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谈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
最新热门    
 
选拔接班人是康熙帝的最痛

时间:2009-7-24 13:45:25  来源:不详

雄才大略的康熙帝,东征西讨、南攻北略,初步奠定了中华帝国的辽阔版图。人们认为,康熙帝前无难事。可以说,他心想事成,一路顺风。但是,在选拔接班人的问题上,这位英的皇帝却碰到了拦路虎。他的决策屡屡造成重大失误。这给他本人以极大的刺激,使他肉体上疼痛、精神上痛苦,即眼下时髦的说,给他带来的是最痛。

    康熙帝采取的是汉民族的嫡长子继承制。嫡长子继承制是汉民族宗法制度的核心,即至高无上的皇位应该由正皇后所生的嫡长子继承。如嫡长子早死,则由嫡长子的嫡长子继承,即皇太孙继承。明太祖朱璋的皇太子病故,即由皇太孙继位。如嫡长子无子,则由嫡次子按顺序继承。只有在正皇后无子的情况下,才考虑庶生的长子。如皇帝无子,则依昭穆亲疏的顺序选立继位之人。

    中国封建社会皇位的嫡长子继承制,是一个成功并成熟的继承制度。这个继承制保证了政权的平稳过渡,使人心稳定,政权稳固。它是符合封建社会实际的行之有效的继承制。

    满族还没有形成固定的权位继承制。太祖努尔哈赤建立金,称汗。他在生前发布谕旨明示,在他死后,他的汗位由八大贝勒共同议定,而不由他本人生前指定。他死后,经八大贝勒的明争暗斗,四贝勒皇太极即汗位,是为清太宗。

    皇太极建立大清,称皇帝。他不幸突然死亡。关于接班人,死前他没有留下片言只语。经过激烈的斗争,皇太极之子6岁的福临继位,是为顺治帝。顺治帝死前立下遗嘱,立8岁的次子玄烨为皇太子,没有立长子福全。原因很简单,因为玄烨出过天花,而福全没有出过。当时天花是不治之绝症。总之,在此之前的满族,没有形成一个规则固定的权位继承制。

    康熙帝是一位深受汉民族文化影响的皇帝。在皇位继承上,他采取了全盘接受的拿来主义。但是,出人意料的是,事业上一帆风顺的康熙帝,在处理皇位继承问题上却显得捉襟见肘,无能为力。最后在皇位的继承上,甚至达到焦头烂额、谈虎色变的程度。

    康熙帝上演了一场对皇太子二立二废的闹剧。

    一立太子。

    康熙帝是有福之人。他先后拥有55个儿女。皇子35人,公主20人。其中长大成人的皇子20人,公主8人。

    康熙帝确立皇太子很早。康熙十四年,他才22岁时,就册立了不满2岁的皇二子胤仍[左为示旁]为皇太子。这么早地册立皇储,是由于当时政治斗争的需要。当时三藩之乱正炽,又有朱三太子一说,不免蛊惑人心。为稳定政局,表明决心。因此,诏告天下,正式地册封了皇太子。这个决策,肯定是他和其祖母孝庄太皇太后共同作出的。

    康熙帝册立的皇太子,是清朝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公开册立的皇太子。我强调地说,是公开的。
    当时,康熙帝只有2位皇子,皇长子4岁。但其母尚无封号,地位低微。而皇二子是皇后所生,为嫡长子,因此被定为皇太子,即皇储。康熙帝对皇太子的教育极为重视,亲自安排,亲自抽查。安排国内一流的硕彦大儒为皇太子的老师。皇太子也聪明过人,学啥会啥。经多年的精心培养,皇太子精通汉、满、蒙三种文字,且娴熟骑射之艺。对皇太子的智育教育是成功的。但遗憾的是,康熙帝忽略了皇太子的德育教育,从而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