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观前街老字号的历史和现状

时间:2009-7-24 13:41:49  来源:不详
[摘要]观前老字号是经过几代人努力开创出来的金字招牌,它的辉煌历史见证了三百多年来苏州发达的经济、昌盛的文化以及祥和的生活气息。改革开放后的今天,绝大多数老字号经受住了市场经济的考验,经营状态良好。但也有少数企业生存困难,逐渐萎缩。经营理念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是制约部分老字号发展的最突出问题。
  [关键词]老字号;历史;现状;问题
  
  苏州观前街是中国十大商业步行街之一,街道两旁汇聚着众多名闻遐迩的老字号,有陆稿荐、稻香村、叶受和、采芝斋、黄天源、东来仪、三万昌、乾泰祥等。正是这些百年老店的存在,使观前街不仅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购物街,更使文化苏州的底蕴在这条街上得以阐释,这也是苏州观前街区别于国内其他著名商业街的最大特色。白相(游玩)“玄妙观”、吃“陆长兴”面条、食“黄天源”糕团、品“三万昌”茶叶、买“陆稿荐”卤菜、秤“采芝斋”糖果……已成为老苏州人“荡观前”的习俗。中外游客喜欢到观前,恐怕还是被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所吸引。老字号把古老而又现代的苏州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百年观前显示出无限生机和活力。观前街就是老字号,一条观前街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老字号的历史。
  
  一、观前老字号的辉煌历史
  
  观前街上的老字号,绝大多数都创办于朝。诞生于17世纪以前的历史最悠久的当属观东的陆稿荐。
  陆稿荐,创办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距今已有340多年的历史。传说该店前身是一家陆姓店主开设的生熟兼营肉铺,曾有一瘸足老乞丐前来求宿,店主出于侧隐之心收留了他,后主人将乞丐留下的破草荐投入灶内,不料锅中竟有异香传出,人们循着香味纷纷前来购买品尝,生意日隆。店主人心生一计,把吕洞宾化身乞丐借宿留草荐的事大肆渲染,改店名为“陆稿荐”,稿荐即草荐。“陆稿荐”由此声名大振,所产五香酱肉、蜜汁酱鸭、苏式叉烧、酱头肉等长盛不衰。
  观前街上比陆稿荐晚一个“辈分”的百年老店,有雷允上(1734)、稻香村(乾隆间)、松鹤楼(1737年)、春蕾茶庄(乾隆间)、恒孚银楼(嘉庆间)等。这一时期的苏州经济高度发达,商业空前繁盛,老字号也越建越多。
  稻香村,是国内食品行业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大的知名品牌之一,被誉为“糕点泰斗、饼艺至尊”。老字号的名称,大多有着美丽的传说和动人的故事。稻香村就与《红楼梦》有关系,史料记载:“店主沈姓……设肆于观前街,奈招牌乏人题名,乃就商于其挚友,友……喜观小说,见《红楼梦》大观园有稻香村等匾额,即选此三字,为沈店题名。”
  乾隆皇帝南巡到苏州时。御膳中有稻香村的清水玫瑰月饼和松子枣泥麻饼,乾隆尝后赞不绝口,回京后专门派人前来采办,并赐以匾额。稻香村从此名扬天下,到民国时,苏沪宁及北京等地都有以“稻香村”为名号的茶食店。
  松鹤楼。是苏州苏帮菜馆中声誉最高的老字号,创办于乾隆二年(1737年)。原是一家小面馆,后来增加了苏州风味菜,讲究选料用料、刀工火候,发挥炖、焖、焐、煨特色,使每道菜肴色、香、味、形俱佳。据传乾隆皇帝三下江南时,曾在该店品尝过“松鼠鱼”。其主要名菜有“白汁菜”、“三虾豆腐”、“蜜汁火方”等,其中品牌菜肴“松鼠鳜鱼”是食客们的最爱。
  19世纪的中国处在辉煌与衰败的更替时期,苏州观前街上的老字号几经战火洗礼后又顽强地幸存下来,它们是今天的黄天源(1821)、三万昌(1855)、乾泰祥(1870)、采芝斋(1870)、近水台(1884)、叶受和(1886)、王四(1887)、元大昌(1896)等。部分老字号即使是在世纪末诞生的,距今也有百年之遥了。
  黄天源,素有糕团“中华第一家”的美誉。创始人叫黄启庭,最初只是在东中市都亭桥增设一粽子摊,因粽子质好味美,生意极好。后扩大成为店铺,经营糕团、汤团、猪油糕、糖山芋等,“黄天源”的名字也越叫越响。今日的黄天源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