霸主,国外市场扩大

南北统一,西部开发,国内市场广阔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得出结论:要在技术革命、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中居于[注: 居于 拼音: 解释: 处在(某个地位):~领导地位 ㄧ该省粮食产量~全国之首。-juyu]领先地位,必定少不了以上六项政治经济前提条件。把握了这一规律,就不难理解19世纪后半期美、德、日经济迅速发展的共性因素了。通过历史知识表象的对比,总结出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并运用到相关史事的分析理解中,就具备了初步的历史思维能力。

以前我们用列表法学习历史,常常停留在整理某一章节的历史知识表象,如原因、经过、结果、意义等,这样就局限于对历史知识要素,如时间、地点、人物、标志等的记忆。诚然,用列表法对比异同,能够增强历史学习的直观性,强化对历史知识的记忆,但只有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透视历史现象,才能将单一的列表法发展为综合性的列表法,从历史知识表象、历史知识要素的记忆上升到对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理解。

此外,用列表法对比异同,能使自己的思路更加周全,条理更为明晰,这是对历史思维能力的验证。平时如果经常用列表法分解综合性例题的答案,能帮助我们抓住重点,而不至于丢三落四,缺乏层次和条理。

用列表法学习历史,关键在于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表格,充分发挥表格在历史学习中的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