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赫鲁晓夫、毛泽东与中苏
最新热门    
 
刘延东与北师大师生共度教师节

时间:2009-10-18 17:11:56  来源:《中国教…
 

尊师重教 育人兴邦

 

    刘延东与北师大师生共度教师节

 

    2008-09-12

 

    《中国教育报》 2008年9月12日

 


  “今天是第24个教师节,我来和大家过这个节日,非常高兴!并转达温家宝总理对全校师生员工的问候!”9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全国教师送上节日祝福。

  初秋的暖阳洒满北师大校园,代表学校百年历程的木铎金声纪念碑静静地耸立着。下午3点40分,刘延东在教育部部长周济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北师大主楼,参观学校校史展览。

  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当时的名称是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6月,改名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这是我国高等师范学校独立设校的开始,到今年已整整100年。

  校史馆里,历经百年沧桑的“大学堂”木匾无声地诉说着学校的悠久历史,梁启超题写的“无负今日”、民国时期的老校长范源廉手书的“以身作则”,更是镌写着北师大崇尚师德的优良传统。100多年来,北师大培养出许多革命者、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

  刘延东对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说:“北师大的发展历史,从起步、奠基,到后来的发展、繁荣,是我国师范教育的一个缩影。学校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实际上已成为所有教师、所有知识分子修身立命的准则。”她勉励北师大继续弘扬传统,突出特色,在新的时期有更大作为,创造更辉煌的业绩。

  离开校史馆,刘延东前往看望了何兹全教授。何老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现已98岁高龄,刘延东步入何老的家门,紧紧拉住他的手说:“今天是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也快到了,我特意来看您,向您祝贺节日!”

  何老连声说:“谢谢,谢谢!”

  何老简朴的斗室内,一盆紫色的蝴蝶兰绽放着,两面墙壁的窗户透进温暖的阳光,照在书桌上摆放的几个小根雕上,整个房间显得生机勃勃。刘延东与何老拉起了家常。在谈到学术生涯时,何老拿出一套自己的著作,认真题上名字,送给刘延东。

  刘延东拿着厚厚一摞何老的著作,深有感触地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化软实力要提高。历史的发展进步,人文社会科学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刘延东高度赞扬何老一生严谨治学,潜心教书育人,并对他说,教育特别重要,国家也特别重视,请何老多提宝贵建议。

  从何老的家出来,刘延东又马上赶到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看望在这里工作的研究人员。

  脑与认知科学是我国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八大前沿科学领域之一。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3月创建,旨在解决“学习与脑的可塑性”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满足促进我国亿万青少年的智力和心理健康发展、提升我国人口素质和综合国力的国家重大需求。实验室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在磁共振脑成像技术及应用、中小学生阅读障碍、汉语儿童英语学习、数学学习与大脑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刘延东饶有兴趣地仔细询问一些技术细节,她亲切地鼓励大家:自主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随后,刘延东与学校100余名师生一起,参加“尊师重教 育人兴邦——庆祝第24个教师节座谈会”。

  座谈会上,北师大校长钟秉林教授介绍了学校在师资建设、学科优势、科研实力和免费师范生等方面的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校长王梓坤,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2008年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毛振明,化学学院院长方维海,历史学院2007级免费师范生辅导员李志英,文学院2007级免费师范生董玲涛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教师职业的认识。

  在聆听师生发言时,刘延东认真记录,不时地点头,表示赞许。师生发言结束后,刘延东深情地回忆起多次来北师大看望知名专家的情景以及与北师大的深厚渊源。她说:“当年上学的时候还认真看过王梓坤老校长写的一本科普读物——《科学发现纵横谈》。虽然我没有在北师大上学,但也接受过老校长的教导。现在这本书我还珍藏着,如果有机会,我还想请老校长在书上签个名!”

  刘延东亲切的话语和真挚的情感不时引起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

  刘延东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关键,大力倡导尊师重教,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教师正在成为越来越受人们尊重的职业。最近国务院正在研究制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未来12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部署,将为教育事业发展描绘新的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各类教育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教师在教育事业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

  刘延东用百年学府、国家名校和师范旗帜三句话对北师大作了概括,并对北师大今后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勇担重任,大力培养一流师资,为基础教育输送优秀的教师,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的教育家。培养一流的师资,必须坚持把师德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教育的全过程,树立高尚师德,引导师范生树立远大职业理想,立志终身从教。

  二是着力创新,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要全面总结自己的经验,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教师教育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教师教育的新体制、新模式。

  三是彰显优势,成为教育科学研究的高水平基地。要继续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的优势,着力强化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教育科学应用研究,扩大教育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更好地为党和政府教育决策服务,不断提高我国教育科学研究和改革发展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四是总结探索,切实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及时总结经验,全力以赴把这件好事办好。要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对教师能力的要求,特别要根据基础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的要求,精心制订培养方案,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使学生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从事基础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为将来成为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打下牢固的根基。

  刘延东最后满怀深情地说,教育事业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衷心希望北师大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好好学习,你们都是未来的优秀教师!”座谈会后,已是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了,刘延东与部分免费师范生合影,再一次勉励这些未来的教师,并和他们约定:“我还会再来看望大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