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龙启铨:对东莞历史地方课程开设的几点探讨

时间:2009-10-18 17:19:58  来源:龙启铨
 内容提要:东莞历史地方课程的开设在结构安排上要合理科学,纵横向联系,要适当增加一些历史的专题研究;在地方课程的选用上要体现地方特色,具有时代气息;在学习方式上,倡导探究性、开放性的学习模式。

关键词:地方课程、课程结构、课程选用、学习模式

    新一轮的国家课程改革,7~9年级历史课程将由三个部分构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其中东莞地区地方课程7~9年级每学年所开课时占总课时的20%~30%,7年级为20%,8~9年级为30%。1可见地方课程在整个教学工作中占有着相当的比例,是国家课程的有益补充。

    在《东莞市义务教育7~9年级历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通知中提到:东莞历史地方课程的主要内容为:东莞历史与现状研究、学习者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专题研究。2可见,新的地方课程与原来的东莞历史具有较明显的不同之处,以前东莞历史部分注重的是历史知识的传授,课文介绍了东莞的远古文明至新时期经济的腾飞这样一个漫长的历史时期,学生对课本注重的是识记,而不是探讨。新的地方课程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内容,引入了历史与现状研究、学习者自己感兴趣的专题研究等地方课程学习模式。新课程更注重的是学生自主的探讨学习和实践活动。重心的转移,有利于拓宽学校教育的新途径,激发教改活力;同时也将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如何在地方课程的开发上做到有的放矢,适合东莞地区学生的需要,本文将从地方课程的结构、选用以及学习模式等方面加以探讨。

一、地方课程结构安排要科学合理。

    所谓结构,指的是各个组成部分的搭配和排列。旧的《东莞历史》,注重的是历史的纵向联系,从古至今,一线牵引下来。学生学习地方历史注重的是教师对知识的传授,而缺乏对知识的探究。只知道是什么,而鲜有知道为什么。所以,在新地方课程的开发上,我们除了要注意纵向联系之外,亦应注意横向联系,注意插入历史与现状的比较与认识。如讲“虎门销烟”这一段历史时,我们可与今天的“吸烟”、“吸毒”进行横向的比较认识,让学生懂得“吸烟危害健康”、“吸毒有害生命”。

    课程结构除插入历史与现状的研究外,在结构的安排上也应加入一些历史的专题研究。在充分考虑中学生历史知识水平有限的基础上,课程的结构安排,我们可以采用以小见大的切入方式,如研究“东莞交通工具的变化”、“学生姓氏的由来”、“籍贯、移民的变化”等等,以社会调查的形式完成课堂教学。

二、地方课程的选用要体现地方特色,具有时代气息。

    地方课程主要是根据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实际以及地域特点而设计的课程,应体现地方特色。东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造就了不同风情的文化奇葩。莞城的宝安书院,石龙的龙溪书院,具有鲜明地方建筑特色的可园,这些我们都可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从书院去了解以往的东莞教育;从可园去了解地方的建筑特色。让学生从身边的事、身边的物去了解他们未知的那段历史。总之,地方课程要体现地方特色,使学生了解社区、关注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地方课程还要具有时代气息,要贴近生活。今天的东莞是昨天东莞的延续,我们不但要了解东莞的昨天,也要了解东莞的今天。昔日的“借船出海”、“三来一补”,带来了东莞经济的繁荣;现在,我市已经完成了农村工业化的转变,正在向以国际制造业名城为特色的中心城市迈进。制造业发达,信息网络完善,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鲜内容,均可在地方教材中得以体现。

三、提倡探究性、开放性的学习模式。

    新的东莞历史地方课程,其主要内容是:东莞历史与现状研究,学习者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专题研究。从其主要内容的构成我们可以看出:新的地方课程它更注重的是一个“研”字。所以我们在课改中应该改变课程实施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的学习方法。为倡导新的学习方式,我们可以在地方课程中多设置一些“想一想”、“议一议”、“说一说”等小题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在探究中学习历史,在历史中学会探究。在倡导探究性学习的同时,我们在教学途径上亦应具有较大的开放性。

   (一)是时空的开放,相对与国家课程而言,地方课程受各种因素的制约相对较少,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与回旋余地。在课程的学习上,我们可以把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起来,在空间上把课堂与图书馆结合起来,把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起来,给学生更大的学习和活动余地。

   (二)是信息的开放。在教学内容上,不局限与教材之中,既要利于学生的已知知识,又要引导学生从各种途径吸纳相关知识,根据自己占有的资料合理想象、推导,自己得出正确结论。

    总之,地方课程的开发是一个系统的教育问题,它涉及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课程结构、课程选用以及学习模式的转变,都将为课程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整合、充实、完善地方课程;另一方面,作为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也要不断探讨、开发,参与到新课改中来,进一步努力扩大学生的课程选择权和自主权,促进地方课程不断向系统化、规范化、个性化发展。

 

参考书目:
    ①②见东莞市教育局东教办研【2002】20号,关于印发《东莞市义务教育7~9年级历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第3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