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彩图说明──图10  签署
第3课  凡尔赛—华盛顿
图6  签署《凡尔赛和约
图5  凡尔赛宫外景
第一节  凡尔赛—华盛顿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的
最新热门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

时间:2009-10-18 17:03:29  来源:逍遥游
 

教学参考: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

 逍遥游 发表于 2008-2-16 18:37:00

 

导入新课:

20世纪初,人类经历了一次空前的浩劫,第一次世界大战,全球伤亡人数3000万,直接战费1805亿,间接1516、1亿。战争结束了,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否也随之烟消云散了呢?为了结束厮杀,共谋对策,一场会议上、谈判桌前的唇枪舌战开幕了。

背景

面对即将到来的和会他们都有了各自的如意算盘,但是争夺总是要凭资本,按实力去较量的。

(1)那么经过了这一场时达4年多之久的世界大战,列强的实力对比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德俄奥 俄国发生革命,德国,奥匈帝国战败则退出争霸行列。

英法意 经济衰退,实力削弱,政局动荡

英:一战中遭严重削弱,伤亡212万人,军费超80亿英镑,债务是战前的10倍,其中欠美国的就达44亿美元,走向衰弱,但仍有相当实力。仍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殖民帝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强国仍具有争夺世界霸权的资格。

法国:战争主战场在法国,伤亡人数达438万人,按人口损失来说是各国中最大的,战争间的物资损失达2000亿法郎,一向以高利贷著称的法国负债累累,欠美国38亿美元,但它仍拥有一支强大的陆军,是世界头号陆军强国。

 

意大利:一个二流的国家,在一战中损失在而获利小,欠债40多亿美元。)

 

 美国掌握世界经济霸权

美国在一战中损失最小获利最多,四年中工业产值净增380亿美元(翻两翻),战时战后欧美欠美100多亿,美国由战前的债务国变成战后最大的债权国,黄金储备占世界的40%以上。渐取代了英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而欧洲不仅没有能力还债,还在等待美国的进一步援助。

日本损失小而获利大的国家(一战期间,对外贸易增加了3倍,黄金储备增加了4。5倍。成为欧洲国家的债权国。  日本成为东亚霸主)

 

   战后列强的实力发生了变化,那么这就要按新的实力对比去重新建立战后的新秩序,于是他们各怀贪欲来对待这次和会。

 

(2)阅读漫画《rear view》结合课本思考:五大帝国主义的各自如意算盘是什么?从中可以看出和会的实质什么?

提出十四点、攫取战后世界领导权

威尔逊利用广大人民厌恶战争,要求和平的心理,大谈十四点原则,名噪一时成为和平主义者的偶像。陈独秀曾发表称他是当世第一好人。

(3)阅读:十四点原则,美国人曾声称它是“人类自由的宣言”,是继林肯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之后的第二个解放宣言,你赞同吗?请谈谈你的想法。

 实质:美国以经济优势作为资本,在“海上自由”(对英)“废除对经济壁垒”为借口下扩张自己的势力,在“民族自决”“裁减军备”的幌子下削弱竞争对手,通过国联控制战后世界局势,树立美国的霸主地位。

(当威尔进将其“十四点计划”带到巴黎兜售时,劳合·乔治讽刺地说:“这位充满理想主义的总统真把自己当作一个传教士,他的任务是拯救欧洲困苦的异教徒。”克里孟梭说:“威尔逊谈起话来像个基督那稣,做起事来,却像个劳合·乔治。”)

 

执行势力均衡政策、维护殖民帝国

(英的计划:保持海上霸权和已经取得的殖民利益,要求战败国支付赔款以恢复被战争破坏的经济,消灭具有威胁性的德国海军,防止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权,坚持传统的大陆均势政策,反对过分削弱德国,以坐收渔翁之利。     大陆均势政策:实质是维持大陆列强相互牵制的局面,使其势均力敌。这样英国可以放手向海外扩张。)

法国最大限度的削弱德国,重建欧洲大陆霸权

意大利称霸亚得里亚海,扩大领土(实力弱,野心大)

日本

 谋求亚太地区霸权(战中出兵山东,妄图独吞中国,目的使其战时所得的获得承认)

真实意图:争夺世界或地区霸权,重新瓜分世界

实质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分赃会议

  小结:和会上五大国的争夺概括地说有这么个特点:“贪”(贪婪殖民地和赔款)

“恨”(怀恨敌人同盟国)

“惧”恐惧布尔什维主义

 

过渡:怀着各自的私心,和会于1919、1、18在巴黎正式开幕,这一天召开了全体会议,到会的有27国,还有大批专家,随从,记者甚至卫队,单单美国代表团就有1300人,会议可谓盛况空前,但事实上操纵的是英、法、美三国,(正如,克里孟梭所说的“在国必须控制会议,这个权力是以1200万士兵为后盾的”)。

 

介绍:操纵和会的三巨头:

 

    狐狸劳合·乔治(1863-1945)是英国自由党领袖,第一流的资产阶级政客,曾任首相。因其老谋深算、精明千练、语言犀利而荣膺“狐狸”之外号,列宁称之为“愚民部专家”。巴黎和会召开时他已有30年的经验,在和会上任副主席。这位机灵、矮小的威尔士人士实在令人难以捉摸,他为维护欧洲大陆的均势,让法德两国相互牵制,玩弄各种手段,使英国的企图基本得逞。他还伙同法、美、日等国策划了对苏俄的武装干涉。

(百灵鸟威尔逊(1856^-1924)是一个固执己见的资产阶级理想主义者,民主党人,曾连任两届美国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总统。他本人因博学多才,善于辞令而享有“百灵鸟”之称。1918

 年1月,大战即将结束前,他就提出“十四点”和平原则,俨然以世界领袖自居。他打破美国总统不离开本国的一贯做法,亲自跑到巴黎参加和会。在和会上,他极力想使美国登上第一大国的宝座,称载霸世界。但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毕竟根基不深,它的海军不如英国,陆军不如法国,美妙的幻想一旦碰到“老虎”讲求实际的强硬主张和“狐狸”斤斤计较的商人政策,“百灵鸟”顿时章法大乱,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傻瓜”“又聋又哑的唐吉·诃德”。   有着“和平使者”的美誉,192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老虎克里孟梭(1814-1929)是法国顽固的资产阶级政治家,曾两度出任总理。他的政治手腕狠毒,发言咄咄逼人,富有煽动性,以残酷镇压工人运动和策划推翻过18个内阁而被称“老虎”和“倒阁圣手”。巴黎和会召开时已有50年的从政历史,在和会上被推举为大会主席,为确立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他竭力主张肢解德国,要求德国偿付巨额赔款。当其他国家提出异议时,他不是拍案反对,就是以退出会场相威胁,使会议多次陷人停顿和僵局。但是法国实力有限,“老虎”也不得不向自己的盟国作出一些让步。

无足轻重的伙伴奥兰多(1860^1952),毕业于巴勒莫大学,份执教于摩德纳大学和罗马大学,进人政界后历任教育大臣、司法大臣、意大利首相等职。在巴黎和会上他担任副主席,他对与意大利利益有关的问题谈起来是滔滔不绝,对其他问题则少开落口。由于美、法反对意大利的要求,奥兰多一气之下退出会场,但时隔不久,他惟恐和会签订的和约将使意大利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又悄悄地返回和会,拣起了中断了的谈判话题。

沉默的小伙伴牧野(1861^-1949),日本内阁大臣。幼时留学美国,回国后任驻意大利公使、文相、外相等职。1919年,他和西园寺公望等以全权代表身份出席巴黎和会。在和会上,他对涉及远东的问题争吵不休,毫不相让,而对欧洲事务漠不关心,为的是不致引起欧洲列强的反感,因此他被称为“沉默的小伙伴”。

 

内容

4)巴黎和会的中心议题是什么?(对德和约)

各国对惩罚德国的态度有什么不同?请你分析其抱有不同态度的原因是什么?

(设计一:)

 

材料:一战后,德国外长西蒙说:“必须对敌人的策略有所估计。敌人当中,一些人想挤牛的奶,另一些人想割牛的头,那些想挤牛奶的人会同我们达成协议的。”请你分析“敌人的策略”的含义。

法国:力图从各方面削弱德国,不仅为本身的安全,更为确立它的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

英国:大陆均势政策,反对过分削弱德国,不愿法国独霸欧洲。

美国:企图借强大的经济实力称霸世界,不愿失去德国这个欧洲的投资场所。

英法美还想借助德国的力量镇压革命运动,进攻苏俄。

(设计二)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巴黎和会上,法国总理克里孟梭坚持要求萨尔地归并法国。对此,英国首相劳合·乔治说:“你可以把德国的殖民地剥夺,把它的军队减到仅够警察的力量,把它的海军减到五等国家的地位,但结果还是平等的··为了防止德国报复)这些理由,所以我们坚决反对超出必要的范围把德国人民从德国的统治下割给别国。”

(1)   材料1中,劳合·乔治对克里孟梭的要求表示反对的实质原因是什么?

原因:防止法国称霸,利用德抗衡法,对付苏俄。

材料2巴黎和会上,法国要求向德国索取的赔救总额,比整个法国的财产还多得多。美国坚决反对这种无限勒索    杀鸡取蛋的作法,主张既要维持德国经济运转一定水平之上,又要索取适量的赔款。

结合材料2,分析从美国反对法国看出美国对处置德的态度如何?为什么?

   反对过分削弱德,原因:经济破产的德将使美国失去巨额的债款,利息。等于扼死一只产金蛋的鸡;政治需要德保持一定的实力,抗衡英法,对抗苏联的力量。

 

5)对德和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目的何在?

(凡尔赛和约内容庞大,多达432条,其中对德部分达406条,)

主要内容:重新划分德国的疆界;(德领土减少了八分之一,人口减少十分之一)

瓜分德国的海外殖民地,(由战胜国以“委任统治”加以瓜分如山东移交日本);

严格限制德国的军备;

德国须支付大量的赔款

(法从彻底摧毁德出发,力图把自己在战争中损失全加在德身上,提出高达6千亿-8千亿金马克赔款,并要索取其中58%,这远非德所负得起,(疯狂的幻想)最后无法确立具体数额,由专门委员会研究。)

目的:(惩罚和削弱德国)

(6)-针对上述内容,所有与会国都在和约上签字了吗?

有两个国家没有签字,一个是中国,(为什么?)

因为和会不顾中国是战胜国的事实和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竟然把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利交给日本,狂喜中的中国人当头一棒,积淀在中国人心头的民族仇恨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引发了中国的五四运动,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另一个是美国,(为什么?)

由于英、法、日的激烈反对,美国攫取了世界霸权的计划落空,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和约,后来,美国与德国单独签订和约。

(7)凡尔赛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对德和约《凡尔赛和约》  对奥和约  对保和约

对匈和约  对土和约《色佛尔和约》

工具:

   1920年1

 、10凡尔赛和约生效,而这一天也成了国联正式成立的日子。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早在一战结束前,威尔逊在国会演说中提出了所谓寻求世界和平的“十四点原则”,期中包括建立国际联盟的初步设想。巴黎和会召开的第一天,威尔逊就要求首先讨论建立国联制定盟约问题,经过长时间的争吵,和会通过了盟约,并列入凡尔赛和约。

8)国联是美国首先倡导成立的,并为此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最终没有参加国联,为什么?

材料:威尔逊签署了和约后,带病在美国作了1万公里的旅游,到处兜售他的国联方案,直到1919年10月中风,半身瘫痪,但参议院就是不买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洛奇说:“美国不能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削弱自己,不能使我们的主权从属于另外的国家。我们必须首先考虑到美国。”1920年3月最后表决中,参议院以53:28的多数否决了参加国联的议案。

原因:

主要是美国利用国联控制别国称霸世界的图谋落空。

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和约。(为什么?通过凡尔赛会议,确立了英法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巩固了日本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优势,而美国攫取世界霸权的计划落空。)

威尔逊回国后,迎接他的是一片非难,遣责声。

9)国联的宗旨是什么?

宗旨:促进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制裁侵略

实质:协约国维护凡尔赛什么的工具

 

10)有观点认为国联的成立是代表了历史的进步,积极作用主要的;又有观点认为它是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工具,消极作用是主要的。试结合国联成立的背景、内容及作用谈谈你的看法。

积极作用:

其建立及盟约内容,反映了各国人民对和平的要求。

其建立是世界资本主义一体化进程的产物。

调整了国际关系,使20年代国际关系趋向缓和。

在民族基础上划分欧洲版图。

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国际组织,26年的发展为以后的联合国提供了多方面的有益经验。

消极作用:

维护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秩序的工具

建立于矛盾基础之上,其政策及行为推动了新的战争爆发

反苏反社会主义

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国联成立时的会员国有44个,以后逐渐增加到60

 多个,国联的主要机构是会员全体代表大会、行政院和秘书处,代表大会每年召开常会一次,每个会员国只有一票表决权,基本是一种民主的点缀。行政院是国联的核心权力组织,由9国组成,实际上只有四个(美国没有参加)常任理事国,还有四个非常任理事国。秘书处处理日常事务的机构,此外,国联还设了国际法庭和国际劳工局等常设机构。

  统观国联存在期间(1920-1946)的活动,不可否认,国联在牵涉弱小国家的事件上颇能施展其权力,但在牵涉大国的事件上,只能听凭列强的意志,因此“制裁侵略,维护和平”只不过是句空话。但是国联希望通过“会议”来解决国际争端较之动用武力来说,无疑是历史的进步。

11)凡尔赛体系形成对国际格局产生了什么影响?

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

奥匈帝国解体,奥地利、匈牙利分立;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建立,原奥匈帝国领土(包括奥地利、匈牙利全部,波兰、捷克一部分)一部分给意大利,一部分还波兰。欧洲出现了9个新兴的国家: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南斯拉夫)

德国的疆界重新划分

改变了中东的政治格局(奥斯曼帝国(土尔其)瓦解,只留有欧洲的伊斯布尔和亚洲的小亚细亚,成为单一的民族国家。)

重新瓜分殖民地

总之,凡尔赛体系在英法占主导地位,惩治德国为首的战败国,宰割弱小民族的基础上,确立了一战后帝国主义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新秩序。

评价

 :

体系值得肯定的地方:体现了一定的民族自愿原则;维族了战后20年的相对稳定,促进资本主义的发展。

12)讨论:这个体系能带来持久的和平吗?

首先,这一体系的实质是帝国主义战胜绥协分赃的产物,(重新瓜分世界的新秩序)而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必然规律,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的实力必然发生变化,各国就要求按照变化了的实力,对世界重新瓜分;

再则,体系内部的存在着重重矛盾,这些矛盾的激化必然导致体系的瓦解。(由于凡尔赛体系的帝国主义性质,它遭到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反对。中国“五四”爱国运动、土耳其凯末尔革命等,有力冲击了凡尔赛体系的基础。)

13)凡尔赛体系中存在哪些主要矛盾?为什么会存在这些矛盾?

四对矛盾:

战胜国与战败国间的矛盾(和约是对战败国进行赤裸裸掠夺性惩罚,加深了战败国与战胜国间的矛盾。例如,德国人一般都认为这是“强加的和平”,埋下了一场战争的火种。)

战胜国间的矛盾(这是战胜国间暂时相互妥协的产物,分赃不均导致尖锐的矛盾。)

被压迫民族与帝国主义间

 的矛盾(牺牲弱小民族的利益,战胜国对殖民地的掠夺,引起了殖民地人民的普遍反抗,如中国的五四运动,印度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的矛盾(在和会上帝国主义决定对苏俄进行经济封锁,半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武装干涉,并支持俄国白匪的反革命叛乱)

倡导成立的,为何美国又拒绝

国联是美国倡导成立的,为何美国又拒绝参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