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南茹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的
从八路军115师司令部
 八路军抗战史 陈列风格
彩图说明──图13  东北
彩图说明──图10  八路
彩图说明──图8  八路
最新热门    
 
西路军魂——西路军浴血战古浪记

时间:2009-9-9 10:31:16  来源:不详
1936年,原红四方面军和其他一些部队组成了西路军,挺进河西走廊,计划打通由新疆到苏联的国际通道,以便取得国际支援,为抗战建立巩固的西北后方,其中第九军也接受了任务,从境远的虎豹口西渡过黄河,踏上了悲壮的西行之路。而在古浪境内西路军与敌匪马家军的战役甚为惨烈。
    四月四日,正是清明节,也许是巧合,我们于这天踏上了追寻先烈足迹征程。
从景泰出来,沿着当年红军西行路线,我们从景古公路直接赶往古浪县城。这条公路沿横梁山北行绕过乌鞘岭斜斜插入古浪,沿途山势起伏,沟壑丛生。正是清明时节,沿线公路边经过的田地里,农民们正在挥汗如雨的播种。
  途径干柴洼(现为干城村)拉锯战遗址时,我们下车祭典长眠于这里的先烈们,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是光秃秃的山丘和已经开耕过的一块块的田地。眼前平静的很难让我们相信70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争。然而,历史是不会被忘记的,在纸钱随风飘动的瞬间,我们的耳边似乎又响起了西路军抗匪的枪声……
  1936年11月11日,红九军二十五师的先头部队进入古浪境内,经大国沟、干柴沟抵干洼沟,击溃守敌马福仑,占领了干柴洼。
  红九军刚刚进至干柴洼地区,马元海率马彪等四个骑兵旅,马全义团及互助等县民团尾追而来,由东、南、北三面向红九军阵地猛扑过来,敌人以骑兵和步兵相配合,向红九军阵地发起猛烈进攻。
  随后,敌人重新组织力量,还派了三架飞机助阵,集中火力猖狂进攻,突破了红九军的前沿阵地,大队人马蜂拥而入,直逼军部,危机关头,红九军二十五师一个团从敌人的侧面打了过去,这才给军部解了围。战斗持续到下午3时多,敌人以骑兵掩护步兵,仓皇退却。
  次日,激烈的战斗又进行了整整一天,情景十分壮烈,红军坚守阵地奋勇还击,敌人始终未能突破。战斗中,击毙敌海南警备一旅司令部副长官苗玉青。夜间,二十七师坚守干柴洼。掩护二十五师军直部队撤离干柴洼向横梁山前进。
  听说我们是追寻西路军足迹的学生,当地老人向我们讲述了当年的情景。
  现干城乡大鱼村二队的李迎山老人告诉我们,当年红军撤离干柴洼之后,由地方的人们自动出钱雇人和车,经三四天时间,将村里村外的红军尸体拉运到沙河里。每户又凑木料柴火,把尸体火化了,还烧纸祭典。
  现干城村的王音老人告诉我们,当年红军离开干柴洼,当地群众收拾红军尸体。谁家的门口都放的火。在集中烧化尸体的时候,大家烧了纸,并祷告说:“往前走步步有喜,往后退步步有难,你们这次有难,下世再来报仇。”
  告别干柴洼,我们的车子又驶向了另一个西路军遗址——横梁山阻击战遗址。
  1936年11月12日,红军进至横梁山,敌尾追不舍。马元海率海南警备第一旅、第二旅和骑五师第二旅、一百师六百团、骑兵独立第一团、第二团等部以及所属民团从干柴洼追来,企图与红军决一死战。 
  红九军在横梁山与敌鏖战一昼夜,击伤敌骑五师第二旅旅长韩起禄、击毙副官马三彪、营长韩进忠以及下级军官30余人,士兵民团近 400人,使敌军军心慌慌,“堵不住、打不过”红军的说法风行一时。
  据当地老乡讲。横梁的山沟里到处都是牺牲的西路军战士。但是,今天的横梁只是一条大山脊,没有任何纪念标志。我们心里很难受,如果西路军被人们忘记了,那将是最使人伤感的事情。
  黄昏时分,我们来到了古浪县城,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在县城西南的龙泉公园旁边,碑后巨大的坟茔里埋着当年古浪战斗中牺牲的 2000多红军的尸骸。我们凝望着这座背靠青山的巨大凉风吹拂中静静谛听着松涛过溪的声音。在战斗中,他们是肝胆相照、亲密无间的战友和兄弟,死后他们又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纪念碑正前方的高山是当年红军战斗最激烈的东升洼,山顶上、半山腰当年红军防御的工事依稀可见。
  在向红军先烈们敬献了花圈后,我们走进了烈士纪念馆,而纪念馆里的一幅幅图片,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场战斗中。
  1936年11月17日夜,寒凝大地,北风呼啸,滴水成冰。身披古浪激战硝烟的西路军九军将士,掺着的、扶着的、背着的……  古浪一战,九军有2000多人饮恨疆场。


  16日清晨,古浪县城攻守战打响,敌人拼死冲杀,红九军沉着应战,战斗持续到中午,敌人派来数架飞机前来助战,向红军阵地进行狂轰乱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