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徐堂银:第二次工业革命

时间:2009-10-18 17:03:19  来源:徐堂银
 

8   第二次工业革命   老徐 发表于 2008-3-21 11:24:00   徐堂银的博客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1)识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条件;电力的广泛运用;产业结构的变化;垄断组织的出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资本主义殖民体系的确立。
(2)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的原因;垄断组织的出现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社会后果;两次工业革命与世界市场体系形成的过程的关系。
(3)运用:探讨垄断的影响;探究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建立的影响。
2、过程与方法:运用范例教学,培养学生找出知识比较点,分析问题的学习方法。
3、情感与价值观:联系两次工业革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让学生感悟两次工业革命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辨证认识人类发展道路上的成就与价值。
【教材与学情分析】
本课同上一课一样,从生产工具的进步、生产手段和生产形式的演进、社会经济结构和经济运行方式的变化三个方面阐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在人类进程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学生体会科学与技术结合后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极大推动人类工业文明的发展。一方面,资本主义国家迅速发展,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的各种因素基本形成,人类社会迅速向现代化迈进。在教学中,让学生感悟科学技术紧密结合,使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越来越快,最终发展为第一生产力。
【教学重点】体会科学与技术的紧密结合产生出巨大的推动力迅速改变着世界面貌。
【教学难点】理解垄断组织的出现的必然性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于18世纪中期,主要能源是蒸汽,因此被称为"蒸汽时代",动力机是蒸汽机,以它为动力的交通工具是史蒂芬孙发明的火车。第一次工业革命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社会面貌。在它发生后一百多年,世界再次经历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今天就来学习第二次工业革命。
一、人类迈入电气时代
1、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出现
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自然科学的研究工作呈现出空前活跃的局面,并取得许多重大突破,因此,19世纪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为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所需求的新技术革命创造了条件。这些科学技术的新成果被迅速、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大大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这是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第二次大突破,工业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即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
2、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就
(1)电力的广泛应用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的广泛应用为显著特点,早在1831年,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提出了发电机的理论基础。科学家们根据这一发现,从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对电做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出现了一系列电气发明。
①发电机问世。德国;西门子。
②电动机: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电气。电力开始用于带动机器,成为补充和取代蒸汽动力的新能源。
③电气产品:电灯、电车、电钻、电焊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但是,要把电力应用于生产,还必须解决远距离输送问题,1882年,法国人德普勒发现了远距离送点方法,美国科学家爱迪生建立了美国第一个火力发电站,把输电线联结成网络。
④发电站:美国、爱迪生。

 意义:电力是一种优良的新能源,它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电力工业和电器制造业等一系列新兴工业的迅速发展,人类历史从“蒸汽时代”跨入了“电气时代”。
拓展延伸:
在这一时期,电讯实业业广泛的发展起来,1876年,定居美国波士顿的苏格兰人贝尔试通电话成功,爱迪生等人在贝尔发明的基础上做了改进,使电话通讯很快风行全球的许多国家。1877年,美国建成了第一座电话交换台,随后,在巴黎、柏林、莫斯科等地业相继成立了电话局。
无线电的发明是在1888年,德国科学家赫兹发现了电磁波,利用这种电磁波,意大利人马可尼制出了无线电通讯设备,1899年,马可尼在英法之间发报成功,1901年,横越大西洋发报成功。近代电讯事业的发展,为快速传递信息提供了方便,从此,世界各地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联系进一步加强。
(2)内燃机的创制和使用。
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应用技术上的一个重大成就。19世纪80年代中期,德国发明家戴姆勒和卡尔提出了轻内燃机的设计,这种发动机以汽油为燃料。
90年代,德国工程师耿塞尔设计了一种效率较高的内燃发动机,因为他使用柴油做燃料,又名柴油机。
意义:
内燃机的发明,一方面解决了交通工具的发动机的问题,引起了交通运输领域的革命性变革。19世纪晚期,1896年,美国人亨利.福特制造出第一辆四轮汽车,与此同时,世界许多国家都开始建立汽车工业。随后,以内燃机为动力的内燃机车、远洋轮船、飞机等不断出现。这预告着交通运输的新纪元已经到来。
另一方面,内燃机的发明使用,推动了石油开采业的发展和石油化工业的产生。石油业像电力一样成为一种极为重要的新能源。
(3)化学工业的建立。
化学工业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出现的新兴工业部门。在无机化学工业方面,用化学反应的方式开始从煤焦油中提炼氨、笨、等,用化学合成的方式,美国人发明了塑料,法国人发明了纤维。化学工业的发展极大的改变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4)钢铁时代。伴随着电气时代而来的是钢铁时代。新的技术革命业推动了老工业部门的发展。最为突出的是钢铁工业,大量的钢铁运用于建筑、铁路、汽车制造和化工等方面。
同第一次工业革命一样,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但第二次工业革命同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又具有一些新的特点:
3、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
(1)科学与技术结合,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因素。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许多技术发明都来源于工匠的实践经验,这些工匠不具备科学理论知识,因此,这一时期的科学和技术没有结合,比如:珍妮纺纱机的发明者是个织工;水利纺纱机的发明者是个钟表匠。
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由于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并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使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第二次工业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第二次工业革命将工业化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第一次工业革命揭开了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序幕,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工业化的重点是发展轻工业,主要任务是以纺织工业为代表。用机器代替手工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工业化已经发展到以重工业为重点的新解段。
(3)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德、美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在英国的带动下,新的技术和发明已经超出英国。其中又多项发明出自于德国和美国。其规模更广泛、发展更迅速。
二、垄断组织的出现。
1、垄断的产生。
19世纪晚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资本主义经济开始发生重大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为:
(1)科学技术的新成果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使生产规模越来越大,集中的程度越来越高。
(2)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产的发展,使大量社会财富日益集中到少数大资本家手中,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产生了垄断。
2、垄断的影响
第二次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垄断组织的出现正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
影响:

 1)使企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
(2)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3)也使技术发明和改进的过程社会化了。
         资金雄厚的垄断组织能够提供条件,使科学技术研究能够更大规模和有组织、又计划的进行,科技研究取得新的成果并较快的运用于生产领域。
补充:
随着各国垄断组织的出现,国内市场相对狭小,垄断资本家极力到全球各地争夺商品的市场、原料产地和投资场所,在世界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形成了国际垄断集团,代表垄断组织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加紧了对外侵略与扩张,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
三、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第二次工业革命在带来各国民众社会生活变化的同时,也影响到全球人类共同体的面貌,极大的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话趋势。(教材中划出即可)。
1、第二次工业革命比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更为迅速、更为广泛。
2、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出现了许多新型的交通工具和通讯手段,大大加强了世界各地的联系。
3、推动了世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4、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资本主义列强掀起了瓜分世界的狂潮。
【作业】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异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