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延考区四川文综历史试题

时间:2009-10-18 17:29:50  来源:教育部
 

 

文科综合历史部分

 

 

考试时间:2008年7月4日上午 9:00——11:30

 

 

12.汉武帝分全国为十三部(州),置刺史。当时刺史是

A.州级地方行政官员            B.州级地方监察官员

C.具有行政职能的监察官员      D.朝廷派出监察地方的官员

12.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了刺史的职能,它是地位不高,但受命于天子,出巡时代表中央,监察诸侯和地方高官。

 

13.表1所示为清代人口增长的状况,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表1  清代人口状况

年代

1741

1762

1790

1834

人口(亿)

1.43

2.00

3.01

4.01

A.疆域的扩大               B.赋税制度的改革

C.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D.城市的发展

13. 【答案】B 【解析】本题是表面上考查清代人口增长的情况,实际上考查清代的赋税制度,由于清政府实行“摊丁入亩”和“地丁银”制度,征税标准由按人口转向土地,对广大农民的人身控制松弛了,隐埋人口的现象减少了,人口出生数目增多。

14.下列各项中,关于早期维新派的正确表述是

    A.奠定了维新变法的理论基础      B.反对“经世致用”的传统

    C.主要从事民族工商业活动        D.经济思想与洋务派基本一致

1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早期维新派的基本主张,早期维新思想为康梁维新思想奠定的思想基础,但不能说为维新变法奠定理论基础;主张发展工商业,与列强商战,与洋务派创办民用企业的思想相似,自然提倡“经世致用”。

15.戊戌变法失败后,立宪派曾参与的历史事件是

    A.萍浏醴起义    B.黄花岗起义    C.辛亥革命    D.二次革命

    15. 【答案】C 【解析】在早期的革命中,革命党人主要依靠革命党人和会党组织,如萍浏醴起义、黄花岗起义、二次革命等,只有在辛亥革命中,立宪派投机革命。

16.抗日战争初期,国民政府为确保金融中心和首都的安全,集中主力与日军展开的会战是

    A.凇沪会战    B.太原会战    C.徐州会战    D.武汉会战

    16. 【答案】A 【解析】本题从题干中已经给出了提示“为确保金融中心和首都的安全”,自然是指南京地区了,在这一带进行的会战只有淞沪会战。

17.文艺复兴运动的一位代表人物提出:“君主必须是一头狐狸以便认识陷阱,同时又必须是一头狮子,以便使豺狼惊骇。”这位代表人物应该是

    A.彼特拉克      B.马基雅维利      C.达·芬奇      D.伊拉斯谟

    17. 【答案】 B 【解析】在文艺复兴时期,主要是要求突破天主教会势力的束缚,大都在文学方面有突出成就,而马基雅维利在《君主论》中,强调了君主的作用,故选B.

18.英国工业革命中,棉纺织业率先采用机器生产的主要原因是

    A.纺织业生产技术简单.易于采用机器生产

    B.市场对棉织品的需求增势强劲.推动了技术革新

    C.棉纺织业历史悠久,生产规模庞大

    D.英国从殖民地获得大量财富,生产所需资金充足

18. 【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工业革命的情况,新技术的应用和更新往往是在新的部门和领域,受旧势力影响小,便于推广新技术,并且市场对棉纺品的需求量大增,从些角度考虑,应选B.

19.经济学家马歇尔指出,在美国西北部.农业机械如果受损,农民用电报告知机械商店受损部件的号码,下一班火车就能带来新部件,农民自己就能安装。马歇尔所描绘的情景最早可能出现于

    A.18世纪中后期         B.19世纪初期

    C.19世纪中后期         D.20世纪前期

19. 【答案】C 【解析】从本题干来看,实际上考查电报发明的时间,它大约在19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现的,故选C.

20.20世纪初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一项声明中约定:两国政府同意彼此给与外交支持,以便使关于埃及和麾洛哥的本声明能够实现。”该内容反映的是

    A英法结盟       B.法俄结盟       C.德奥结盟       D.英俄结盟

20. 【答案】A【解析】本题是考查一战前的复杂的欧洲环境,由于德意的结盟,英法为了同共的利益开始结盟,题干就是指的形势。

 21.近代以来,人类对国际关系准则的认识不断深入。“促成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属于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性质之国际问题.且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的规定出自

    A.《国际联盟盟约》        B.《联合国家宣言》

    C.《联合国宪章》          D.《万隆会议宣言》

21. 【答案】C 【解析】“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促成国际合作……”是联合国之宗旨的内容,本题是基础题,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

22.美国小说《愤怒的葡萄》描述了如下内容:约德一家生活陷入困境,迁往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在农场做农工。但是那里也并非天堂,他们所得的报酬远低于政府的规定。农工们进行反抗,竟然遭到警察的镇压。小说内容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应该是

A.美洲早期移民时期            B.西进运动时期

C.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          D.麦卡锡主义盛行时期

2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准确提炼有效信息的能力,从关键词“他们所得的报酬远低于政府的规定”可知,只有在罗斯福新政时期,才规定的人民的工作时间和最低工资标准等,只有C项符合题意。

2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与新加坡相比,印度经济发展的不同之处是

A.兴办现代工业企业           B.政府大力干预经济

C.实行市场经济体制           D.实现粮食基本自给

    23. 【答案】D【解析】二战后,新加坡等国利用发达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遇,大力引进外资,创办企业;而印度由于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宗教问题等,发展较慢,以实现粮食基本自给为目标。

 37.(32分)阅读材科,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从长远来说,如果没有这个拥有七亿多人民的国家出力量,要建立稳定的持久的国际秩序是不可设想的……美国的政策不大可能对中因的行为产生多少影响。更不用说对它的思想观点了。但是我们采取力所能及的步骤来改善同北京的实际关系,这肯定是对我们有益的,同时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总统尼克松向国会提交的外交政策报告(1970年2月)

材料二  “文化大革命”初期,党在对外关系方面的工作也受到“左”倾思想的严重干扰……在一年多时间里,与我国建交或半建交的四十多个国家中,有近三十个国家同我国发生外交纠纷,其中有些是由于中国方面处理不当而引起的。这就使我国的国际形象受到损害,外事工作陷于困境……1969年五一劳动节,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一些外国驻华使节,同他们进行友好的谈话,实际上是传达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改善和发展关系的信息。不久中国就陆续派出一批批驻外使节,对过去主要由于中方的极左行动而损害双边关系的事件,主动进行修复工作。   

    ——胡绳主编《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材料三  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两国人民之闻的来往中断了

二十多年。现在,经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友好来往的大门终于打开了。

    ——周恩来:《中美友好交往的大门终于打开了》(1972年2月)

(1)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导致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中断了二十多年”的美国对华政策。(6分)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美关系走向缓和的原因。(16分)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中所说的中美双方为打开“友好来往的大门”,经过了哪些“共同努力”?(6分)

 

(4)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归纳指出中国外交战略调整的根本出发点。(4分)

 

 

37.解析:本题是考查中美关系,是时政热点之一。本题以中美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中主线展开的,第(1)问要求回答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对华敌视政策,甚至干涉中国内政;第(2)问分析 中美关系缓和的原因,要注意从中方和美方两个方面回答,考虑要全面,并结合所给定的材料提示,有的放矢;第(3)问是回答中美关系改善的过程,从乒乓球队来华到基辛格访华再到尼克松访华,才使得中美关系得以改善;第(4)问,在要求同学们站在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角度,外交政策的变化是源于国家利益的,这一深刻认识。

 

37.参考答案:(32分)

(1)敌视新中国,采取政治上不承认、经济封锁和军事遏制的政策;朝鲜战争爆发后,入侵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

(2)中国:纠正“文革”初期在外交方面的极左政策;中苏关系严重恶化,苏联陈兵中国北部边境,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扩大和改善国际交往,提高国际战略地位。

美国:陷于侵越战争泥潭,在美苏全球争霸中处于守势;遏制中国政策失败;不得不承认世界格局出现多极化趋势,中国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

(3)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秘密访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

(4)国家利益。

 

39.(节选,20分)阅读分析资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黄河源出巴颜喀拉山,于山东垦利县境入海。其干流全长5464千米,流城面积75万平方千米。黄河养育着中华民族,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材料一  黄河是中国历史上决口、改道最多的河流。春秋以前,黄河下游流经河北平原入海,河道无所约束.漫流改徙无定,时常多股河道并存。战国时期,黄河下游两岸筑堤,河道逐渐固定。由于中游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河水浊重,号为一石水而六斗泥”。汉文帝时黄河下游出现大规模决口。东汉初年,王景治河,随地势高低.裁弯取直,修筑堤防,开辟了一条新的河道。其后,北方游牧民族入居黄河中游,大片土地由耕转牧,水土流失相对减缓。至唐末,800年间黄河下游河道相对稳定。

    北宋初年,随着黄河下游河道逐渐淤高,出现悬河,“高民屋殆逾文”。1128年,宋东京留守杜充为阻止金兵南下,于李固渡扒开河堤。黄河决口,东经豫东北、鲁西南地区,汇泗入准。此后七百多年间,黄河不再进入河北平原,夺淮入海,多次决口、改道,改变了黄淮平原的原有水系。水患遍及黄准平原,洪水吞没大片土地,夺去千百万人的生命和财产,洪水过后形成的许多沙丘和沙垅,吞噬大量农田、房屋,淤没城市,淤塞运河,阻塞交通。明清时期,黄淮平原“农业生产日趋衰落,成为全国贫困地区之一”。

    ——摘编自邹逸麟《中国历史地理概论》

(1)概括指出北宋之前黄河流域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历史地位。(10分)

 

(2)为什么明清时期黄淮平原“农业生产口趋衰落,成为全国贫困地区之一?(10分)

 

39.解析:本题是影响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问题,以黄河中下游地区为主题展开的。第(1)问,要求指出北宋之前黄河流域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地位,注意时间限制,同时联系材料信息,进行回答,它不是仅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古王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第(2)问是明清时期,黄淮平原“农业生产日趋衰落,成为全国贫困地区”的原因,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多角度分析回答,既回答不同时期,又要回答不同地区的因素;既要考虑环境因素,又要考虑人为因素。

39.参考答案:(节选,20分)

(1)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夏、商、周主要活动区域;经济重心;历代政治中心;文化和民族融合的核心区域。

(2)中游过度开发,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下游防治不力,灾害严重;战乱频繁;人工决口导致夺淮入海,水系破坏,环境恶化;农田、城市淤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