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谈诺门罕战役的真相及对二战早期的影响

时间:2011-11-1 12:02:58  来源:不详
【概要】诺门罕战役虽然在二战史中是一次名不见经传的小战役,但其影响却是非常深远的,影响了二战的进程。对于欧洲战场来说,锻炼了苏联的机械化突防能力,为抵制德国的闪电战电奠定了基础,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亚洲太平洋战场来说,日本陆军受到极大打击,“北进计划受挫”开始谋求南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中国的抗日战争。
【关键词】 张鼓峰事件   诺门罕之战   朱可夫    关东军
        诺门罕之战的起因是满蒙边界问题。
        1924年前,内蒙外蒙均属中国领土,外蒙属喀尔喀部落,内蒙属巴尔虎部落,双方边界的某些地段未划清。其中哈拉哈河以东15~20公里的诺门罕敖包划给了喀尔喀。外蒙独立后把诺门罕划入境内。1931年,日军侵华后,认为边境在哈拉哈河中心线。其根据是1920年代日军干涉苏维埃政权[注: 苏维埃由来 一词是俄文“Cobet”的汉语音译,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苏维埃制度是苏联的政治基础,是俄国劳动人民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政权组织形式。]时在西伯利亚找到的一张苏军远东军事地图。  
        日本关东军是“皇军”精锐,野心勃勃,长期蓄谋入侵苏联。1937年,苏联国内“肃反”扩大,许多高级军官遭到清洗处决,苏军指挥机构陷于瘫痪,战斗力大为下降。日军跃跃欲试,向苏军挑衅。
        1937年8月,驻朝鲜日军攻击苏军张鼓峰阵地,先胜后败。日军不仅未吸取教训,反而摩拳擦掌,准备向苏联进行更大的挑战。诺门罕边界问题便是日本关东军的一个借口,日本关东军妄图使事件进一步扩大,进而侵占外蒙古和苏联的西伯利亚。 
        日本关东军有一批青年军官,素来主张并策划侵略性的进攻方案,其中辻政信和石原菀尔出力最多。1939年4月,关东军司令植田谦吉大将签署《满苏国境纠纷处理纲要》,为日军放开手脚进行军事行动[注: 概述   军事行动,指有组织地使用武装力量的活动。在战争时期和和平时期有着不同的意义。往往配合军事计划,以代号指称不同的任务以便执行。]开了绿灯。
        在不久之后发动了诺门罕之战,诺门罕之战一共进行了3次。
        在第一次诺门罕之战中,由于苏联的肃反运动,大批军队指挥官被清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苏联红军有两万多名中高级指挥遭清洗。苏联红军的战斗力急剧下降,指挥系统瘫痪了一半。在苏联肃反运动的影响下,外蒙古也进行了大清洗。日本关东军通过各种情报,总结出苏盟军队中,有能力和经验的指挥官基本被清洗掉了,这样的军队不足为虑。为了报张鼓峰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