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中国再婚制度的历史沿革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文化专横与历史污秽——
中国通史的一种读法——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轨迹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1) ─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2) ─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问题再探讨——“一年来若干学术问题讨论综述·历史学”(4)

时间:2009-7-24 13:50:50  来源:不详
  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问题再探讨

民族英雄问题。是民族史研究和人物评价中的敏感点,改革开放初期就引起了学术界重视。2002年底以来,围绕教育部教学大纲规定以后不再把岳飞当作民族英雄的问题,又引起了人们对民族英雄问题的强烈争论;由此还涉及文天祥、成吉思汗等是不是民族英雄,以及对民族英雄的概念、怎样才算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等问题进行再研讨。

有的学者认为,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科学地分析对待我国历史上的民族战争,国内民族之间的战争,是兄弟阋墙、家里打架,基于这一观点,只能把反对外来侵略的杰出人物如戚继光、郑成功等称为民族英雄,而对于岳飞、文天祥这样的杰出人物,我们虽然也肯定他们在反对民族掠夺和民族压迫当中的地位与作用,但并不称之为民族英雄,否则助长这类狭隘民族主义的观点不利于各民族的大团结,故否定岳飞等人的“民族英雄”的界定,可说是一次合乎时代潮流的观念更新。

有的学者认为,把岳飞等人的民族英雄桂冠摘去,将很大程度上引起教育断层、历史生态的危机,以岳飞为例,他是在抗击金奴隶主贵族发动的侵战争中崛起的民族英雄,他的事功与美德,已凝结成“岳飞精神”,这就是:精忠报国、英勇杀敌,廉洁奉公,以身作则,治军严、平等待人,礼贤下士、克尽孝道,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宁为玉碎、誓死不屈。900年来,岳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认同的“公众记忆”和经久不衰的一种崇高信仰。有人还指出,宋以后,不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建立的王朝,都承认岳飞具有崇高的历史地位,如朝翰林院任总裁官的揭溪斯,对岳飞评价极高,元代文人更是赋诗赞颂岳飞的功业。

有的学者认为,尽管岳飞、文天祥在历史上是进步和正义的化身,但按照大中华民族的概念,抗金、抗元则不能算作大中华的民族英雄,就此意义而言,民族英雄这一概念只是针对汉族而言的,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应该有其广阔的意义。有人还指出,民族英雄应该是抗击外族侵略的英雄,而宋金战争是民族内部的争斗。岳飞抗金,所保卫的只是中原汉族地区的安定,并非是抗击外族侵略、保卫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因此,岳飞可以称作是汉族的民族英雄,而不能冠以中华民族英雄的称号。

有的学者提出回避“民族”这一概念,认为讲历史上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应该“有选择,有回避”,不要“非得讲岳飞、文天祥”。对岳飞和文天祥的评价。觉得应该定位于抗金和抗元英雄比较妥帖,对于他们的英雄形象我们还是要保护和歌颂的。

主要参考文章:

①房宁:《为什么说岳飞走民族英雄》,《华声视点》2003年第l期;②李锡厚:《岳飞与“绍兴和议”》,《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3期;③《华人时刊》编辑部:《常啸满江红 千秋朝天阙一一对岳飞的历史评价再认识》,《华人时刊》2003牛第l期,④徐日辉:《青山埋忠骨万代颂英雄一一应<华人时刊〉编辑部关于岳飞的历史评价再认识座谈之遨的书面发言》,《华人时刊》2003年第1期,⑤爱新觉罗。德崇(溥曼):《岳飞是千古忠臣,民族英雄一一应<华人时刊>编辑部关于岳飞妁历史评价再认识座谈之遨的书面发言》,《华人时刊》2003年第 l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