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郭欣:必修一 卓尔不群
最新热门    
 
《卓尔不群的雅典》公开课教案

时间:2009-10-18 17:03:12  来源:fouragen
 

高一历史《卓尔不群的雅典》公开课教案

fouragen 发表于 2008-5-6 0:04:00

  时间:2006年11月28日  班级:高一(22)班 授课人:占诗根

课题: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梭伦改革和克利斯提尼改革的内容与作用,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掌握雅典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和具体表现,引导学生客观评价雅典民主政治的得与失。

过程与方法

通过情景探究使学生在掌握雅典民主政治的建设过程及具体表现的基础上全面理解雅典民主政治的内涵。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情景探究让学生自己体会、理解雅典民主政治的得与失,教师引导学生认识民主政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掌握梭伦改革和克利斯提尼改革的内容和作用。

难点:如何理解雅典民主政治的得与失及对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影响。

教具:多媒体

三、教学设计

导入新课

先简单回顾上节课内容,并对本课“民主和社会阶层构成”等概念作简单讲解,然后邀请出由学生伴演的雅典导游赫蒙提斯出场作自我介绍

板书:第二节  卓尔不群的雅典

(一)  新课讲授

板书:雅典辉煌的古典文化板书

赫蒙提斯的自我介绍

赫蒙提斯:“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欢迎来到雅典。我叫赫蒙提斯,今年30岁,家住雅典城郊区,是雅典旅行社的一名职业导游。雅典是我的祖国,面积只有2250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几万,其中成年男性公民有4万多。却被称为“全希腊的学校”,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古典文化。”(屏幕展示反映雅典文明的文化、思想、建筑、雕塑和体育等各方面的图片,并配上背景音乐)

   师:如此辉煌的文明使雅典成为世人向往的国度,作为它的公民赫蒙提斯以此为豪。那么,是什么成就了雅典辉煌的古典文化呢?(学生思考、回答)

   师:雅典健全的民主制度成就了雅典的璀璨文明,也使雅典成为西方世界政治文明的典范。

板书:雅典民主政治建设历程

赫蒙提斯下面,由我带领大家去参观我国民主政治圣地——柏拉图学院。我们的第一站是学院的新闻会客厅,今天到场的三位嘉宾是我国著名的政论家:梭伦、克利斯提尼和伯里克利。他们将“如何建设我国的政治文明”为话题,各自提出了不同的政见。下面我们听听三位大师的高见。(将全班学生分成三组,通过分析教材进行讨论,最后每组派一名学生代表分别扮演这三个人物,上台来阐述他们的政见和主张,并相互进行评述)

(老师归纳三方的政见及作用并制作成图表,由屏幕展示,巩固这一知识点。)

教师概括:雅典民主政治情况简表

人物

内     容

作     用

梭伦改革

(奠基)

1、颁布“解负令”,实行措施发展工商业

2、按财产多寡将雅典自由民划分四个等级;

3、设立“四百人会议”和“陪审法庭”。

1、改变贵族专权的局面

2、促进雅典民主政治和商品经济的发展

 

克利斯提尼改革

(确立)

1、地域部落取代血缘

2、设立五百人会议

3、设立十将军委员会

4、制定“陶片放逐法”

打破贵族对政权控制标志雅典国家最终形成和民主政治的确立

 

伯利克利

改革

(顶峰)

1、官职开放          2、机构权利

3、轮值主席          4、发放津贴

 

1、创造了辉煌的古典文化

2、为后来的欧美资产阶级民主政体提供思想基础

赫蒙提斯下面请大家跟随我公民大会去看一看我们的政治生活。

下面请欣赏历史小话剧《奥达提斯的政治生活》

剧情简介:

走出柏拉图学院,赫蒙提斯在门口巧遇他卖香肠的哥哥奥达提斯和嫂子也赶来参加今天的公民大会,本来只有奥达提斯一人来的,但他妻子执意要跟来瞧瞧热闹,就一块来了。到了雅典公民大会的会场,大会还没有正式开始,会场象往常一样热闹,周围围着篱笆,设有十道门。等奥达提斯夫妇走到门口时,在门口执勤的监察员拦住奥达提斯夫妇,对奥达提斯妻子说:“夫人,请止步,女士免入。”

会议开始了,今天会议的议题共有三项,第一项是对即将离任的执政官进行任期财务审核。

第二项是投票选出民主防碍者,并将选举新任执政官。每个有投票资格的雅典公民,在自己选区的入口处领取一块陶片,陶片一人一张,写下名字后,就将陶片交给工作人员。奥达提斯不识字,他只好请旁边的一位体面的贵族写,写下谁也不知道。这次获票最多的是一个贵族库特森。他的名字一宣布时,整个会场一片欢呼,人们争相谴责他的不利国家的行为:“他以为自己曾在对波斯人的战争中立下了功劳,就居功自傲,现对国家大事从不关心,总是关心自己的个人利益。”坐在奥达提斯右边的克里尼将军愤愤地说。在接下来的选举新任执政官时,克里尼将军试图劝服奥达提斯去竞选最高执政官职位,就和奥达提斯聊谈起来。

第三项是对是否进一步扩大海军规模进行辩论和表决。主持人桑拉首先宣布了发言人资格。事先已经有所准备的贵族们立刻分成两派,互相攻诘,这时奥达提斯的一个远房亲戚阿尔特跳上讲演台,正准备要发表演说,突然听到下面一个声音:“这个殴打父母的不孝之子有什么资格在这儿发言?”原来是奥达提斯在揭发他,立即,在一场臭骂声中阿尔特下了台。

公民大会结束后,奥达提斯有资格参与法庭审判员的抽签。倒霉的奥达提斯在参加第无数次抽签后,这一次终于如愿地抽中了黄豆而不再是黑豆,他兴奋得要跳起来,他成为民众法庭600名审判员中的一名,这次他审判的对象是苏格拉底!!(屏幕出现苏格拉底的简介及图《苏格拉底之死》)

哲学家苏格拉底,现年70岁,被控犯有“不敬国神”、“另立新神”和“败坏青年”的罪行而送交审判。在法庭上,苏格拉底为自己辩护,并再一次重申了自己的哲学观点。奥达提斯根本听不懂是什么意思,但他竟然听见苏格拉底说象自己这样目不识丁的人没有资格参加审判?被邀怒了的奥达提斯决定举手投他有罪!可能大多数人也有这样的想法,结果表决以360票通过了苏格拉底的死刑判决。

通过以上话剧场景的描述,以及苏格拉底之死,大家如何看待雅典民主政治呢?(学生讨论)

板书:雅典民主政治的得与失

教师小结:通过同学们刚才的讨论,我们知道,雅典民主政治在灿烂辉煌的同时,也有着种种难以克服的弊端,而且恰是这些弊端最终导致雅典城邦走向灭亡。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肯定雅典开创的民主机制,它有效地制约了权力的集中专制,极大地鼓舞了人性的自由发挥,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伟大文化,留给人类一笔珍贵的财富。看下面几幅图片,大家知道它们分别体现人民在民主政体下的哪些权力?这些权力哪些是雅典民主政治创造的?

图A:美国大选期间,美国公民积极投票。(答案:选举权)

图B:全国人大会议上,代表对国家事务举手表决。(答案:决策权)

图C:美国国会议员聆听政府报告。(答案:知情权)

图D:英国议会议员就国家事务进行辩论。(答案:发言权)它们都是由雅典的民主政治创造的。

师:一天的历程,让我们初步领略了雅典人的民主政治生活,那么雅典的民主政治对我们今天的民主建设有什么启示呢?(学生讨论,回答)

课堂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大家都应该意识到,一个国家,只有每一个人都为国效力,尽职尽责,才会繁荣昌盛。我们应该学习雅典公民的这种精神,做国家的主人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让我们用一首诗来结束我们今天的雅典之旅吧!

巩固练习

1、通过改革在雅典最终确立了民主制的(    )

 A、梭伦      B、克里斯提尼庭         C、伯利克里           D、屋大维

2、一个雅典公民,他身上不会发生的事情是(     )

A、他可能被选举为执政官                B、他可以因为个人小事向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申述

C、他可以和妻子一道去参加公民大会      D、他可以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

3、在雅典公民大会休会期间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   )

 A、执政官         B、元老院        C、五百人会议     D、民众法庭

4、关于雅典民主政治的评价,正确的有  (    )

①雅典民主政治是一定范围内的民主 

②根本目的是维护奴隶主的统治地位和利益 

③雅典民主政治对近代西方民主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 

④雅典民主只适用于小国寡民的城邦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②③            D、①④

 

 

台词

表演者:学生A:赫蒙提斯   学生B梭伦  C:克利斯提尼  D:伯里克利  E奥达提斯

F:会议主持人桑拉 G:贵族库特森 H、阿尔特 I、将军克里尼 J、工作人员若干K:苏格拉底

台词:

赫蒙提斯: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欢迎来到雅典。我叫赫蒙提斯,今年30岁,家住雅典城郊区,是雅典旅行社的一名职业导游。雅典是我的祖国,面积只有2250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几万,其中成年男性公民有4万多。却被称为“全希腊的学校”,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古典文化。

赫蒙提斯下面,由我带领大家去参观我国民主政治圣地——柏拉图学院。我们的第一站是学院的新闻会客厅,今天到场的三位嘉宾是我国著名的政论家:梭伦、克利斯提尼和伯里克利。他们将“如何建设我国的政治文明”为话题,各自提出了不同的政见。下面我们听听三位大师的高见。

学生B梭伦:观众朋友大家好,我叫梭伦,现任雅典城邦执政官。我们成邦现在一方面正处于少数贵族专政的局面,另一方面由于工商业的发展造就了新兴的工商业阶层,他们不满贵族专政,要求发展民主政治。因此为适应形势需要,缓和社会矛盾,我决意进行国家政治改革。我通过的法律既是为出身低下的人服务、也为出身高贵的人服务。我的使命就是要使每个人都得到公正。我改革的措施如下:

1、经济上:颁布“解负令”——使受贵族盘剥而沦为债务奴隶的人重获自由;

实行一系列促进工商业发展的措施。

2、政治上:按财产多寡,将雅典自由民分为四个等级;

由4个部落各选100人组成“四百人会议”,作为公民大会的常设机构;

设立最高法院——陪审法庭,以受理公民投诉。

C:克利斯提尼:观众朋友们,我叫克利斯提尼,刚才大家有没有发现梭伦先生措施存在的问题?他的改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革了贵族专权的局面,促进了雅典民主政治和商品经济的发,并为雅典繁荣奠定了的基础。但他在改革中既不迁就贵族,也不偏袒平民,的中立政策,实际上不能彻底化解社会矛盾,并且第四等级不享有基本参政权利。下面看看我的改革方案,我要实现城邦所有公民享有真正的民主政治权利。我的改革方案如下:

1、以10个新的地域部落代替旧的4个血缘部落;

2、建立“五百人会议”,代表原来的“四百人会议”:

(a)五百人会议从10个部落的任何等级公民中,经抽签各选出50人组成;

(b)五百人会议享有很大权力,并且对所有等级公民开放;

(c)公民大会闭幕期间,负责处理大部分城邦政务。

3、设立“十将军委员会”,每部落各选一名;

4、制定陶片放逐法。

D:伯里克利:大家好我叫伯里克利,大家对克利斯提尼的改革是否满意呢?可以说克利斯提尼的改革,一方面他以新的行政选区制度,打破了部落贵族势力对政权的控制,使雅典国家最终形成另一方面使得雅典所有公民都有机会参与国家政治事务,这标志着雅典民主政治的确立。真是功不可没啊。但我把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推向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下面请大家听听我的改革措施:

1)各级官职,除十将军外,向所有公民开放,并都以抽签方式产生;

(2)“公民大会”、“五百人会议”、“陪审法庭”拥有最充分的权力。

①公民大会成为事实上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每个公民在会上都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②五百人会议的每个成员都有机会担当公民大会的轮值主席,执掌国家最高权力。

(3)为保证所有公民,尤其是低等级公民能积极按时参加国家的政治事务,国家为担任公职和参加城邦政治活动的公民发放工资和津贴。

梭伦 确实不错,伯里克利的改革真的是使民主政治发展到颠峰

克利斯提尼:是的,因为公民已经基本上不受财产的限制而享有同样比较充分的民主权利,其民主的广泛性和深入性在这个时代确实是独树一帜的。观众朋友们你们认为呢?

赫蒙提斯谢谢三位精彩表演,下面有请我们教师归纳一下。

赫蒙提斯下面请大家跟随我公民大会去看一看我们的政治生活。下面请欣赏历史小话剧《奥达提斯的政治生活》

赫蒙提斯那边走来的是我卖香肠的哥哥奥达提斯和嫂子(奥达提斯和妻子一前一后向门口走来)

L:门卫拦住奥达提斯妻子:夫人,请止步,女士免入

赫蒙提斯现在大家看完序幕了,那么大家思考下面两个问题:

1、公民大会虽然每十天开一次,却严重影响奥达提斯的正常经营,但他还是很愿意去。

    他为什么愿意去?

2、奥达提斯的妻子为什么不能进入会场?

第一幕

F:会议主持人桑拉:下面我以公民大会的主持身份宣布会议正式开始。今天会议的议题共有三项,第一是对即将离任的执政官进行任期财务审核。第二项是投票选出民主防碍者。第三项是对是否进一步扩大海军规模进行辩论和表决。

F:会议主持人桑拉: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工作人员发本子及卡片,公议公民们在陶片上写下名字。由工作人员交给主持人桑拉)

F:会议主持人桑拉:现在我宣布这次获票最多的是贵族库特森。

众人:欢呼鼓掌

I、将军克里尼谴责:他以为自己曾在对波斯人的战争中立下了功劳,就居功自傲,现对国家大事从不关心,总是关心自己的个人利益

G:贵族库特森(神情沮丧)

将军克里尼与奥达提斯交谈

奥达提斯:请告诉我,象我,一个卖香肠的人,怎样才能竞选到最高执政官职位,合适吗?

将军克里尼:这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你已经具备了一切应有条件,卑贼的出身,受过市场中买卖的锻炼,蛮横无理礼。

奥达提斯:我想我还不够格

将军克里尼:不够格?看来你似乎有一颗非常好的良心。你的父亲是一位绅士吗?

奥达提斯:老天爷作证,不是的,全家老少都是无赖

将军克里尼:幸运儿,你要担任公职的话,已有一个多么好的开端啊!

奥达提斯:可我几乎不识字

将军克里尼:唯一麻烦的就在于你什么都知道。适于做人民领袖的不是那些有学问的人,或者诚实的人,而是那些无知而卑鄙的人。千万不在错过这个绝好机会。

F:会议主持人桑拉:会议第三项议程现在开始,否进要进一步扩大海军规模,请大家辩论和表决

H、阿尔特(准备上台演讲

奥达提斯:这个殴打父母的不孝之子有什么资格在这儿发言?

H、阿尔特(在众人臭骂声中被赶下台)

F:会议主持人桑拉:现在我宣布公民大会到此圆满闭幕

赫蒙提斯下面请大家思考本幕中的三个问题

1、克里尼将军为什么说奥达提斯可以竞选执政官职位?

2、议程属于雅典民主政治的什么内容?你如何评价它?

3、阿尔特为什么会被人们轰下台?

第二幕  法庭陪审员抽签和审判苏格拉底

会议主持人桑拉:先生们,我以法庭总主持的身份宣布“庭联审员抽签”活动现在开始。

工作人员组织数人开始抽签活动

奥达提斯:啊,老天爷,我抽中黄豆了,我抽中黄豆了,我抽中黄豆了。(兴奋高呼)

由会议主持人桑拉:现在由我们刚组建的民众法庭开始对苏格拉底一案进行审理。

(苏格拉底被几个卫兵推上法庭)

T:议书记员宣读审判词:哲学家苏格拉底,现年70岁,犯有“不敬国神”、“另立新神”和“败坏青年”的罪行,本法庭现在开庭。

K:苏格拉底自我辩护(态度强硬),雅典人,我要争辩,可不象你们想的那样,为我自己的缘故,而是为了你们。……因为你们要是杀死我的话,就不易找到另一个象我这样的人;假如允许我用一个可笑的比喻,我就象一只牛虻,总是整天地、到处地钉住你们不放,唤醒你们、说服你们、指责你们。……我要让你们知道,要是杀死象我这样的人,那么,对你们自己的损害将超过对我的残害。象你们这些目不识丁的人没有资格审判我。

由会议主持人桑拉:现在由我们民众法庭每位议员进行公正的投票表决

奥达提斯:举手投苏格拉底为有罪票

T:会议书记员宣读审判:经投票,本次法庭以360票通过了对格拉底的死刑判决

赫蒙提斯这就是我们城邦的民主生活,谢谢大家。最后由大家思考本幕中的三个问题:

1奥达提斯为什么可以审判苏格拉

2如果你是当时民主法庭上的一名审判员,你会投票判苏格拉底死刑吗?

3、苏格拉底之死说明了什么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