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阿基米德:2009年高一历史课导言

时间:2009-10-18 17:10:31  来源:阿基米德
 

 


2009年高一历史导言


hongheyuqhh的博客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初步理解历史、历史学、史料等概念,知道历史的纪年方法,能对历史时间进行换算,初步了解一些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

2、过程与方法:师生谈话法,归纳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感悟学习历史的作用。

重点:对历史、史学、史料的理解

难点:对历史、史学、史料的理解

教学过程:

 

一、教师自我介绍:


雷的森,还有节特们:

    
大家好:

    
首先,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中华人共和国,我是人类。我叫钱洪海。钱洪海的钱,钱洪海的洪,钱洪海的海。看上去有53,实际上才35。我有个英文名字。这样拼的QIANHONGHAI。还有个蒙古名字,叫达赖,就是你打我就赖上你。因此,大家不要打我,再说你也打不过我。我练过。声明一下,我和西藏的那个达赖没有任何关系,包括人身上的和血缘上的关系。他是败类,我是人类。

      
同学介绍。

 

二、介绍历史、历史学、史料

1、历史一词来源。

甲骨文中,歷,表示一个人穿过树林。即过也,传也。史,表示一个人持薄书。曆,历官是做天文历法记录的,相当于英语中的CALENDAR,史官是记事的。中国古代是只称史的,公元319年,后赵皇帝石勒设史学祭酒一职,标志史学正式列于官学。将历和史连在一起是近代,源于日本的音译英文的HISTORY,日语累可西。1896年梁启超在《变法通议》“论女学”中提到日本之女学,“约分十三科,……五曰历史”。

 

2、什么是历史?

教师:说到历史,似乎是一个妇孺皆知的词语。比如我们会提到世界历史、中国历史,比如我们会说"自己的历史要靠自己书写",或者说"写下了历史的新篇章"、"这已经成为历史"等等。那么历史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就打破沙锅问到底。一位智者说过:历史就是人的出生,相爱,死亡。而拿破仑说“历史是一则约定俗成的寓言。”英 国历史学家 E.H.卡尔说“历史是现在与过去的永无止境的问答交流。”                                                                

问题:同学们眼中的“历史”是什么?让学生畅所欲言。

(预设:学生可能基本上回答出是过去的发生的事,但外延上基本上回答不全。)

教师:同学们看来多少都有些自己的理解。但作为一门学科,我们需要给出科学的定义:(出示标准历史的定义。)1996年版776页《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历史的解释:1、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也指某种事物的发展过程和个人的经历;2、过去的事实;3、过去事实的记载。4、指历史学。

教师可以稍作解释:

 

3、什么是历史学

历史学的解释:对于历史的专门性研究,就是历史学,简称史学。它不仅包括历史本身,还应该包括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研究和总结历史发展的规律,总结研究历史的方法和理论。

历史与历史学的关系:历史是史学研究的对象,史学是历史研究的结果。

举例说明:我们学的课本就是一种史学的成果。

问题:我今天这里上课N天后N年后没人知道了,但是如果胡锦涛主席今天在这里讲话,有记者采访报纸上登,说胡主席的调查,使大团高中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还要录像,拍照等,几千年几万年都不会消失。这说明了什么呢?

历史中发生的事情千千万万,但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被人所关注,有选择性的。只有重要的才会被人们所关注。当然也并非绝对的。打电子游戏被记载下来,N年后一位喜欢研究青少年业余生活的历史学家看到了,情不自禁的感叹:古代的人真先进呀,我小时候只能玩小孩老虎枪。

注:随着科技的发展,被记录下来的东西越来越多。重要性相对淡化。

4、史料

(1)史料是历史的载体,是认识历史的媒介。

教师:历史学家是怎样研究历史的呢?自然科学可以做实验。我们来做实验。二战实验一下。实验不行,那么主要是通过什么途径呢?史料。

史实是研究和认识历史的依据,是史家重现历史的基础。

举例子:高一军训

文字史料:

图片史实:照片。(不同班级用不同照片。)

口述史料:学生、校长、老师、军官等介绍。

一般来说,史料越丰富、确凿,人们经过研究和解释,对历史的认识就越真切,对历史的重现就越接近它的本来面貌。

史料的种类:按介质分:文字史料,实物史料,口述史料,音像图片史料。

 
(2)史料的种类。

简释“史料”、“原始资料和非原始资料”、“一手资料和转手资料”。

l   史料系指历史事实资料,包括遗址、遗物、文献和用文字或影像记录的

资料。有时,被大家公认的“活化石”和用科学考古手段揭示的资料也称为史料。

l   原始资料系指某历史事实发生时产生的资料,而且是该历史事实的组成

部分;非原始资料系指该客观历史以外或以后产生的反映该客观历史的资料。

l   一手资料系指某历史事实发生时产生的资料,有些本身就是该历史事实

的组成部分,有些可能是亲历者或见证人的纪录;转手资料系指相对于一手资料而言的反映该历史事实的转载或复制品。

 

不同史料价值:经历的强过见过的,见过的强过听过的。地上的不如地下的。

 
练习:对军训史料分类。


(3)史料的真伪

在拥有史料后,要解史料的真伪情况。 

看几张图片(课件上)问题:为什么会有真伪?出于各种目的和利益

因此,史料要鉴别真伪,真实的史料才具有历史价值。当然,伪的也有价值。

 

三、历史时间

1、纪年方法及时间词语(也可在以后教学中介绍)

公元纪年(公历)及来历    

农历纪年(农历)及来历。

干支纪年及生肖。

年号纪年

民国纪年及来历     

 

世纪,年代,早期,中期、晚期、中叶等概念

注:公元前和公元后早期和晚期相反。

2、公元年代换算及举例。

提问:1、383年是几世纪?

(1)公式:把年代换成世纪:

年代(去掉个位和十位数字)+1=世纪(公元前后一样)

举例:1888年是19世纪。

383年是4世纪。

20世纪是指1900-1999年。

提问:公元100年是几世纪?公元前100年是几世纪?

(2)公元1世纪(公元元年――公元99年)*只有99年,这是习惯用法。

公元2世纪(公元100年――199年)

公元前1世纪(公元前1年――公元前100年)

公元前2世纪(公元前101年――公元前200年)

注:公元前的年代,整百年属于前一个世纪,公元后整百年属于后一个世纪。

 

提问:公元前1年到公元1年相隔多少年?

(3)跨公元前后的年代计算公式=A+B-1(因为年代坐标上没有零)

非跨公元前后的年代计算公式=|A—B|

 
(4)其它

民国纪年=公历-1911

 
四、学习历史的作用

1、汲取智慧:历史的智慧,也就是我们能够从历史中获得的教益。

比如我们要修一座水坝,就必须了解该河段洪水的历史记录,这样才能确定水坝的各种参数。现在经常提到的建造可以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大坝,有人会想为什么不能设计成能抵御千年一遇的洪水呢?但是设计提高一个级别,成本就要大幅度增加,所以要在成本和标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设计者凭什么来确定这些标准呢?那就要依靠历史。

2、提高个人修养:

讲故事:十一枚炮弹。

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日子里,一架英国战斗机在敌占区执行任务时不小心暴露了目标,德军高射炮齐发,很多炮弹击中飞机,有的炮弹甚至直接打进了油箱。但这些炮弹在油箱里竟然没有爆炸,真实不可思议。

受到奇迹鼓舞的飞行员冲出重围,返回了基地。后来机师从飞机的油箱里取出了十一枚高射炮弹,令人惊讶的是,它们个个完好无损!十一枚炮弹被解体后,人们才恍然大悟,弹壳里根本就没有炸药。在其中的一个弹壳里,有人发现了一张用捷克语写的纸条,上面写着:“我能做的仅此而已。”

原来,这些做过手脚的炮弹是德军工厂里的地下反法西斯组织成员的杰作。那位捷克工人,在严密的监视下,至少往生产线上放了十一枚空炮弹。然而他却内疚的说:“我能做的仅此而已。”他也许不知道此举是否有意义,更无法知道自己的成就,未得到表彰和感激。但这位捷克工人默默努力着,冒着生命危险给他人换来生的希望。

3、保存民族文化传统(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文章选编)道士塔(文化苦旅) 王圆录,穿着土布棉衣,目光呆滞,畏畏缩缩,是那个时代到处可以遇见的一个中国农民。他原是湖北麻城的农民,逃荒到甘肃,逃荒你就逃荒吧,偏偏做了道士。做道士那也还则罢了,偏偏又做上了莫高窟的掌门,把持着中国古代最灿烂的文化。1900年5月26日清晨,王道士依然早起,辛辛苦苦地清除着一个洞窟中的积沙。没想到墙壁一震,裂开一条缝,里边似乎还有一个隐藏的洞穴。王道士有点奇怪,急忙把洞穴打开,哇塞,满满实实一洞的古物!
  
王道士完全不能明白,这天早晨,他打开了一扇轰动世界的门户。一门永久性的学问,将靠着这个洞穴建立。无数才华横溢的学者,将为这个洞穴耗尽终生。中国的荣耀和耻辱,将由这个洞穴吞吐。消息传出,欧美的学者、汉学家、考古家、冒险家,却不远万里,风餐露宿,朝敦煌赶来。他们愿意变卖掉自己的全部财产,充作偷运一两件文物回去的路费。他们愿意吃苦,愿意冒着葬身沙漠的危险,甚至作好了被打、被杀的准备,朝这个刚刚打开的洞窟赶来。
  
没有任何关卡,没有任何手续,外国人直接走到了那个洞窟跟前。洞窟砌了一道砖、上了一把锁,钥匙挂在王道士的裤腰带上。外国人未免有点遗憾,他们万里冲刺的最后一站,没有遇到森严的文物保护官邸,没有碰见冷漠的博物馆馆长,甚至没有遇到看守和门卫,一切的一切,竟是这个肮脏的土道士。他们只得幽默地耸耸肩。

1905年10月,俄国人勃奥鲁切夫用一点点随身带着的俄国商品,换取了一大批文书经卷;1907年5月,匈牙利人斯坦因用一叠子银元换取了24大箱经卷、5箱织绢和绘画;1908年7月,法国人怕希和又用少量银元换去了10大车、6000多卷写本和画卷;1911年10月,日本人吉川小一郎和橘瑞超用难以想象的低价换取了300多卷写本和两尊唐塑;1914年,斯坦因第二次又来,仍用一点银元换去了5大箱、600多卷经卷;……

我好恨  

恨我没早生一个世纪   

使我能与你对视着站立在   

阴森幽暗的古堡
  

晨光微露的旷野   

要么我拾起你扔下的白手套   

要么你接住我甩过去的剑   

要么你我各乘一匹战马   

远远离开这天的帅旗   

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负于城下

——节选自《文化苦旅》


4、总结教训,把握未来

爱因斯坦警告我们:原子弹的杀伤力已经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以外的一切。这样我们会逐渐陷入空前的大灾难之中。不幸的是,我们正在向大灾难的陷入,并一直持续到现在。人类的前途取决于人们的觉悟程度。通过对历史的学习,能提高人的觉悟。

例如:核威胁  1983年11月,几个国家的科学家团体公布,如果仅将现存的核武器中一小部分引爆,地球上迅速形成一个核冬天。爆炸引起的风暴性大火和大量的浓烟油烟和灰尘将遮住太阳,在三个到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内使地球陷入冰冷的黑夜。从而导致地球上大部分植物和动物灭亡。而人类,一部分死于爆炸,大部分死于饥饿与黑暗。希特勒创造了种族灭绝这个词语----genocide,而现在我们人类,自己正创造一个更恐怖的词语:人类灭绝----omnicide。《全球通史》

 

五、学习历史方法

基本的方面:

1.会预习—寻找和提出问题;

2.会听讲——掌握史实、概念、联系。

学习“五到”:

上课一要“耳到”;二要“眼到” ;三要“手到”,历史课主要是记笔记;记提纲、要点、问题、提示 。四要“口到”;五要“心到”;

3.会复习——温故知新;把知识系统化,网络化;

4.检验学习效果—作业

5.见多识广—课外活动(阅读、讲座、参观访问等)

(上述五点参考纪连海导言课件)

特别要求:要善于思考。

如对于史料文字的思考。李白的名篇《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下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中的"床"字,以前一般作"睡眠之床",但是睡在床上怎么可以"举头"和"低头"呢?显然此说并不合理。其实古代床并不单指卧具,《说文解字》说床是"安身之坐者",也可以指凳椅,"胡床"即东汉自西域传入中原的一种凳子。

对历史事实的思考。了解历史并不是简单地拿本史书来看就行了,大部分历史的真相是不可能直接从史书上看到的,而需要我们透过这些文字看到历史的真相,有时还需要我们进行实地调查。如《史记》、《汉书》时,对当时的西域分为36国或48国一直心存疑虑,大多数国家只有数千人或几百人,为什么要分成那么多的国家?从乌鲁木齐乘一架小飞机越过天山,飞往南疆的喀什。从飞机上往下看,新疆就像一个硕大无朋的沙盘,土黄色的荒漠中稀疏地散布着大大小小的绿洲。以后坐汽车返回时,持续行驶八九个小时,才出现了一片绿洲。今天有汽车等机械运输工具尚且如此,在只有人力、畜力作为交通工具的古代,一个绿洲的人又如何去统治另一个绿洲?对当时这些国家来说,除非受到外敌入侵要寻求保护以外,否则结合成更大的政治实体或统一为一个国家都缺乏实际意义。
  
司马迁曾说过:"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把史学通人作为努力的方向,是今人明事晓理的捷径。

 

六、学生信心鼓动
 

RTY哲学:自己的经历。

如果你的人生中没有TRY过几次,是个失败的人生;

 
作业:

1、预习第一课。

2、有电脑的同学查找贝希斯顿铭文。

 
参考书目:《历史是什么》葛剑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